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兵必胜 这支军队比崇祯还绝望 居然坚守了45年

发表:2017-02-16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55年冬,唐朝爆发安史之乱。半年内洛阳、长安相继失守,名将哥舒翰、高仙芝等相继殒命,国内形势岌岌可危!太子李亨兵变马嵬坡,诛杀宰相杨国忠、杨贵妃等。随后,李亨在灵武继位,史称唐肃宗。遥尊遁入四川的李隆基为太上皇,并调回西域守军参与平叛。

接到命令后,最先有三支军队驰援唐肃宗:安西行军司马李栖筠的7000精兵;骠骑大将军李嗣业的5000精兵;左右金吾卫将军马磷的3000精兵,共计15000名的西域将士参与平叛!

此举,对于安史之乱的最终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拆了西墙补东墙,唐朝的西域乃至整个河西走廊陷入了兵力的“真空期”!而此时的吐蕃非常精明,并没有进攻地广人稀的西域,而是进攻相对更富裕、人口更多、兵力更空虚的河西走廊。

西域唐军

在安史之乱结束的同一年(763年),甘肃几乎全境失陷!西域成了“飞地”!彻底断绝了与中原王朝的联系!那些“回国”的将士是幸运的,他们活着将改写历史,死了也能获得丰厚的抚恤。留守的将士,则彻底失去中原的所有支持,还要同时面对吐蕃、回鹘、大食的威胁。

763年7月~764年12月的年号为“广德”,共2年。而上世纪吐鲁番出土的考古发现,此时的西域守军甚至连国号变更都不知道,甚至还沿用了广德年号“广德四年”!

780年,西域隔绝。

为了与中原王朝取得联系,西域守军派出了无数的“远征小分队”,都被吐蕃截杀,或困死于沙漠,音讯全无。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有一小队人马,躲过了吐蕃的追杀,抗过了沙漠的风暴,绕道回鹘(今蒙古),风餐露宿,衣衫褴褛,终抵长安!

西去征战几人回

天可怜见,这已经是5年后的768年了!当他们踏进在大明宫的那一刻,迎接他们的皇帝已经不是唐玄宗,也不是唐肃宗,而是唐代宗李豫!当所有人都以为西域早已丢失之时,他们却告之,西域的将士依旧在苦苦坚守,为国尽忠!满朝文武闻之无不动容!无不痛哭涕零!

庸代宗更赞扬道:“不动中国,不劳济师,横制数千里,有辅车首尾之应。以威以怀,张我右掖,凌振于绝域,烈切于昔贤。微三臣之力,则度隍逾陇,不复汉有矣!”

安史之乱后,唐朝由盛急衰,再也无力经营西域。而西域的将士们依旧在坚守,曾经浩瀚的西域,如今只剩龟兹一城。将士们依旧在东望王师,这一等竟是45年!等来的却不是援军,而是吐蕃数万大军!哀兵必胜,却又是何等的绝望!808年冬,节度使郭昕领着最后千余老兵,大雪满弓刀!全部壮烈殉国!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