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吁民众参与民间投票 指民意可制衡未来特首(组图)

作者:李梓瑜 东辰雨 发表:2017-03-18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耀廷吁民众参与民间投票指民意可制衡未来特首
戴耀廷吁香港民众参与民间投票。(摄影:李梓瑜)

【看中国2017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梓瑜、东辰雨采访报道)公民联合行动主办的香港特首选举民间全民投票,将在本周日结束,投票行动开启一个星期,目前只有4.2万多人参与投票,与原本投票目标人数100万相距甚远。牵头的港大学者、高教界选委戴耀廷分析有多个原因。他呼吁民众踊跃投票,指民意可对未来特首有制衡作用,仍然可影响选举结果。

公民联合行动主办的民间投票选特首、全民投票行动本月10日开始,19日结束,目前距离结束限期只有2日,但投票人数与戴耀廷早前预计的100万相距甚远。戴耀廷17日开记招,分析投票人数少,与程式Telegram难以使用、市民担心网络保安和私隐问题有关。他强调,今次采用的系统安全,市民可放心投票。

戴耀廷认为,市民不投票,可能与不认同小圈子选举有关,但认为即使不认同,也应该参与投票,因为这次投票设有反对票,如果新任特首有很多人反对:“有一百万人反对某个人做特首的话,其实亦都有利于我们在将来制衡、这位不是得到很多市民支持的特首。”

他认为,市民很值得参与投票,强调这次筹办的民间投票,最重要的因素是希望凝聚香港市民争取民主的声音。因此,无论最后有多少人参与,绝不会放弃。往后还会发动民间的力量和创意,推动香港民主运动向前发展。

戴耀廷又指,有市民可能认为,今次特首选举“大局已定”,民间投票已无意义,他不同意这种悲观想法,认为今次选情紧张,胜负可能仅在数十票之间,目前有很多选委同意,以民投作为投票的参考。戴耀廷说:“已经有48个选委,承诺了,只要有100万选民参与投票,他们一定会按照这个投票结果投票,而且还有300位选委都讲了,他会以这个投票结果作为主要的参考。”他相信,如果投票人数高,也会影响建制派选委的投票意向,会有机会影响最后的选举结果。

戴耀廷吁民众参与民间投票指民意可制衡未来特首
戴耀廷吁香港民众参与民间投票。(摄影:李梓瑜)

民阵召集人区诺轩到场声援。他表示,在中共干预的局面下,不要相信曾俊华会如愿当选,但民主不会从天而降,香港人应该争取,勇于表达自己的声音。区诺轩说:“不要相信曾俊华最后会如你所愿当选,亦都不要相信或者给借口自己,这个民主静等会自己来,我相信现在不少市民可能都会觉得有一个寄望,我很不喜欢林郑(传闻指中共钦点的候选人),所以我好支持曾俊华最后要能够取代到林郑,但请你看一看现在形势,当Now最近有一篇新闻提到,中央内部都已经说林郑高过800票当选,其实各位是否觉得,坐在家里,你的声音就可以被反映。”

戴耀廷这几天会在各区开设街站,或开放办事处,协助市民投票,亦会在明日及星期日分别加开一个实体票站。

距离投票结束的限期还有2天,已经有投了票的市民有什么想法呢?有投票支持曾俊华的年轻人Vincent表示,投票只是为了发声,虽不是很支持曾俊华,但不想比曾俊华更差的林郑月娥当选,就只有选择一个不是很差的人。因为,担心林郑当选会继续撕裂香港社会,甚至导致恶性循环,加剧中共打压香港。

Vincent说:“如果她上台,我们会更加担心,我们会更忧虑,社会会更加撕裂,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中共打压愈大,香港人抗争就愈大,反抗愈大,中共自然打压愈大。香港现在已经造成黄丝(支持民主阵营的民众)蓝丝(亲中共、亲建制)的对立,其实整个香港已经四分五裂,这是最恐怖的地方,最可悲的结局。”

投票还有2日就结束,现在多个民间团体、及政党均在摆街站,呼吁更多的民众把握最后时间参与投票,希望凝聚更多的民意,可左右选情。特首选举将在3月26日举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