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为保欧盟拨款 考虑巴黎开分校

发表:2017-02-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21日讯】英国媒体披露,牛津大学为了保住每年从欧盟获得的拨款,正在考虑在法国巴黎开设一所分校。如果是这样,这将成为该校700年来首次在海外开设分校。法国目前还在向英国其它的名校抛出橄榄枝,希望他们也可以在巴黎开分校。

据《每日电讯报》报导,法国方面的官员向牛津大学保证,在法国开设的分校将依法拥有法国大学的身份,可继续从欧盟得到拨款。作为交换,英国的大学需要把一些学位课程和科研项目“迁移”到法国,并且在法国的分校内创建联合学位和科研实验室。

法国方面还表示,如果牛津和其它大学同意开分校的话,新的巴黎校园将在明年动工。

曾经在法国教育部担任主管的布兰盖(Jean-Michel Blanquer)表示,法国现在确实在努力吸引英国最优秀的大学在巴黎建分校,并计划建一个名为“巴黎塞纳大学”(Universite Paris Seine)的国际校区,这里将包括十所外国大学的巴黎分校。

布兰盖还说,他已经与英国的牛津大学和沃里克大学(也称华威大学)的相关人员会面讨论了这些提议。他和其他一些法国顶尖学者正在与法国政府探讨这些计划。

他表示,新建的校园能够吸引“最有能力的大学”,帮助它们“保留与欧盟合作伙伴已经建立起来的关系”。他说:“这个想法具有象征意义,是在英国脱欧之后说:‘我们想要建立桥梁,学术生活并非完全依赖于政治问题’。我们想要对英国的大学说:‘这可能是双赢的游戏’。在我们的国土上(法国)有高质量的英国大学,并且双方在科研方面互动。”

布兰盖说,他已经开始就这些计划向欧盟进行初步咨询,他有信心欧盟会同意。他说:“我们正处于开始阶段,到2018年,我们就能够保证这些事情。主要想法是通过英国和其它欧洲机构的合作来获得欧盟拨款。当然,这些最终都将取决于政治上的考量,但是我们有信心,欧盟的机构会努力实现它,同意这样的项目。”

牛津大学发言人表示,他们还没有做决定,但是“牛津在历史上一直是国际性的大学,并且下决心无论将来的政治前景如何,都会继续向全世界开放”。牛津大学成立于大约1096年,是英国最古老的大学,在最近700年中从未开设过分校。

牛津剑桥为何希望留欧

英国脱欧公投之前的宣传阶段里,最不支持英国脱欧的部门中包括以牛津和剑桥为首的英国大学。

牛津大学表示,该校从欧盟获得四个方面的好处,包括教职员工和学生可以在欧盟与牛津之间自由交流和走动、牛津与欧洲其它科研项目的联系更加方便、能够向欧盟科研政策的发展做贡献从而使英国受益、获得欧盟拨款(2014-15年约6,600万镑)。

英国媒体则披露,牛津大学在2014年从欧盟获得1.08亿镑的拨款。欧盟旗下的欧洲投资银行在2011-2015年间向英国20所大学提供了14.5亿镑的投资。

英国脱欧公投前,大学曾经警告,英国脱欧对于大学和科研将是一场“灾难”,可能导致英国大学获得的拨款减少数千万镑,大学将无法在国际舞台上竞争。来自神经学、天文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的学者表示,脱欧将导致经费减少,招聘最优秀的人才将会面临困难,跨国科研合作被削弱。

牛津大学还特意任命了一位脱欧策略负责人巴肯(Alastair Buchan)教授。他在英国议会下议院教育特别委员会上发言表示,牛津大学要想保住国际排名领先的优势,与欧盟继续保持关系至关重要。

英国132所大学里有超过15%的教学和科研人员来自欧盟其它国家,英国大学生中有大约5%来自欧盟。超过20万名英国学生在欧洲大陆上大学。

脱欧公投后上台的英国新政府为了安抚大学,表示会在2020年前给大学提供与欧盟的“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项目承诺的数目相当的拨款。剑桥大学将获得1.37亿镑、伦敦大学学院将获得1.22亿镑、牛津大学将获得1.14亿镑。

针对牛津大学考虑建分校的事情,英国政府负责大学部门的发言人表示:“英国拥有世界上一些最优秀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我们会确保,在脱欧时英国科研基础在可能的情况下得到最好的结果……(英国政府)每年增加20亿镑的额外投资,让英国大学寻求在主要科研技术创新方面与欧洲的合作伙伴继续合作。”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