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股东减持成“疯” 每人日均套现15亿

发表:2017-03-20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20日讯】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上市公司已发布406份减持公告,净减持金额累计达176.04亿元。而2016年全年,A股大股东日均减持达14.98亿元。自2007以来,A股已经连续10年净减持。

中国成语有“人走茶凉”,用在大股东减持上,则有“人走价跌”意思。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往往是先向市场抛出诸如高送转等利好公司的消息,然后顺势把股价炒高再突然大手笔减持手中股份,甚至是“清仓式”减持,套现后立马走人。而在公司利好期间跟进买入股票的散户则完全来不及反应,最终只能为大股东们买单。

A股重要股东套现减持其实并不是新闻,不过去年数额特别高。

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A股重要股东(包括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亲属)减持金额累计达3595.28亿元,按全年240个交易日计算,重要股东日均套现金额达14.98亿元。

其中,有338位股东经历一轮或多轮减持后持股数已变为零,实现“清仓式”减持,涉及275家上市公司。

从2007年起,A股已连续10年出现了净减持;2010年以来,A股重要股东保持连续7年净减持。

减持是指上市公司股份转让,是股东权利之一。但是,业界发现,一些上市公司先通过派息、高送转等让利行为,人为推高公司股价,然后大股东找理由减持套现,这种做法被称为“割韭菜”,最终损害的是普通股民的利益。

去年年末,沪深两市出现减持潮,879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累计减持1500多亿元人民币,以至于有投资者表示,A股已经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提款机”。

大股东减持理由保罗万象,包括结婚、孩子教育、理财、还债等个人需要以及企业发展需要等,曾经有公司大股东以“改善个人生活”为由计划减持超过2亿元的股份。

有报导称,2017年1月18日晚间,和邦生物披露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送红股2股(含税)、派现金红利0.1元(含税),以刺激股价。

与此同时,公司大股东减持计划也如影随形,公司控股股东和邦投资拟在未来六个月内择机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亿股,占总股本7.47%。

比较出名的一例发生在一年前,永大集团原董事长吕永祥及其家族人员,在2015年上半年不断发布利好消息,致使公司股价一路飙升。之后从2015年4月14日至12月24日的八个月内,吕永祥通过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方式清仓式减持套现67.6亿,然后辞职。

有市场消息称,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准备规范资本市场。《证券法》修订草案或纳入规范大股东减持细化条款,包括对大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IPO(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或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进行减持的,其持股比例、期限,卖出时间、数量、方式等。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