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被刺杀 中朝添变数?(图)

朝鲜力阻尸检未果事件令北京难堪

作者:张定 发表:2017-02-17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男被刺杀中朝添变数?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长兄金正男,13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遇刺身亡。韩国官方认为金正男是被谋杀。朝鲜驻马来西亚外交官员则在事发后力图阻止马来西亚当局对金正男进行尸检,但无功而退。有分析认为,长期处于中共庇护之下的金正男遇害,令中共当局难堪。

二嫌犯落网

马来西亚警方15日称,马来西亚已拘押一名持越南旅行证件的女子,此人与金正男遇刺有关。警方在声明中称,该名女子于当日早晨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被拘押。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导称,落网的女子长相甜美,自称来自越南。嫌犯被捕后,全程以英语跟警方沟通,也会说一点马来话。她被抓捕时表现镇定,毫无畏惧之情,让警方更为怀疑其身分。

据媒体报导,这名落网的女嫌犯20多岁,持越南护照,自称是越南人。她告诉警方,自己是和另一名越南女子结伴来马来西亚旅行,同行的另外4名男子分别是越南籍或朝鲜裔。

案发当天,4名男子在机场告诉两名女伴,要对一个乘客搞一场恶作剧。

他们唆使她使用喷剂向金正男脸部喷射,另一名女子则以手帕捂住金正男的脸部。当时那4名男子在机场内的餐馆里监控。犯案后,两名女嫌犯立刻搭出租车离开,而另外4名男子也分成两组逃离机场。

被抓的这名女嫌犯供称,当天他们所有人都回到了下榻饭店,但第二天其他人外出后就再没有回来。她自己为了寻找友人才重回机场。不过马国警方怀疑,嫌犯很可能是拿假护照的朝鲜女子,她这次返回机场应该是正准备出境。

马来西亚皇家警察总部16日上午发表声明表示:马来西亚警方已经逮捕了第二名与“朝鲜男子死亡事件”有关的女性嫌疑人。这名嫌疑人持有印尼旅行证件,证件显示姓名为:Siti Aishah,出生日期为:1992年2月,嫌疑人与机场监控录像高度相符,被捕时独自一人。进一步调查仍在继续。

朝鲜官员阻尸检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在15日记者会上表示金正男是被谋杀。美国政府消息人士对路透社称,他们认为金正男可能是被朝鲜特工下毒暗杀。

路透社15日还援引了解内情的马来西亚政府人士透露,朝鲜官员曾想劝阻解剖金正男遗体,僵持了几小时后无功而退。

虽然金正男死因未明,但朝鲜的暗杀行动已行之有年。其中金正男的表哥李韩永,亦是遭朝鲜特务暗杀而死。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导,在1997年2月15日夜晚,当时李韩永是在京畿道所居住的公寓电梯口被枪杀,韩国警方调查就认定,李韩永是被政治暗杀的。事后韩国警方也逮捕2位涉案的朝鲜特务,他们也承认犯行。

另于2011年,韩国也逮捕一位朝鲜特务,此特务曾以毒针暗杀反金正日的社运领袖,亦是脱北者的朴相学。

北京增兵边境

据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金正男被杀后,北京当晚即向中朝边境增派1000名边防军。

负责朝鲜防务的第16集团军,在边境有7000名兵力,每逢朝鲜政坛有变化,中方都会增兵边境,以防难民涌入。

金正男生前与已遭处决的北韩前二把手张成泽一向被视为是“亲中派”,更传闻是北京当局用来制衡金正恩的备位人选。

2013年12月,金正恩处决姑丈张成泽后,有人预测,接下来金正恩要除掉他哥哥金正男。尽管如此,金正男仍受到中共庇护,日本《东京新闻》编辑五味洋治透露,北京曾提升对金正男的保安级别。金正男也坦言,他知道中共有人会保护他,但同时也有人在监视他。

美国乔治城大学客座教授黄映镜(Dr.Balbina Hwang)对《美国之音》说,这次金正男遇刺,很可能是金正恩为巩固独裁政权,犯下弑兄罪。而金正恩的二哥金正哲则传出生活情况不佳,不仅遭到监视,精神状况也不稳定。

中共当局难堪

金正男被杀后,美联社分析指,中共对朝鲜熟人被杀可能愤怒,但据信最实质惩罚会来自美国。韩国专家分析此事可能促使美国会重新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进一步孤立朝鲜。

海外时事评论员石涛则分析,金正男被杀,最难堪的应该是北京。

石涛称:“这个对北京、对习近平而言,应该说这个刺激是非常大的。这种严重性是不可估量的,关键就在于他(金正恩)是不可控制的、完全随意的,没有任何约束的这种作法就是极端不负责任的作法,对任何周边的国家都是威胁,包括中国大陆本身。所以我相信,这次可能会促使美国跟中国大陆之间会对朝鲜有一个说法,甚至出现最终的结果,我觉得都是有可能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