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隔世 美国社会学家拍摄的百年前的北京(组图)

发表:2017-02-15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4年,美国社会学家西德尼・甘博的女儿在整理阁楼时,意外发现了父亲留下的几千张底片。这些底片摆放在精美的紫檀木箱子里,箱盖上留有照片拍摄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这些图片多是甘博在中国游历和进行社会调查的过程中拍摄的,其中大量照片记录下了他在北京亲历的历史事件和日常生活。

西德尼・甘博是宝洁公司创始人之一詹姆斯・甘博的孙子。从小优渥的生活条件使他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甘博从小就酷爱摄影。1908年,他第一次随家人踏上中国的土地,就爱上了这里。按他自己的说法,初到中国他便像被“一只东方昆虫叮咬了一口”,此后便很难“从这种叮咬中完全康复”。1917年,完成社会学与经济学学业的甘博,应他在普林斯顿的大学同窗约翰・斯图尔特・步济时(John Stewart Burgess)之邀,来到北京。他与步济时一起创建了燕京大学社会学系,并担任社会学教授。从此,他开始了对北京长达十余年的社会调查。

100年前,也就是1917年,刚到北京的甘博拍下了很多北京的日常照片。一个世纪前的北京就这样留在了他的镜头中。这一百年是北京和北京人变化最大的一百年。如今再看这些照片,真是恍若隔世。

100年前的北京已经有了女学生。

點擊查看大圖

1917年,在庆祝一战胜利的大会上,一个旧式打扮的北京老太太叼着烟卷,戴着眼镜,坐下来歇脚。她这身打扮就是那个年代的时尚潮流。

點擊查看大圖

一个中年妇女抱着一个戴虎头帽的小男孩。

點擊查看大圖

清亡不久,满族妇女还是喜欢做旗装打扮。

點擊查看大圖

当年北京城里骆驼随处可见。

點擊查看大圖

京师分监,在当年是模范监狱,代表了文明和进步。

點擊查看大圖

看起来像一个大买卖家的店面,但是看起来有点怪怪的。

點擊查看大圖

100年前的童车。

點擊查看大圖

100年前的劳工。

點擊查看大圖

100年前,北京的两口子,妻子一脸凄苦,丈夫却泰然自若。

點擊查看大圖

卖生熟白油、猪肉、猪下水等物的店铺门前悬挂着一串串猪尿泡做幌子,好似白色气球。

點擊查看大圖

小吃摊儿。

點擊查看大圖

望火台。

點擊查看大圖

北京协和医学院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于1917年捐资创办,1919年10月开办八年制医学本科,是我国最早设有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本科教育的医学院校,被誉为中国医学殿堂。

點擊查看大圖

当年的出租车。

點擊查看大圖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