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心事谁来解?黄蓉恶作剧全因郭靖!(组图)

作者:飞帘 发表:2017-03-07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女心事谁来解?黄蓉恶作剧全因郭靖!
黄蓉,黄药师之女。她跟郭靖在一起后,许多恶作剧比起以往更是大为不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蓉,是处于少女时期。她冰雪聪明、精灵古怪,从小跟着多才多艺却满身邪气的黄药师长大,有着满身的淘气本事,恶作剧是她的拿手好戏。

不过,细读原著会发现,金庸写黄蓉的恶作剧,并不纯是为好玩。黄蓉每次恶作剧的不同,实是反映她当时所处境遇和情感世界的不同。譬如,她刚刚离家出走时的恶作剧,与遇到郭靖后的恶作剧大为不同;跟郭靖在一起,处于不同情感时期的恶作剧,更是大为不同。

1、初遇郭靖,搞恶作剧大点豪华餐

在张家口,郭靖初次遇到的黄蓉,是小叫化子模样:衣衫褴褛、身材瘦削,十五六岁年纪,头上歪戴着一顶黑黝黝的破皮帽,脸上手上全是黑煤。

见因拿店里馒头被店伙呵斥,郭靖只道这小叫化子饿,好心帮付馒头钱。谁想,这小叫化子却把个好好的肉馒头给了旁边癞皮小狗。

小叫化子跟郭靖进了饭店,听郭靖说一起吃东西,便不客气地坐了。又见店伙瞧不起她,小叫化子模样的黄蓉调皮劲更上来了——先征得郭靖同意,然后狮子大开口,点了满满两大桌子名贵美食。吃了没几口,后因菜冷了,便让倒掉重做!一时间,掌柜的、厨子、店小二个个称奇,心说郭靖算是被冤上了。

此时的黄蓉,是因与父亲赌气而离家出走,故意扮作小叫化子。她正满心的委屈,本想恶搞一下郭靖出出气,不想见郭靖慷慨、心热,一片至诚,再加上两人聊得投机,一时大为感动。随后,郭靖赠貂裘、赠黄金、赠汗血宝马,更让黄蓉心生暖意,对他大有好感。

2、跟踪郭靖,帮他捉弄黄河四鬼、候通海

与黄蓉分别后,在张家口一客栈,郭靖遇到曾经的手下败将黄河四鬼。四鬼此次得师叔候通海助阵,有恃无恐,向郭靖挑战。次日,来到决斗之地,郭靖却发现黄河四鬼被高高吊在松林里,正破口大骂。郭靖心知是有人帮助自己,却不知是谁。

此后,在金都燕京,郭靖正围观穆念慈与杨康比武招亲,不想在人群中发现了依然是小叫化子模样的“黄贤弟”。

那时的黄蓉,正在捉弄候通海和黄河四鬼,她在前面跑,五人在后面追。跑一圈回来,侯通海脸上多俩黑黑的掌印,而四鬼少了一鬼;再跑一圈,候通海胸前衣服被撕破,而三鬼少了一鬼;又跑一圈,候通海头上被插了草标,而二鬼踪迹全无。

郭靖由此知道,“黄贤弟”原来功夫很好,上次在张家口定也是“黄贤弟”帮了自己。

我们也由此知道,从张家口饭店分别后,黄蓉一直暗暗跟着郭靖,注视他,帮助他,保护他。那时的她,对郭靖的情感是否已是男女之爱还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首次见面后,她已与郭靖心气相通,觉得无论如何要与他在一起,因为只有那样,她心里才高兴。

3、因郭靖被“逼婚”,欲抓丑女人嫁丘处机

只因黄蓉是黄老邪的女儿,与桃花岛弟子梅超风有仇的江南六怪,不赞成郭靖与黄蓉交往;而丘处机要按杨铁心遗愿,逼迫郭靖与穆念慈在一起。这让黄蓉很恼怒,对江南六怪和丘处机都大为不满。

随后,与郭靖南下,经过京东西路袭庆府地界时,黄蓉突然又搞恶作剧。

路上遇到一顶轿子,黄蓉见抬轿子的是身材瘦削的轿夫,坐轿子的却是个肥胖的丑妇人,就故意找茬,惹得那胖女人骂她。挨了骂,黄蓉就有理由出手了,先将那女人的丈夫一顿鞭打,然后割去胖女人的左耳,随后又逼这对财主夫妻去抬轿子。

说实话,初看这一段,觉得黄蓉有些莫名其妙,又是打人又是割人耳朵,只为富人坐轿、穷人抬轿打抱不平?看了后面几句,才明白黄蓉此次恶作剧的用心。原来,她是心恼丘处机硬逼郭靖娶穆念慈,于是想捉那又胖又丑的女人给丘处机,让他尝尝被逼娶老婆的滋味!

哈哈,这鬼心思,也就精灵古怪的黄蓉才有。这次恶作剧,也表明别看她平日嘻嘻哈哈的,其实她对与郭靖之事很在乎,很担心丘处机、江南六怪的态度会影响郭靖的选择。

4、为扫清“障碍”,把穆念慈推向杨康

少女心事谁来解?黄蓉恶作剧全因郭靖!
整部《射雕英雄传》,成天嘻嘻哈哈的黄蓉,虽也有流泪甚至哭闹时,但极少见她表露心中的愁闷。(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长江边一市镇,黄蓉跟踪穆念慈,见她潜入首富宅第,以为是要找点零钱花花,不想却发现穆念慈是在跟踪、偷窥已是“大金国钦使”的杨康。

原来,自从燕京街头比武招亲后,穆念慈对杨康已芳心暗许,但她羞于表白,甚至连见心上人一面都不敢,只能一路偷偷跟踪。

见杨康在屋内抚摸一截铁枪头,黄蓉以为他是在想念穆念慈,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将穆念慈推进杨康屋子,好让二人相会。

黄蓉这次好心的恶作剧,其实不光是为穆杨二人,实在也有为自己和郭靖的爱情扫清“障碍”的意思。果然,郭靖得知这事后,听得穆杨二人两情和谐,也甚高兴,更高兴的是,“丘处机与江南六怪从今而后再无法逼迫他娶穆念慈为妻了”。

5、“压鬼岛”上,骗欧阳锋父子吃带尿羊肉

被困海上孤岛时,黄蓉、郭靖虽助欧阳锋从巨石下救出欧阳克,但欧阳锋蛮横不讲理,霸占了洪七公、郭靖、黄蓉所住的山洞。三人自是气恼,却也没办法,因为洪七公受伤,郭靖、黄蓉又打不过欧阳锋。

不过,黄蓉很有办法使坏。这天,烤熟一只羊分成两半,黄蓉让洪七公在半只上撒尿,然后让郭靖将没尿的半只送给欧阳锋。欧阳锋天生多疑,把半只好羊送回,却抢走半只有尿的羊肉,与欧阳克大吃,还夸赞这羊烤得好,居然有点咸味。

这次恶作剧,最是黄蓉的经典之作,看出其心思的巧妙、手段之高超。

6、带郭靖四处胡闹,只因分别日子快到了

因被拖雷义气所动,郭靖当众表明自己“并非无信无义之辈,我须得和华筝妹子结亲”。听闻此言,黄蓉伤心欲绝,但听郭靖对她说“我心中只有你”,又觉迷茫。见黄药师要掌击华筝,她又忙着阻拦,以身相救。一时间,与郭靖、华筝间的情感纠葛,让黄蓉好生纠结。

随后,郭靖、黄蓉离开众人,一起经历了丐帮君山大会揭露杨康骗局、铁掌山偷《武穆遗书》、湘西大山寻一灯大师疗伤、青龙滩遇险等诸多事情。为赴嘉兴烟雨楼比武之约,二人随后来到浙江,住在一家客店。

这天,黄蓉又大搞恶作剧。她带郭靖来到当地一个大户人家,见那里正宴宾客,她反客为主,大闹一场,又是打教头、庄客,又是让众人陪她入席,又是掏黄金给主人孩子,又是与众人行令喝酒。

一通闹下来,回到客店,郭靖对她此举大惑不解,问:“无端端累人受惊担怕,却又何苦来?”黄蓉道:“我但求自己心中平安舒服,哪去管旁人死活。”郭靖一怔,觉得她语气颇不寻常,但一时也不能体会到这言语中的深意。

整部《射雕英雄传》,成天嘻嘻哈哈的黄蓉,虽也有流泪甚至哭闹时,但极少见她表露心中的愁闷。“我但求自己心中平安舒服,哪去管旁人死活”,这一句,实是道出了黄蓉心中无限的悲苦。她那样爱着郭靖,知道他也爱她,但更知道他终究却要去娶别人。而这一天,越来越近了!

对自己这段时间的恶作剧,黄蓉是这样对郭靖说的:“要你陪着,我才玩得有兴致。过几天你就要离开我啦,你去陪那华筝公主,她一定不许你再来见我。和你在一起的日子,过得一天,就少了一天。我一天要当两天、当三天、当四天来使。”

这个自小娇宠无比、精灵古怪的姑娘,终于懂得了人间的悲苦,“今日才知在这世上,欢喜快活原只一忽儿时光,愁苦烦恼才当真是一辈子的事。”

而这,竟是因为爱情。

有人说,《射雕》中,郭靖、黄蓉间的爱情,与杨康、穆念慈间的爱情相比,要简单、顺利、安稳得多,这样说有一定道理,但这并不意味着郭靖、黄蓉间的爱情就没有坎坷。他俩的爱情之路,同样充满恩情与仇恨、怀疑与信任、坚守与背叛间的矛盾。特别是在“桃花岛巨变”之后,因误以为是黄老邪杀死五位恩师,郭靖与黄蓉间出现大的纠葛,让人一时间很为两人的关系揪心。

好在,是黄蓉舍出性命,为父亲洗清了冤屈,也挽救了她与郭靖间的爱情。

没有爱情是一帆风顺的。好在,经历了风雨的爱情,会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