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的希望!访神韵舞蹈演员饶德如(组图)

发表:2017-02-21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为一位“神韵艺术团”的中国古典舞舞蹈演员,饶德如眼中的中国古典舞不仅是一种纯善纯美的艺术,更饱含着生命的希望。

饶德如在舞台上翩翩起舞时,她说:“我会觉得自己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那种感觉是如此美好,又独一无二。”稍稍停顿了一下,饶德如努力地在寻找合适的词汇来形容内心那份不可言喻的感觉。“这种感觉不是表面的,而是来自心灵很深的地方,实在很难描述出来。那应该是道地的传统中国文化的感觉吧!”

入“神韵”传播希望

饶德如有着一副娟秀的东方面孔,她出生在中国大陆,9岁时便随母亲移居到了美国。遥远故土的悠久文化,对她来说曾经是一段不尽清晰的记忆。

直到她进入“神韵艺术团”成为舞蹈演员,才有机会真正触摸到中国五千年神传文化的精髓。而让饶德如做出决定,成为一名专业舞蹈演员的契机,是她12岁时,在华盛顿观赏的一场“神韵”演出。

“那场演出让我看到了一些当下世界上其它地方没有的东西。在台上舞蹈演员的表演中,我感受到了一种希望。”就这样,饶德如报考了位于纽约州的“飞天艺术学院”,并顺利通过了入学考试。在经过一段艰苦的学习和训练之后,饶德如终于加入了“神韵艺术团”,开始了在世界各地传播“希望”的旅程。

热爱中国古典舞的独特

那究竟是什么让饶德如从中国古典舞中感受到了希望呢?她开始为我们介绍中国古典舞的一些独到之处。例如,中国古典舞历史久远,已经传承了数千年,内涵丰富、体系完善。舞者需要多年的专业训练,身韵、身法、技巧缺一不可。

更特别的是,中国古典舞的每一个舞蹈动作中都蕴藏着无数的细节,以此展现着舞蹈演员自身的技能和对舞蹈的理解。饶德如列举了“倒踢紫金冠”这个动作为例。这是中国古典舞标志性的动作之一,表演时,演员总会在舞台上高高跃起,同时,一条腿向前伸直,一条腿要往后踢至触到头部,像是在空中完成了一个“一字马”。想要做出“倒踢紫金冠”,力量和软度缺一不可,更需要稳定的平衡能力。

“‘倒踢紫金冠’是最能抓住观众视线的舞蹈动作之一,经常出现在舞蹈的开头和结尾。”饶德如解释说,每个人做这个动作时感觉都会不一样,有的优雅曼妙,有的飒爽有力。“我每次做这个动作时,都会感觉到一股来自舞蹈的力量充满了我的身体。我的肢体完全拉伸开来,像是飞翔在舞台上。”

用心演绎舞之艺术

除去这样高难度的动作,许多中国古典舞的动作都是缓、慢、圆的。看似不激烈,也不复杂,却能用其中细微的动作来呈现出极致的美和优雅。而对于舞蹈演员来说,对这些细节的表现,往往是一个无止境的雕琢过程。缺少了这份从技巧到心境的磨砺,就无法把这份美完整地呈现给观众。

“(舞蹈)是艺术,不是体操。”饶德如说:“在做体操时,你不必向观众去表达内心的东西,可以面无表情地去做出那些动作,只要规范准确就行。但中国古典舞除了要动作完美之外,还必须要用上自己的心。”饶德如告诉我们,中国古典舞正如中国的语言文字,包含着数不清的历史文化内涵,而这种深邃正统的内涵,正是“神韵艺术团”的灵魂所在。演员只有体悟融入其中,才能演绎出中国古典舞的神韵。

“中国的文化是神传给人的。”饶德如认真地继续说道,“他的古老,他的丰富都是无价之宝。更重要的是,他是独一无二的,历经了那么多文化风俗各异的朝代更迭,还有同样生活在华夏大地上的其他民族,都为中国文化添上了各自的光彩。”

生命在舞蹈中延续

如今,做为“神韵艺术团”一员的饶德如,已经满怀着这份对古老中国文化的敬畏之情,登上了全球几十个国家最顶级剧院的舞台。不过,她说,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澳大利亚的巡演。“那次演出时,我们艺术团里开了一次会,在会上我遭到了一些批评。尽管当时不是什么愉快的经历,但却让我有了深刻的反思。现在看来,这对我很有好处,让我更加懂得在舞蹈面前永远要保持谦恭的心态,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自己。”

在采访最后,饶德如借用了莎士比亚Sonnet 18中的诗句来描述她心目中真正美好的艺术。“莎士比亚说:‘只要人类在呼吸,眼睛看得见,我的诗就活着,使你的生命延续。’而我要说,只要人们还在呼吸,还可以看到,舞蹈就将存在,生命会在舞蹈中延续。”

这种生命的延续,在饶德如的眼中便是“希望”。“我们通过舞蹈告诉观众们,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境,希望是永远存在的,但你必须相信神的存在,回归到曾经传统、正统的人类文化中去。归结起来,就是善恶有报,以德为先。而我愿意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把这些理念不断传递出去,永不放弃。”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品位 Taste of Lif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