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香港特首“选举”(四)- 习江对决之下的变局

发表:2017-02-16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次“选举”是习近平成为“核心”后的首次香港特首“选举”。长久以来,江派通过中联办操控香港特首选情,积极扶植在港代理人以巩固其势力。那么由谁做下届特首,势必关乎在今后5年,香港能否继续成为江派制造事端对抗现任当局的窝点。在习江斗日益升级并延烧至香港的今天,习近平理应会有所部署,不让江派残余势力有可乘之机。

那么习近平在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中做了些什么呢?

截至目前,对于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习近平没有公开表态谁是他的“心仪”的参选人。媒体报道猜测习当局或属意曾俊华的线索,也多是在2015年亚投行成立仪式中,习近平主动与曾俊华握手而已。不过,仔细梳理特首选战开始前后所发生的事件及各方解读,就可发现,习近平当局正借力清洗江派在港残余势力的部署,“左右”着特首选举的选情,一场变局即将到来。

控制媒体话语权 释放不支持江派参选人的信号

自去年(2016年)8月30日起,亲中媒体《成报》连续在头版刊登文章炮轰江派势力张德江、梁振英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乱港四人帮”,部分文章更是紧跟特首选情释放信号:北京现任高层不支持江派扶植的参选人做特首。

例如,《成报》去年8月30日在头版全版刊登文章,抨击梁振英煽风点火,夸大“港独”现象,目的是要巩固梁和鹰派人士的管治。文章还批梁振英“人缘极差”、“亲和力弱”、“器量小”及“视野狭窄”,并强调,一旦梁振英连任,只会延续香港“噩梦”,令“一国两制”走样。

《成报》1939年5月1日由何文法等人创办,去年8月6日,突然停刊20天后复刊,由内地富商谷卓恒控制 。

对于《成报》的异常表现,当时熟悉大陆政情的分析人士指,相信是「来头不小的」,经由北京高层授权,并认为事情释放了重要资讯,即明年7月任职届满的梁振英肯定不能连任。

再如,去年12月15日, 梁振英宣布退选后约一周,《成报》刊出题为“中央核心治港 下届特首条件揭秘 不走斗争路线”的文章。文章批评梁振英采取强硬的手段治港,撕裂社会、四面树敌,透露北京正重订治港策略,确保官员看齐“习核心”,并提醒1200名香港特首的选委成员和有意参选香港特首的人要看清形势,习近平中央已抛弃“梁振英路线”。

又如,今年1月13日,在张德江、梁振英、张晓明等明里暗里运作,力推与梁振英关系密切的林郑月娥出任新特首之际,《成报》再度发文,指张德江等广泛发放〝中央只属意林郑月娥当选〞的流言,是希望躲在林郑的裙子下,延续“江”派的江山,“手握‘钦点’的香港特首之位,继续搅乱局,借此挟天子来‘保命’。”

“空降特使”叫停梁振英参选

去年12月9日,志在必得的梁振英在紧锣密鼓的部署连任竞选之际,突然以家庭原因为由宣布退选,令各界大感意外。

据海外中文媒体独家披露,是习近平派出两名”特使“,绕开中联办,直接叫停梁参选。

报道还说,据悉习近平对梁振英上任四年来造成香港社会严重撕裂的局面很不满意,而且习当局评估梁振英如果继续连任,只会招致更大的民愤,又预料梁出选最多只能拿100至200票,故紧急刹停他布署连任的步伐,“命令他到此为止”。

引爆肖建华案 震慑香港政商圈

今年1月30日(大年初三),距离特首选举投票日不到两个月之际,海外中文传媒曝出,“金融大鳄”、明天控股集团(明天系)的掌门人肖建华被北京当局从香港带回大陆接受调查。消息引发各界关注,也在香港政商圈引发震动。

据透露,肖建华是曾庆红在港特工,和梁振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关系密切。除帮江派洗钱外,肖亦要执行政治任务,在港统战红色力量,因此与香港官、政、商人物等多有交集。

外界分析指,肖建华被查是习近平当局拒绝特首梁振英连任之后,清洗江派香港势力的又一重大行动,除有进一步深度清洗江派政经界势力之效外,亦可左右香港选委会中部分金融界选委的投票取向,对目前中联办企图操控特首选举的形势构成影响,促发香港变局。

结语:
2017特首“选举” 现已进入候选人提名期。由于上届特首选举时,北京在最后两个星期才正式表态支持梁振英,习近平当局还将采用哪些部署继续影响特首选情仍有待观察。不过,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跟随江派张德江、梁振英、张晓明者,绝非习中意的下届特首人选。

相关文章: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 (一)- “小圈子”选举与“入闸”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二)- 梁振英未能连任的背后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三)- 热门参选人背景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