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不用考试就能进北京的清华大学?(图)

作者:高山 发表:2017-02-18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学生不用考试就能进北京的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2月18日讯】北京的清华大学颁布的《2017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本科)招生简章》规定,所有具有申请资格的国际学生都可向该校递交申请,不再需要通过笔试,引起中国籍学生的不满。因为中国籍学生申请清华大学,必须通过中国全国高考等笔试。有评论认为,清华大学可能希望其学生构成国际化,但是这种降低入学门槛优待外国学生的做法不可取。

中国大陆的澎湃新闻2月17号报道说,最近,一则《老外不用考试上清华?十年寒窗不如一纸国籍,清华新政让中国考生欲哭无泪》的帖子受到许多网友关注。事情起因是清华大学最近颁布的《2017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本科)招生简章》规定,所有具有申请资格的国际学生都可以向清华大学递交申请,无须进行笔试,而以往,所有申请清华大学本科的国际学生都须先参加4-5个科目的考试,然后再复试,或者面试才能被录取。

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对此表示,清华大学做出这样的决定,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有人真的有崇洋媚外的思想,把本国人不当人看,而对外国人特别优待。在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名牌大学,对本国人的入学要求和外国学生相比,要更加宽松一些。这显示了他们的自信,中国却刚好相反。”

胡星斗教授认为,清华大学降低外国学生入学门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想让学校更加国际化,“因此希望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但是要吸引一流的外国学生,必须提高本校的教学质量,把学校办成国际一流的大学。”

据澎湃新闻报道称,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去年曾表示,不组织国际学生笔试并不意味着国际学生读清华本科更容易,也绝不意味着学校不看重申请者的成绩。相反,由于考核维度更丰富、考查面更广,难度不降反升。而另一个引起中国学生不满的是,中国籍学生要申请清华奖学金远比国际生难得多。清华大学所有外籍学生均可申请中国政府的奖学金,在北京就读高中的外国学生,以直接向清华大学申请大学奖学金。

而对中国籍学生,《清华大学新生奖学金奖励办法》规定,高考成绩居全省第一名或者高中阶段获得国际奥赛金银牌的学生可给予一等奖学金,高考成绩居全省(市)同类科目2~10名、或者高中阶段获得奥赛一等奖的新生,可给予新生二等奖学金。

胡星斗认为,在中国的大学,国际学生应该和国内学生公平竞争,不应该区别对待。而要将学校办成国际一流大学,必须允许学术讨论自由,鼓励学生思想开放,而不是靠降低外国学生的入学门槛。

此外,中国大学的课程设计很陈旧,应该大刀阔斧的改革,胡星斗教授说,“减少意识形态方面的课程,让课程设计更加国际化,和市场经济接轨,不要把国立大学办成党校一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