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5原则 防癌如此轻松!(组图)

作者:林清河 发表:2017-02-2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遵守5原则防癌如此轻松!
水果中的植物性化学成分具防癌、抗癌功效。(图片来源:Thinkstock)

台湾癌症基金会提出“全民练‘5’功,防癌就轻松”的口号,教导民众预防癌症的具体方法,身体力行将可以降低60%~70%的癌症发生机率。执行长赖基铭医师指出:“5功”是健康生活形态的5个原则──均衡饮食、规律运动、体重控制、戒烟、定期筛检,而且这5项生活形态必须同时进行。

1、均衡饮食

均衡饮食是健康的基础,每日应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五谷根茎类、蔬菜类、水果类、蛋豆鱼肉类、奶类、油脂类),加上少糖、少盐、少油的“三少”和“高纤、低脂、多蔬果”的原则。

尤其“蔬果彩虹579”务必遵守──吃各种不同颜色的蔬菜、水果,每天儿童至少要吃5份蔬果(蔬菜3份、水果2份);成年女性7份(蔬菜4份、水果3份);成年男性9份(蔬菜5份、水果4份)。蔬菜、水果中的植物性化学成分具有多重防癌、抗癌效果,多吃蔬果可降低罹患胃癌、乳癌、口腔癌、大肠癌……多种癌症的发生机率。

经常吃“高糖、低纤维、高脂肪”食物,会导致肥胖,增加罹癌风险。应尽量避免摄取含糖饮料、加工肉品;减少食用高盐、盐渍食物;限制红肉(如猪、牛、羊肉)的摄取量。

2、规律运动

运动是维持健康体态的诀窍,许多国内外研究发现,有运动习惯的人罹患癌症机率较少运动的人为低,而不爱运动导致的体重超标、腰部肥胖也会增加罹癌的风险。

任何类型的运动都有助于防止乳癌、胰脏癌、肾脏癌、大肠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每天最好能从事30分钟以上的运动,如果无法达到,至少每天应运动15分钟,不仅可以延长3年寿命,还可降低癌症死亡风险10%。

3、体重控制

遵守5原则防癌如此轻松!
控制体重须从降低每天的总热量入手。(图片来源:Thinkstock)

赖医师说,虽然高脂肪食物的摄取,不一定造成肥胖,肥胖者也不一定和摄取过多脂肪有关,但二者的关联还是很密切。研究显示,肥胖者会增加罹患乳癌、胃癌、肾癌、胆囊癌、子宫颈癌、大肠直肠癌的机率。

依据美国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s for Cancer Research)做的全球癌症调查,肥胖和胆囊癌关系最大,体重过重和停经后乳癌、子宫内膜癌、大肠直肠癌都有明显相关。因此,体重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营养师赖怡君指出,控制体重须从降低每天的总热量(主要来自脂肪、糖类)、减低蛋白质摄取(主要来自肉类)、增加热量消耗(多运动)入手,维持“身体品质指数”(BMI值)介于18~24之间,更有助于降低罹癌机率。

4、戒烟

香烟燃烧后的产物有超过7,000种化学物质,其中至少有70种已知的致癌物,其主要致癌物质来自焦油(尼古丁则容易导致心血管毛病),是肺癌、口腔癌、喉头癌、食道癌、膀胱癌的致病因素之一,间接可引发颈癌、血癌(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肾脏癌、胰脏癌、大肠癌、子宫颈癌等。

抽烟是导致癌症的最大原因,所有癌症的死亡约有1/4和抽烟有关,而且不只是吸烟者本身有风险,若在密闭空间容易吸到二手烟,同样会增加罹癌的机率,二手烟也造成许多无辜者的死亡,其中有许多是发生在孩童身上。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抽烟者一定要戒烟。

5、定期筛检

早期筛检和治疗对于癌症病患是救命的大好契机,可以挽救许多宝贵的生命与和乐的家庭。因此,切莫轻忽身体不寻常的警讯、拖延逃避,待病兆严重时会增加治疗的难度。

大家应该养成定期癌症筛检的好习惯,早期治疗能够有效降低癌症致死率。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