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艾草”竟胜过人参!(组图)

发表:2017-02-18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草其实是神奇植株,有浓烈香气,还有温经、去湿、散寒等功效。
艾草其实是神奇植株,有浓烈香气,还有温经、去湿、散寒等功效。

艾草,也叫艾蒿、香艾。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物,植株有浓烈香气。主根明显,略粗长,直径达1.5厘米,侧根多;常有横卧地下根状茎及营养枝。

叶厚纸质,上面被灰白色短柔毛,并有白色腺点与小凹点,背面密被灰白色蛛丝状密绒毛。

艾草其实神奇得很

艾草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

艾草还具有的功效

艾草具有特殊的馨香味,做成馨香枕头,还有安眠助睡解乏的功效。

艾草叶熬汁,然后稀释兑水沐浴,可除身上长的小红疙瘩。

此外还可以驱蚊蝇、灭菌消毒,预防疾病。

艾草还可入浴,有理气血、逐寒湿、止血、安眠、温经的功效。对毛囊炎、湿疹有一定疗效。

艾草不但对身体有很多功效,还是一种很好的食物,可作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艾蒿馍馒、艾蒿糍粑糕、艾蒿肉丸等食谱,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尤其在清明前后,会吃一种用艾草作为主要原料做成的糍粑。

艾草有哪些具体的吃法呢?

用艾草作为主要原料做成的清明粿。
用艾草作为主要原料做成的清明粿。

艾草可以做清明粿

清明粿原料:

糯米粉500g、粘米粉50g、咸菜300g、艾草50g、笋150g、肉150g、油适量、盐适量、粽叶适量。

清明粿做法:

1、首先把咸菜、笋、肉切碎,在油锅里稍稍的炒一下。

2、要先准备好高温的水,把两种粉倒在盆子里。粉中间挖个洞,倒入热水。

3、加入适量的艾草,先把中间的粉搓合成小团,然后慢慢的把边上的粉也混合进去,慢慢的揉,把面团越搓越大。

4、全部揉好后,盖上毛巾醒十分种。

5、然后分成等量的小团。放在手心里搓成圆形。

6、中间开个洞,把包料放进去。再闭合上面的孔。搓出形态即可。

7、在粽叶上涂上食用油。剪成小块状平摊在蒸锅里。

8、然后把做好的青团放上去,每个中间要隔开一点距离。

9、最后就是蒸了,准备一锅热水,把蒸架放进去。

10、再开火蒸十五分钟左右,按一下如果清明粿很软了就可以了。

艾叶煮鸡蛋

原料

艾叶100g、食盐适量、调和油适量、鸡蛋3个。

做法

1、艾叶拣去杂质,去梗,泡水。

2、洗净的艾叶,小盆里打入3个鸡蛋。

3、艾叶切碎,鸡蛋打散。

4、锅里烧开水。水煮开后倒入艾叶煮开。

5、倒入鸡蛋液煮开。煮开后转中小火。

6、放适量盐、油煮开即可。

艾粄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
艾粄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

艾粄

艾粄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有消食健胃,散寒除湿,消肿散结,平喘、镇咳、祛痰、护肝利胆的作用。

原料

艾叶、糯米粉、芝麻、花生、红豆

做法

1、把芝麻、红豆、花生分别炒熟

2、然后一起用研磨机研磨成粉

3、艾叶过一遍开水后用刀剁碎,然后放入锅里加一点点水和少量糯米粉炒成糊

4、铲到大量糯米粉上,揉成面团

5、分成小剂子,压成一个小圆形

6、把研磨好的馅料包入其中,不漏即可。

7、全部包好后,给每一个艾粄垫上一片叶子

8、水开后入锅蒸15-20分钟

9、刚出炉的艾粄,趁热吃最好。

10、摊凉后,放入保鲜盒保存好,第二天还可以吃!

新鲜艾草切碎,打入两个鸡蛋,煎熟即可。
新鲜艾草切碎,打入两个鸡蛋,煎熟即可。

艾草煎蛋

做法

取艾草若干,建议只要比较嫩的部分,鸡蛋两颗,盐少许。将新鲜艾草切碎;打入两个鸡蛋,拌均匀;平底锅煎。

艾叶薏仁粥

做法

1、艾叶拣去杂质,洗净,晾干,切碎,置沙锅或不锈钢锅内

2、加水400克,浸泡1小时,再将生鸡蛋放入锅内

3、锅置大火上煮沸,待鸡蛋熟时,将鸡蛋壳敲破

4、换用小火煎30分钟,取出鸡蛋,用双层纱布滤过汤汁,约得药汁60毫升

5、薏米淘洗干净,置沙锅内,加水600克,先用旺火煮沸,后用文火煎熬,待米熟时加入艾叶药汁,再煮至粥稠即成。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