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君如何悔改 成为佛教的大护法?(图)

发表:2017-03-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暴君如何悔改成为佛教的大护法?
阿育王原是个暴君,悔悟后成为佛教在人间的大护法。(图片来源:Pixabay)

阿育王,梵语:Ashoka,音译阿输迦,意译无忧,故又称无忧王,生卒起迄约西元前304年-西元前232年,是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主,频头娑罗王之子。他同时是一位虔诚的在家佛教徒,后世称为佛教在人间的大护法。

暴君阿育王的悔悟

西元前273年,频头娑罗逝世,阿育王为了与其兄修师摩夺嫡,在大臣成护的协助之下终于胜出。古今中外的政治斗争都免不了腥风血雨,他登基后为了铲除异己,遂将王族的政敌全都杀光,故而在他统治的初期被评价为一个暴君。在约西元前261年,他征服了羯陵伽国,当时约有十五万人被俘,十万人被杀,死伤总计约数十万。至此,他统一了全印度,成为古代印度历史上空前强盛的时代。

后来,阿育王由于在征服羯陵伽国时,亲眼目睹了大量屠杀的场面,这一幕开始触动了他内心善良悲悯的光明面。阿育王深具宿世善根,且与佛法有极深的因缘,当阿育王的宿世善业成熟时,他皈依了佛教。

另有一说是指他受到异母胞弟的影响,也有说是受沙门的感招。但当时的阿育王仍是一名世俗的皇帝,接触佛法的时日不长,加上宿世的无明烦恼习气,所以他并没有完全舍弃暴力,他曾实施过白色恐怖,屠杀了数以万计的分那婆陀那国的外道教徒,也因此事件连累了阿育王的老师被当做是外道而惨遭杀害了,至此阿育王才真的翻然悔悟,成为一名心胸宽大的明君。他不再将自己的信仰强加诸在他人身上,所以他并没有将佛教定为国教,也不再继续迫害其它教派,甚至还一视同仁地对婆罗门教和耆那教慷慨地捐助。

阿育王成为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以后,极力推广佛教,为了要求人们遵守理法,故而在国内建立了许多石柱,并在石柱上刻了许多敕令和教谕,称之为“法敕”,内容多为一些道德方面的律令,例如孝敬父母,为人诚实等。而他自己也身体力行,所以在敕令中他自称为“天亲仁颜大王”。

奉行佛陀教诲 成为佛教大护法

阿育王彻底地奉行世尊的教诲,一生中都大力宣扬佛法,他禁止杀生,为平民建立医院,为旅客建立休息的场所,对贫民施舍,并且亲自朝拜佛陀的圣迹,建立了许多佛塔,在位期间他一共建造了八万四千座佛塔。

在他即位后的第十七年,由华氏城的帝须长老举行了佛教历史上第三次惊动人天的结集,因为佛法的殊胜及阿育王的德政,遂使佛教成为了印度当时全国性的宗教。他努力向周边的国家派出了许多传教团,欲使佛教成为世界性的宗教。由于佛法传到了锡兰,遂使斯里兰卡至今都仍是南传佛教的重心。依据语言学家季羡林的考据,阿育王对外所传播的佛教,只限于上座部派别。而据北传佛教的记载,阿育王后期似有转而信奉大众部的迹象。但不管怎样,阿育王的后期治国方针都是基于佛教的精神,透过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彻底地实践了佛教的转轮圣王的理想。

虽然他对于羯陵伽国的征战所产生的惨状深有感触,但是仍将其土地编入了帝国的版图。虽然他禁止杀生祭祀,但并没有废除死刑和酷刑。虽然他是上座部的佛教徒,但他保障了人民的信仰自由,因此婆罗门教、耆那教等外道都得以和平共存,而这也成为了日后印度君主的传统。

历史上对阿育王的评价极高,认为他并不是那种逃避现实又不僧不俗的佛教徒,而是一位集宽容、和平、果断、睿智等兼容并蓄的成功君王,他在民众的欢呼声及拥戴中统治了长达四十一年的时间,史称为“孔雀王朝”。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