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香港特首“选举”(五)-谁在幕后“操盘”?

发表:2017-02-17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主权交回大陆后,中共派驻中联办(前身是新华社香港分社)与远在北京的国务院港澳办共同操办香港事务。指挥这两个机构的最高官员则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那么在特首选举中,两者出演何种角色?

投票“操盘手”——中联办

中联办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的简称。根据其官方网站介绍,在中港事务上,中联办扮演的主要是“联系”角色。但事实上,自2005年时任特首董建华提前下台,由曾荫权接任后,中联办对香港事务的介入日趋明显。无论是近年的区议会、立法会以至特“选举”的选情,以及有关政制、司法及其它政治议题,甚至在一些本地事务及地区活动,都会见到中联办的参与,“西环治港”(因中联办位处港岛西环)之说因此不胫而走。

中联办最常被港人诟病的就是干预选举。即派出属意的人士参选,再通过动员“配票”、“铁票”甚至“种票”等方式,令之获胜。这在香港已是公开的秘密。

2012年香港特首选举期间,当时代表泛民主派参选的何俊仁曾公开称有选委收到中联办电话,要求投票给某一位候选人。 另外,梁振英成功当选后,翌日即前往中联办会见中联办官员,被批评犹如向中联办谢票。

今届特首参选人林郑月娥被港媒《成报》形容是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以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势力的代表人物。

自从林郑表态参选后,中联办极力游说民主派及建制派选委,落力为林郑拉票。

港媒《信报》政情专栏透露,中联办近日已经出动各个部长、副部长,向建制派特首选委明示或暗示,要确保林郑月娥得到超过600张提名票;甚至有人还明确要求“不要支持曾俊华”。

中联办主导的《大公报》及《文汇报》,也多篇幅刊登撑林郑月娥参选的文章,为其造势。

“表里呼应” 港澳办

港澳办全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的办事机构,与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历任组长有曾庆红、习近平、张德江。分析多认为,中共港澳事务的实际权力仍把控在第一任组长、中共情报头子曾庆红手里,同为江派大员的现任小组组长张德江,则充当其“副手”。而张亦是现任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和特首梁振英的后台。

据港媒2月7日报导,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组长的张德江,与统战部部长兼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孙春兰、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人大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多名中央官员,月初在深圳会见香港建制派政党、社团和商界人士。

报导说,张德江声称,林郑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行政长官参选人,还说支持林郑是中央政治局的一致决定。

张德江南下突显局势不同寻常。时评人士认为,早前亲北京高层的《成报》传递出信息,指“钦点林郑”并非习近平的意思,而是张德江与中联办的阴谋,意在延续以往对香港的搅局。如今张德江亮相亲自为其站台,或预示江派左右选情之势受到重挫,林郑能否当选仍存变数,情势危急。

相关文章: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 (一)- “小圈子”选举与“入闸”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二)- 梁振英未能连任的背后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三)- 热门参选人背景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四)- 习江对决之下的变局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