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翻牛奶后 妈妈居然这样对他说(图)

发表:2017-02-22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小事情没想到影响居然会这么大!!!

偶然读到这个故事,这是一位充满智慧和爱意的妈妈,真的被感动了,而且还想到自己小时候与爸爸妈妈们发生的事情。所以分享出来给大家,这一生,一定要接纳你的孩子犯错,同时也要懂得教育的方法和技巧,引领你的孩子走向未来。

打翻牛奶也充满智慧?

这是一位在医学领域有过重要发现的科学家史蒂芬.格雷请。记者采访他,问他为什么会比一般的人更有创造力,究竟是什么方法能使他超乎凡人?他说自己之所以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是和母亲独特的教育方式分不开的。

他的回答很让人意外,他说:“这和我两岁时,我母亲对我身上发生的事情的处理方法有关。”有一次我想自己在冰箱里拿一瓶牛奶,可是瓶子太滑了,我没抓牢,瓶子掉在了地上,牛奶溅得满地都是,简直就是牛奶的海洋!我母亲看见了,但她并没有对我大叫大嚷,也没有惩罚我,她只是说:“哇!罗伯特,你制造的麻烦可真是棒极了!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一摊牛奶呢!唉,反正奶瓶已经摔碎了,那么在我们把它打扫干净之前,你想不想在牛奶中玩几分钟呢?”

我听母亲这样说,简直高兴极了,立刻就在牛奶中玩起来。几分钟后,母亲对我说:“罗伯特,现在你要把它打扫干净,并且要把每件东西按原样放好。(规则)那么你打算怎么收拾呢?我们可以用海绵、毛巾或者是拖把来打扫。

你想用哪一种呢?(选择)我选择了海绵,我和妈妈一起把那满地的牛奶打扫干净了。

科学家说到这里,连记者都很羡慕他有一位如此智慧、宽容、可爱的母亲。科学家接着说:“这还没完,等我们打扫完之后,我母亲说,罗伯特,刚才你所做的用你的两只小手拿起大牛奶瓶子的试验已经失败了,现在我们到后院去,把瓶子装满水,看看你有没有办法把它拿起来,而不让它掉下去。我很快就发现只要用双手抓住顶部靠近瓶嘴的地方,瓶子就不会从我的手里滑掉了!(从错误和失败中学习)”“这真是一堂很棒的课!”记者感叹道。“是啊,从那以后,我知道我不必再害怕犯任何错误了。因为错误往往是学习新知识的良机。科学实验也是这样,即使实验失败了,我还是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1、父母反思——给孩子创造机会去实践

小孩子不小心打翻牛奶,弄翻碗筷,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是常有的事。孩子也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探索了新的世界,发现了之前没有见过的事物。懂得了哪些东西可以碰,哪些不能碰,从而给自己建立了规则。

可是,有的父母在处理类似的问题时,多是为了自己,省心、省事。当孩子打碎了瓶子时,父母不问青红皂白就怪孩子笨手笨脚,不听话,不让乱动甚至不让动。虽然这也是出于对孩子的保护,生怕孩子因为手脚不利索而伤到自身。但是,无形中却扼杀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失去了锻炼的机会,孩子自身的潜力就无法被激活。

2、明智的父母——给孩子犯错的机会

孩子把事情弄砸了,父母要保持平常心,要认识到孩子由于年龄小,能力自然有限,打碎东西也是正常的现象。明智的父母会在孩子的能力范围之内,引导孩子去掌握某些技能,锻炼孩子动手的能力,给孩子创造机会去实践。也只有这样,孩子才不至于因为自身能力的问题而制造没有必要的“麻烦”。如果父母处理得当,错误就会转化成对孩子成长有益的条件。所以,问题本身不是问题,重要的是父母如何看待问题,采取什么方法处理,这才是关键。

默默小语:小时候是学习能力与模仿力最强的时候,更是自信心与创造力培养最居关键的时刻,若能好好帮助孩子自我发展,而不是一味责备,相信所有的孩子都能从错误中学习成长!并培养一套属于他自己处世风格。

来源:爱经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