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王朝!满清十二帝最钟爱的人是谁?(组图)

发表:2017-03-21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情王朝!满清十二帝最钟爱的人是谁?
清朝被后人认为是个多情的皇朝。图(左到右)依序为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以前的皇帝大多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很少谈得上真正的爱情。但研究清史会发现,从太祖到溥仪,十二个皇帝几乎每一位都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故事。

努尔哈赤最爱阿巴亥

孝烈武皇后(1590年~1626年),乌喇那拉氏,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四任大妃,皇太极继母。孝慈高皇后去世后被立为大妃,为努尔哈赤生下三子,即第十二子阿济格、第十四子多尔衮、第十五子多铎。

皇太极最爱:海兰珠

海兰珠,博尔济吉特氏,皇太极之妃,孝端文皇后的侄女,孝庄文皇后的姐姐。成吉思汗二弟的孙女。

1634年,二十六岁的海兰珠入宫。而早在1625年,她年仅十三岁的妹妹布木布泰(即孝庄文皇后)就已嫁给了皇太极。

1636年,皇太极册封五大福晋时,海兰珠被封为关雎宫宸妃,为四妃之首。皇太极将海兰珠居住的东宫赐名为“关雎宫”。“关雎”一词取之于《诗经・国风・周南・关雎篇》,诗序注云:“关雎,后妃之德也,风之始也……”。诗中以水鸟和鸣比喻配偶,表现男女之间的真挚爱情。所以和其他四宫的宫名相比,关雎宫这个名字含义更深。

海兰珠深受皇太极宠爱,两人感情极深。1637年8月27日,海兰珠生下皇太极第八子。皇太极为此大赦天下,而一般这是立太子时才会有的举措。虽然母子最受皇太极宠爱。但孩子不满周岁就死了。1641年,年仅三十三岁的海兰珠也去世了,諡号敏惠恭和元妃。

顺治最爱:董鄂氏

多情王朝!满清十二帝最钟爱的人是谁?
董鄂氏为顺治最爱的妃子。(图片来源:少年天子视频截图)

董鄂氏,世称董鄂妃,真实名不详。满洲正白旗人,内大臣鄂硕之女。顺治十三年(1656年),董鄂氏入宫,深受顺治帝宠爱。同年八月二十五日,封为贤妃。又过了一个多月,顺治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为理由,晋封她为皇贵妃。升迁速度之快,历史少见。

可是1660年,二十二岁的董鄂氏就病逝了,死后被追封为皇后,与顺治合葬清孝陵。

康熙最爱:赫舍里氏

赫舍里氏,康熙帝原配妻子,满洲正黄旗人,辅政大臣索尼的孙女。入宫后贤良淑德,统领六宫,辅助康熙皇帝,深受孝庄太皇太后的喜爱。

康熙八年生下皇子,但三年后夭折。康熙十三年生下皇子胤礽后,赫舍里氏离世,年仅二十一岁。

虽然满洲祖宗家法规定,皇帝生前不立太子,但由于她与康熙帝感情深厚,加上太皇太后的恩准,康熙在世时就立了胤礽为皇太子,赐赫舍里氏諡号仁孝皇后。

雍正最爱:年氏

年贵妃,即敦肃皇贵妃,抚远大将军、川陕总督年羹尧之妹。

年氏跟雍正育有三子一女,可惜全部早殇,子嗣很是单薄,可是雍正待她仍然很好。年氏病危时,雍正封了她为皇贵妃,不久之后,年贵妃病逝。

雍正让年贵妃的棺柩同皇后的一起进入泰陵的地宫,同自己合葬,可见对她的宠爱。

乾隆最爱:富察氏

孝贤皇后富察氏是乾隆的第一任皇后,镶黄旗人。

史载:皇后恭俭,平居冠通草绒花,不御珠玉。乾隆对其“每加敬服,钟爱异常”。乾隆十三年,随帝东巡,行舟于德州崩,乾隆深为哀恸,作《述悲赋》悼之。

嘉庆最爱:喜塔拉氏

喜塔拉氏,满洲正白旗人,十五岁嫁给永琰(后来的嘉庆帝),是嘉庆的第一任皇后。

1795年,乾隆帝禅位永琰。永琰改名颙琰,是为嘉庆帝。

嘉庆元年正月,册立喜塔拉氏为皇后。但第二年,喜塔拉氏就病逝了,年仅三十六岁。諡孝淑皇后。

道光最爱:钮祜禄氏

多情王朝!满清十二帝最钟爱的人是谁?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的皇后朝服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钮祜禄氏,名不详,满洲镶黄旗人。她是道光皇帝即位后所立的第二位皇后,咸丰帝的生母。

钮祜禄氏不管生前死后都极受道光帝的宠爱及重视,从贵人开始、三个月后升妃,一年后以十七岁稚龄超越所有老资格嫔妃,成为仅次于孝慎成皇后的贵妃,接着又升皇贵妃,直到母仪天下的皇后。

可是她于盛年暴崩,死因不明,至今众说纷纭,成为清宫疑案之一。而她在生前完全不用凭借子嗣的晋封速度,也堪称清宫罕见。

她死后其子奕詝(后来的咸丰帝)能顺利击败其他皇子,最终继承大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道光对她爱屋及乌。而她去世后,道光就没有再立过皇后。

咸丰最爱:慈禧

慈禧,叶赫那拉・杏贞,咸丰帝妃嫔,同治帝生母。她以圣母皇太后的身分垂帘听政或临朝称制,是中国帝制时期少数长期当政的女性。

同治最爱:阿鲁特氏

阿鲁特氏,蒙古正蓝旗人,同治的皇后。

关于皇后的人选,当时慈安皇太后喜欢阿鲁特氏,而慈禧则喜欢另一位富察氏。两宫意见不一,要同治自选。同治选定了阿鲁特氏。

阿鲁特氏出身于官宦名门、诗书大家,她的父亲是大清“立国二百数十年,满、蒙人试汉文”惟一获得状元桂冠的蒙古状元,崇绮。阿鲁特氏自幼习书达礼,性格耿爽,不善阿谀。据记载,皇后阿鲁特氏“雍容端雅、美而有德”,且文才好,“内外称贤”。同治帝很喜爱她,也很敬重她。但慈禧皇太后不喜欢这个儿媳妇,常找碴儿难为这位小皇后。

后来同治病逝,慈禧将责任栽到皇后头上。光绪元年(1875年)二月,同治帝死后七十五天,皇后阿鲁特氏“遽尔崩逝”,年二十二。野史或谓:皇后阿鲁特氏怀孕,慈禧恐其生男孩,将来缵承大统,自己不能垂帘听政,故逼其死。

光绪最爱:珍妃

珍妃,他他拉氏,镶红旗人,是光绪帝最为宠爱的妃子。

1889年与姐姐瑾妃被选入宫中,封为珍嫔,后因慈禧太后六旬万寿加恩得晋珍妃。

珍妃貌美、聪慧、喜书画,颇得光绪钟爱。曾因触犯隆裕皇后,在太后的支持下遭到拷打,降为贵人,后又复妃位。

光绪二十四年戊戌变法,被慈禧幽禁在宫内东北三所。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进北京,被慈禧投入井里。死时年仅二十五岁。

后来她姐姐瑾妃做了太妃,统领后宫,才把她葬回崇陵妃园寝。

溥仪最爱:谭玉龄

谭玉龄(1920年~1942年8月14日),溥仪的祥贵人,贵族出身,原姓他他拉氏,辛亥革命以后,改姓谭。

1937年,溥仪对婉容不满并打入冷宫,之后与当时正在北京中学读书的谭玉龄结婚,被封她为祥贵人,当时溥仪三十二岁,谭玉龄十七岁。

谭玉龄聪明能干,温顺贤惠,待人接物十分稳妥,入宫后与溥仪的关系很好,深受宠爱,溥仪经常叫侄媳等女客陪她散心。但五年后,二十二岁的谭玉龄却一命呜呼。关于谭玉龄的死,至今还是个谜。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