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贷款市场成长快速 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图)

发表:2017-02-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委托贷款市场成长快速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影子银行不断膨胀,委托贷款增长快速(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2月12日讯】中国影子银行体系不断膨胀,名目层出不穷,其中增长得最快的是委托贷款。委托贷款即是公司之间的贷款,之所以这样命名是因为银行充当了受托人,而提供资金的公司被视为委托人)目前成为中国复杂的影子银行系统增长最快的主要组成部分。研究公司CEIC表示,中国去年公司之间的贷款飙升20%至13.2万亿元,这大约相对于美国最大的银行富国银行(Wells Fargo&Co.,WFC)贷款规模的两倍。

委托贷款恐使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银行减少了对境况不佳行业的贷款,而中国庞大的债券市场也面临压力,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扮演起了贷款人的角色。据数据提供商Wind资讯(Wind Information),去年12月新增委托贷款增至人民币4,057亿元(约合590.2亿美元),环比增长一倍多,并且创两年来月度新高。但这种贷款给中国整体经济带来了风险。

与投资核心业务相比,发放委托贷款可获得高达20%的利率,此类贷款的发放常常只对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进行粗略的审查。贷款支持的往往是矿业及房地产等中国政府希望去产能的行业。这也进一步增加了中国企业的债务水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简称BIS)的数据,中国企业的债务总规模折算成美元已达到18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8%。

有些委托贷款是在母公司及子公司之间进行的,许多大型公司也采用类似的做法,在全球范围内向旗下不同业务部门发放贷款。但值得留意的是,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数据,在2007年至2013年间,有超过60%的委托贷款最终进入了产能过剩行业的公司。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称,对于放贷公司来说,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因为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完全依靠类似影子银行的业务来维持经营的。

借钱方多属需去产能行业

现金充裕的企业肯借钱出去,很多时是因为有高达20%的利率,但这种贷款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借钱一方常是矿业或房地产这些需要去产能的行业,再加上通常只有普通审查,缺乏详细而深入的审查,对于出资一方来说可能会有违约风险。

炼铝难有盈利 中铝加大委托贷款业务

2016年上半年,中国铝业发放的委托贷款获得人民币3,070万元的利息收入,按年增长超过3倍,占公司盈利接近50%。

中国铝业受铝供应过剩影响,最主要的冶炼业务举步维艰,因此该公司加大了放贷力度来提振利润。该公司在集中化管理资本和灵活部署资产的同时,也在降低融资成本,增加委托贷款是相关努力的一部分。

委托贷款是那些被其他贷款机构列入黑名单的公司的最后选择。中资银行不能向违约的公司发放正常贷款。

信用情况欠佳企业求助向委托贷款

去年12月份,中国信达同意向山东山水水泥发放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约合11.6亿美元)的委托贷款。贷款条件未予披露。山东山水水泥是中国最大水泥生产商之一。披露文件显示,截至2016年6月份该公司有近人民币120亿元(约合17.5亿美元)的债务违约。中国水泥行业大幅下滑是该公司违约以及受到债权人起诉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