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觑的风险 中国养老金入市全面启动(图)

发表:2017-02-27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可小觑的风险中国养老金入市全面启动
目前社保基金已启动了第二次养老金管理组合的招标工作。(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2月27日讯】今年1月份,中国社保基金就开始着手进行第一次组合招标工作。据经济观察报2月25日报道,一家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人士表示,“养老金投资资金已经到账,到位的组合已经开始投资了”;“我们只有一个组合中标,是现金管理类的,规模不算大,但是从成立到运作速度都很快。”

据了解,目前社保基金已启动了第二次养老金管理组合的招标工作。

上述机构人士称,现在大家都不知道其他公司的招标中标情况,各类组合到底有哪些机构中标,都不是很清楚。

另有机构人士表示,包括权益类,公司中标了两个以上,权益类会用对冲来降低风险。但是整个基金行业总共拿到多少真的不太清楚,据说是各家大公司多少都有一些。

据悉,目前现金类、固收类、权益类资金都已经到位,大部分组合已经开始进行投资。综合来看,现金管理类资金到位和入市操作速度最快。其主要原因是现金管理类以及货币基金不像权益类,流动性很强。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2014年,中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2%、2.0%、2.5%、2.6%、2.4%和2.9%,考虑到通胀因素,存在不增值反贬值的风险。其收益率大致相当于1年期定存利率(或1年期国债利率)。从年度均值来看,养老金的收益率与通胀基本持平;部分年份,养老金的收益大幅跑输通胀。由于中国大陆投资渠道受限,养老金很难实现保值增值。

据《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公布利息收入等信息综合分析,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基本维持在2%左右。若按照2%投资收益,减去通胀水平,实际收益率基本为负,2000年到2015年间的平均实际投资收益约为-0.25%,年均贬值约为72亿。

统计显示,截止2015年个人账户记账规模已经达到4.71万亿,而养老金累计结余仅为3.99万亿,就算这部分资金全部给到个人账户,也存在超过7千亿的资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在逐年扩大。

养老金入市是指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的个人账户基金进行证券投资。但由于养老金属于社会保障范畴,投入市场难免存在风险,因此养老金入市一直是中国专家、学者争论的问题,同时也受到民众的强烈关注。

中国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叶檀表示,养老金与公积金,这是保障国人未来生活的最后一道屏障,养老金与公积金入市无异羊入虎口。

财经分析人士唐新元认为,养老金进入股市,基本有两个结果。一个结果是盈利,就是证监会等官方部门把股市打压下去,让养老保险基金入场抄底,然后再把股市拉升起来,养老保险基金高位抛盘,这过程中被玩弄的还是那些散户。

另外一个结果就是亏损,股市是权贵们和既得利益者们的赚钱机器,例如在2015年6月19日当周,沪深两市市值蒸发9.24万亿元,持有A股的投资者一周平均浮亏了19万元。那么养老金进入股市亏损,除了散户还有不炒股而缴纳养老金的老百姓也跟着吃亏。

这样看来,哪个结果都不算是好事。而一旦亏损,中共政府为了补窟窿,估计要通过提高养老金缴费比例,提高退休的年龄等办法,让老百姓多缴费少领取养老金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