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共两会沉闷背后暗流涌动(图)

发表:2017-03-16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媒:中共两会沉闷背后暗流涌动
分析认为,两会只是表面平静,内里并不平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3月16日讯】中共政协、人大会议先后结束,不少观察者都说今年的两会好沉闷乏味,不过有外媒分析认为,熟知中国内情的人看出,这是秋季十九大召开之前最后一次两会,表面平静,内里并不平静。

法广3月15日分析认为,说这次两会乏味,是因为人们往往拿十八大前2012年那次的两会来比较。那次的两会可说是磨刀霍霍,高潮迭出,非常的戏剧性。

2012年3月,习近平李克强接政胡温前夕,在当年两会结束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谈及了王立军事件及薄熙来,严声历辞批驳有些人想复辟文革——中共的政治风向的转变,终于毫无遮掩地呈现在媒体面前。

习近平当时虽然是被确定的接班人,但是觊觎大位者,至少想“入常”的大有人在,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就是一个,还有暗中助力的周永康,令计划,以及一帮军内大佬。

但关键时刻却发生了被形容为“扣动了中国的扳机”的王立军叛逃美领馆未果事件,王是薄熙来手下。在人大会开幕时薄熙来强装镇定,甚至举行记者会反击“流言”,称自己的儿子是拿着奖学金在美国读书,自己的妻子谷开来是一个优秀的家庭主妇。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直接端出王立军事件,随后薄熙来被扣押在北京,谷开来被揭出是一位杀人犯。

薄垮台后,习近平正式上台,拿下了大至常委周永康,还有大大小小的老虎,一个个铃铛入狱,这些高官大多数是江泽民派系的人。

不过,与薄熙来在十八大前暗斗的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虽然进入政治局,但也意外未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法广认为,现在外界关注,到了秋天开十九大的时候,中共现任高层还有多少会重新出现?文章认为,现在和十八大时最大的区别是:当时“九皇帝”鼎立,薄熙来有张扬的余地;现在“习核心”确立,大权在握。习况且兼任十几个组长,什么都管,无论哪一派,都异常小心,担心马失前蹄。

外界发现,中共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先后在3月3日和5日开幕当天,在中共两会的报告中,政协主席俞正声和总理李克强都多次强调了“习核心”。而地方诸候中亦同样有这一表忠行动,比如习近平旧部、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就较出位,在首批开放的两会辽宁团会议上表忠“习核心”,其讲话中提到“习核心”多达数10次。

不过,有些人对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两会期间没有过分“表忠心”有点失望。法广文章认为,其实,李鸿忠该说的都说尽了。

此外,曾被称之为第六代接班人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公开面对媒体时说话则很谨慎,他在镜头前不发一言,由其他官员代替。另一位曾经是热门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面对媒体,几乎也是由其他官员代言。有外媒记者大声发问“十九大是否会入常”?孙一脸紧张,快速离去。

法广文章分析认为,两会如此平淡乏味,但不少观察人士从会议的气氛却感到一种台面下的紧张的角力。问题在于,在习近平秋天进入第二届任期,现任七常委会有五人面临退休。谁会“入常”,习近平的亲信王岐山是否留下?习会否指定二十大的接班人?这也许就是两会代表“沉默是金”的原因。

文章认为,在“习核心”登场后,中共党内主要派系全面换代,江派将全面退场,太子党式微。

在现在的常委中,除了江派的张高丽、张德江、刘云山,俞正声也被视为江时代的余绪,年龄也刚过期,正好全面出局。习近平的亲信应勇可能接替韩正担任上海市委书记,这样,江派人物从中央到地方将全面退出。

在军队里,习近平在清除江派人物郭伯雄、徐才厚之后,正在把目标对准控制军队的关键部门的红二代,先后确认的是,有军中“二刘一张”之称的太子党将领张海阳、刘源、刘亚洲或退或被安排在人大担任闲职。

而在中央顶层设计中,有取消常委或者恢复党主席的可能性。

文章引述说法指,习近平可能要取消常委制,这样将更方便集权;另一种分析是他将修改党章,恢复党主席。习近平将把常委会内部由一个“向核心看齐”的平等关系转换为上下关系,建立权威的制度保障。最后一个是习近平可能继续留任王岐山,习要建立联盟式的强人政治,目前分析者的共识是,习近平将打破常委六十八岁不任职的规则,王岐山留任问题不大。

至于“入常”方面,除了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继续担任常务,谁会新“入常”?文章认为,被视之为第六代接班人的胡春华和孙政才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小,因为他们不是习近平选定的第六代接班人,不是习的心腹。至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最高院院长周强,逢迎拍马过分,如果入常会给外界留下小人重用的感觉,因此希望似乎也不大。

不过,文章最后点了几个有可能的人的名,包括习近平的另外一个亲信、现在担任书记处书记的栗战书,并认为他希望不小,此外还有王沪宁,也受到了习近平的赏识,希望也有。但十八大曾经充满希望的汪洋,现在似乎有些边缘化。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