股市楼市的新恐惧:央行会说这三个字吗?(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2-1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11日讯】中国新年之后,央行一直阴沉着脸。

第一个工作日,拧开水龙头放了几滴水。说是放水,其实是通过放水传递“加息”的信号。然后一直到2月8日,连续四天都暂停了逆回购。

由于央行不想继续降准、以免市场产生“货币政策放松”的误会,从去年2月以来,对于外汇储备流失而减少的基础货币,是通过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和PSL(补充抵押贷款)来补充的。所以,从2016年2月19日开始,央行宣布:我每天都来送水,如果不来,我会发公告的!

但逆回购、MLF等都是有期限的,所以一年连续放水的结果是:每天都有逆回购到期,需要发起新的逆回购来补充资金。如果央行一天不搞逆回购,不仅意味着“不放水”,还意味着在收回资金。

以2月9日为例,市场中共有1250亿的逆回购到期,所以央行的“不作为”将造成市场上流失1250亿资金。

央行连续四天“不作为”,这是一年来非常罕见的。

所谓逆回购,就是央行给商业银行人民币现金,商业银行用有价证券(包括国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作抵押。到期的时候,商业银行给央行交还资金和利息,央行还回有价证券。

央行发起逆回购,就等于向市场注入了增量资金;逆回购到期,就等于央行从市场中收回了增量资金。

央行之所以连续四天收回资金,是因为农历新年节日前投放资金量过大。按照中国的习惯,农历新年前是企业集中交税的时候,民间也喜欢大量提现用来发红包、消费等。这两种行为,有点类似提高了存款准备金,让银行体系里货币的衍生受到影响。所以在节前,央行曾大量放水,以免产生钱荒。

节日结束了,大家开始把钱存回银行,产生了类似“降准”的效应(现金回到银行,就可以派生出M2),所以央行要回笼货币,防止因为流动性宽裕产生资产泡沫。

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第一,央行的货币政策的确在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被加上了“中性”两个字,“降低利率为企业减负”这种说法也从政府文件里消失了;第二,为了稳住川普(特朗普),必须稳住人民币汇率,所以需要收紧货币提高市场利率。

于是,一种猜测出现了:央行会不会说出“石破天惊”的那三个字呢?

哪三个字?——正回购

什么是正回购?这个机制上有点类似“美联储缩表”,是一种紧缩货币政策时使用的手段,比“提高准备金率”杀伤力略小。

股市楼市的新恐惧:央行会说这三个字吗?
央行正回购和逆回购之区别

正回购,当然是逆回购的反方向操作。央行把国债等有价证券交给商业银行,拿走商业银行的现金。这样,市场里的现金就减少了,被冻结了,不能继续衍生了。所以,当央行发起正回购的时候,就是紧缩货币;当正回购到期,则等于把拿走的资金再还给了市场。

一年多来,人们只听说逆回购,从来没有听说正回购,就是因为货币政策处于宽松期,而人民币发行方式也出现逆转。所以,正回购销声匿迹了。

所以,当正回购重现江湖的时候,一定会引发剧烈震动,因为这将传递出更加明确的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由于人民币外汇占款的发行方式已经终结,央行又不愿意降准,所以逆回购、MLF和PSL成为了货币投放的基本方式。所以未来即便出现正回购,也仅仅是未来传递政策信号,不会成为常态。

否则,钱荒和债务危机随时可能爆发。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