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贪财不要女色?忽必烈的肱股大臣!(图)

发表:2017-02-22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贪财不要女色?忽必烈的肱股大臣!
元世祖画像。(网络图片)

英勇善战、仁明孝顺的元世祖忽必烈开创元朝帝国,前后掌权34年,在皇帝位23年。可以想见,一位开国君主身边必定有许多栋梁将才的辅佐,才能打开此大一统的局面,“伯颜”就是这样一位不贪财色的大将!

伯颜,元朝人,曾祖父和祖父都跟随成吉思汗南征北战,伯颜就出生在西征的途中。长大后,他相貌堂堂,智勇双全,一次被派作西征军的使者向忽必烈奏事,世祖见他气度非凡,就将他留在了身边。

1274年,忽必烈拜伯颜为中书左丞相,率兵攻打南宋。临行前,忽必烈对他说,当年宋太祖的大将曹彬攻打南唐,从不滥杀无辜,一举平定江南。你要体会我的心情,效法他啊,不要让我的人民横遭锋刃。

伯颜和大将阿术率领二十万军队,水陆并进,一路所向披靡,连败宋军。到达江州时,宋兵部尚书吕师夔不战而降,并在府中设宴款待伯颜,趁着酒酣耳热之际,吕师夔将二个从宋宗室里挑选出来的女子作为礼物献给伯颜。不料伯颜大怒道:我奉天子之命,以仁义之师来向宋朝问罪,女色岂能动摇我的志向!吓得吕师夔赶快跪地求饶。

伯颜一直牢记世祖的嘱咐,在战争期间,正逢疫病流行,老百姓贫病交加,饥饿难耐。伯颜下令开仓赈粮,发药治病。百姓们大为感激,都称颂伯颜的军队为王者之师。第二年,伯颜包围临安,宋恭帝交出国玺,南宋灭亡。

临安城是南宋的都城,繁华富足,金玉珍异,应有尽有,但伯颜从不为所动。进入临安后,他首先下令封存府库,登记钱谷;又命令将士一律不得擅自进城,敢于暴掠者,军法从事。因而闹市商业区热闹如故,生意照常进行。二个月后,伯颜将宋皇宫中的祭器、仪仗、图书等全数北运,宋皇室成员押解至上都。忽必烈大喜,要嘉奖伯颜,伯颜却谦虚的说:这是陛下英明决断,将士们英勇拼杀,我没有什么功劳。

在欢迎伯颜凯旋的路上,权臣阿合马为了讨好伯颜,第一个向他道贺。为表示谢意,伯颜就解下佩带的玉钩带送给阿合马,并说:宋皇宫中的宝贝确实不少,可我什么也没拿,希望你不会嫌我的礼薄。阿合马不相信伯颜的话,以为伯颜看不起自己,怀恨在心,就在皇帝面前诬陷伯颜私藏宋室至宝玉桃盏。世祖派人调查,因为没有证据而不了了之。阿合马死后,有人献玉桃盏,忽必烈愕然道:差一点冤屈了忠良。

“担头不带江南物,只插梅花三两枝”,伯颜就是这样一位不贪财,不爱色,品德高尚的将相良材啊!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