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青睐的鱼象征爱情 与太极关系密切?(图)

发表:2017-02-13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青睐的鱼象征爱情与太极关系密切?
有“中华第一图”之称的太极图,是两条首尾相衔的黑白鱼形象。(图片来源:Pixabay)

过年时,不论是饭桌上还是墙壁上,几乎家家都少不了“鱼”,即所谓“年年有余”。古人为何如此青睐“鱼”?除了讨个“鱼”之谐音“余”的好口彩,还包含着丰富的鱼文化:比如古代药铺招幌要挂鱼,寓意“愈”;古人钥匙要制成鱼,取鱼“不瞑目”的习性来辟邪镇宅;古代房屋山墙“悬鱼”,取义“如鱼得水”进而“以水克火”祈盼防火消灾。此外,古人还将鱼和雁作为情感传递的载体,使“鱼雁传书”成了“情书”的代称。秦汉时期,鲤鱼被神化成了“仙”;唐代,大赤鲤更被神化成了“龙”;而古代民间喜欢鲤鱼,则缘于鱼字音同“余”,鲤通“利”……

太极图源自“阴阳鱼” 古药铺挂鱼取谐音寓意

中国人的鱼崇拜历史相当久远。最能说明这一点的是有“中华第一图”之称的太极图:两条首尾相衔的黑白鱼形象。这两条“鱼”俗称“阴阳鱼”,故太极图又称“阴阳太极图”。太极图表达的“阴阳之道”,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哲学命题。为何选用两条鱼图案?此问题至今并没完全搞清楚,而这正是太极图的博大精深和神秘所在。

就民俗学而言,鱼是一种多功能的祥瑞之物,鱼有强大的繁殖能力,鱼的眼睛从不闭合,古人认为这是“不死”现象,是“再生”的象征,这恰好符合阴阳转换、生生不息的要求,再没有哪一种“活物”比鱼更适合做太极图案了。

太极图也是中国本土宗教道教的志徽,阴阳学说成为该教的核心。除了道教,古代不少与命运、生死相关的行业,都爱用太极图作为自己行业的LOGO。比如古代医药行业除了喜欢直接使用太极图,药铺在设计招幌时,也常常在下面挂上鱼形饰物。此即取“鱼”谐音“愈”之吉利,病人抓药求医,图的就是“治愈”。而且,中医以鱼为吉祥物,还牵扯到医德医风。医药行业是没有休息日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只要病人有求,随时都得提供医疗服务。鱼“不瞑目”这一生理习性,正好符合医疗行业的要求。时刻守护病人,关注患者,有求必应,遂成为行业“代言鱼”。

“不瞑目”“鱼钥”镇宅 古建筑用鱼辟邪 

鱼这一“不瞑目”习性,也成为古人眼里守财、看家的符号,鱼不只是祥瑞之物,还是守护之神,镇宅之宝。在古代,钥匙和锁一般做成鱼形,就是利用鱼“不瞑目”的神性。唐丁用晦《芝田录》中即称:“门钥必以鱼者,取其不瞑目守夜之义。”

此风俗在汉代已出现。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记载:“钥施悬鱼,鱼翳伏渊源,欲令楗闭如此。”唐宋时此风俗尤盛,如宋朝皇家一律启用“鱼钥”。元陆友仁在《研北杂志》中记载:“故宋宫中用鱼钥,降鱼取匙,降匙而鱼,古制也。”钥匙做成鱼形就可保安全,显然是一种愿望,但古人这样做,倒也不乏警示之意,提醒大家关门要上锁,不要被偷。由此还形成一种年俗,古人过年时,会将一盘鱼放在正对大门的供桌上,取的就是鱼不瞑目之义,希望鱼神看护家门,防鬼怪进来,这里的“鱼”又有镇宅的作用。

“鱼”的镇宅神性,在古代建筑上表现最明显。因鱼长年生活在水中,鱼被古人赋予了辟邪的含义,在防火设计方面,古建筑上面往往做出鱼的形象,取义“如鱼得水”。而“水克火”,能防火消灾。

唐代王睿所撰的《炙谷子杂录》认为,此俗源自汉代:“汉柏梁殿频火起。巫献术取鱼尾。置于殿上穰之。”中国古建筑上传统的鸱吻设计,即源于此。

除了屋顶上“置鱼”辟邪,古人还喜欢用“悬鱼”来装点山墙。这首先是防火镇宅的需要,当然还是吉祥愿望的表达。从美学角度来看,山墙悬鱼也增加了一座建筑的生气,墙面顿时生动起来。

鲤鱼象征爱情 鱼崇拜缘于繁殖力

古人之所以如此崇拜鱼,早期主要原因在于鱼的超强繁殖能力,鱼崇拜背后的秘密实乃生殖崇拜。

在太极图上,组成宇宙的就是“阴”与“阳”两类物质,分别代表女与男、地与天、坤与干等。用易学语言来说,这叫“天之道,曰阴曰阳”,“干道成男,坤道成女;二气交感,化生万物”。由此说来太极图还是“人伦图”,图上鱼尾相衔系男女交合的一种隐喻,属原始性文化。古人还将一对鱼并排一起暗喻为女阴,与此相对应的是,将“鸟”作为男性的象征,于是在早期曾出现过很多“鸟衔鱼”、“鸟食鱼”等主题的图画。古人送礼不送一条鱼,而要成双成对送,就是这种原始生育崇拜在礼俗上的反映。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