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国: 中国集装箱在美变新房(图)

作者:莫非 晓禾 久岛 发表:2017-03-04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进美国:中国集装箱在美变新房
集装箱建造房屋。(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3月4日讯】美中两国长期的贸易往来不仅带来汽车、机械、电子等科技和商品的交换,连运载这些货物的集装箱也都被利用起来,成为当代建筑中的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品。

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港口已有300多年历史,为全美最繁忙的海港之一。每年,有非常多的海运集装箱,它们从世界各地漂洋过海来到这里。经过多次的长途旅行之后,它们终于结束了在海上的“职业生涯”,转而在陆地上继续以各种方式造福美国社会。

集装箱变后院画廊

亚伦·波默兰茨正在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的画作收藏。

对艺术的热忱使他在几十年里收集了700多幅作品,住的房子已经放不下了。

他说:“所以,我到了一个转折点,如果要继续这份艺术的追求,就不再是买进更多的画作。我开始关注、也开始感兴趣这些作品的背后、这些艺术家本身,以及与他们合作并将艺术品展示给人们。”

于是,2016年春天,一个占地约30平米, 有独立后院入口、洗手间、空调和电路装置的小画廊在他家后院应声而起。

而这座线条明快且设备齐全的小建筑本身,竟然是一个来自中国的海运集装箱。

“我看到一个在华盛顿这里的建筑师,叫特拉维斯·普莱斯,他刚用16个海运集装箱建了一栋公寓楼,看起来很酷,” 波默兰茨说。“于是,我早上7点就给他打了电话,他接了。10点他们就签了合同。我们很快就进展到整体设计和改建过程。总耗时大概8到10个月。”

波默兰茨每年会主办3到4次公开展览。来参观的客人在鉴赏画作艺术之余,也对这座“艺术箱”赞不绝口。

波默兰茨说:“我尤其喜欢的是整个空间如同自我雕刻过一般。就像在艺术中展示艺术。”

“集装箱独特的地方就是它的内部是金属,显然,外部也是。”凯丽·戴维斯是特拉维斯·普莱斯建筑公司的建筑师,曾参与这项工程的设计和改造。

她说:“因此,我们将内部上漆,将天花板改为波浪状,再抛光成亮白色。所以,你总能在这里面找到一丝丝工业的痕迹,这感觉每个人都很喜欢。”

资源多 用途广 优势大

过去30余年,美国对中国巨额的贸易逆差不仅给美国带来大量商品输入,还有与这些商品一起漂洋过海而来的集装箱。数据显示,全世界97%至98%的集装箱均由中国制造。

“目前,全世界有大约3500万的海运集装箱每时每刻都在海上漂流着 。”资深建筑师特拉维斯·普莱斯是其名下公司的创立者。近几年因设计造型独特的集装箱建筑而名声大振。

他说:“大约75万的集装箱停留在美国的各大港口。它们就在放着,不会返回。所以我们有大量的公司销售只用过一次、两次、三次的集装箱。”

毗邻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港口的双K国际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成立于1994年,除了销售和租赁集装箱之外,这里还提供改装服务。

一个看似破旧的集装箱由此可以变身为基本储藏室、简易办公间、实验室、军用电子控制中心等。集装箱的大小不一,以长度为3米、6米、12米、14米区分,前两者用途灵活,后两者多为房屋建筑。集装箱通常由耐侯钢,CorTen Steel所制,以耐腐蚀著称,表面的锈迹经过刮除后即可再次利用。比如这个即将完工的控制中心造价5万9千美元,将在海军军舰的甲板上工作,即使风吹日晒,甚至海浪侵蚀都“毫无压力”。

金姆·肯尼迪是双K国际公司的主席。他说:“所以,一个集装箱,如果处理得当、准备充足、喷漆合适,可以使用很多、很多年,然后只需正常维护就可以。”

不但耐用,而且结实。

“出厂的集装箱能承重超过27吨,并摞成八层高。这就意味着结构上,它们本身就比大多数今天的建筑要坚固,” 肯尼迪说。

不但结实,而且经济。

“据我们观察,修建成本比正常建筑要低至少20%至30%,而工程时间却减少了30%至40%,” 普莱斯说。

现代建筑中的人文情怀

普莱斯设计的这座天主教大学学生公寓从无到有,仅仅用了大约四个月的时间。坐落于华盛顿特区的市区内,这座现代感十足的住宅楼与周遭传统的红砖黄木对比鲜明,令人眼前一亮。16个集装箱摞成四层高,为学生提供物美价廉的居住选择。

普莱斯说:“因为海运集装箱都是四四方方的形状,对设计有一定限制。但情感也可以从箱子中激发出来。所以,我们如何排列它们、如何处理、如何切开、哪里凹进哪里凸起、用什么颜色、如何设计室内……这样就能体现出更多的人文故事了。”

研读哲学和神学的普莱斯认为,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21世纪,建筑领域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文化缺失。 普莱斯因此成立了“心灵探险项目”,率领20个学生,在全世界各地就地取材、研习本土文化、设计并修建一个自然与人文相互共鸣的建筑。

前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曾经说过,首先是我们塑造建筑,之后是建筑塑造我们。即使在批量生产的、坚硬的集装箱里,人文故事和柔软的情感也可以从中渗透出来。

“这里是我的‘男人避世所’,” 波默兰茨说。“不过不像大部分的美国人,我的避世所里都是艺术。所以,这是一个安静的地方,我可以从中找到祥和和宁静。”

前途未卜

不过近几个月,美国各大港口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出现严重短缺。肯尼迪说,自美国大选落幕到新总统上任至今,没有足够多的货物从中国由集装箱运来这里了。

肯尼迪说:“我不责怪中国。他们只是对可能发生的事情采取自我保护的立场,因为他们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因为当前美国政府对中国表达了很多不满,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而集装箱的均价也因此由$2,500增长到$3,000。

“我们已经十年没经历过这种时候了。但就目前库存来看,价格会持续增长,直到什么能够发生变化。然而我们也不确定何时才有改变,” 肯尼迪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