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永远没有债务危机!”(图)

发表:2017-03-2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23日讯】今日,专门说说投资的话题。

其一,被绑架的耶伦

3月15日,美联储如期加息,宣布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从0.5%-0.75%上调至0.75%-1.0%。此外,联储的最新经济及利率预期显示,联储预计未来三年还将加息9次,比去年12月时的预期多1次,而今年还将加息2次。

但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美元指数却形成了一个多头陷阱,最终拉出比较大的阴线。同时,黄金上涨,幅度达到1.76%,白银涨幅更达到2.78%。

这里的原理之前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在加息初期和中期(要记得这个前缀。还要记得这是在没有大型危机发生的情况下),这种基于美国通胀上涨,逼迫美联储小幅跟随式加息,并不能让美元强势,相反,有助于黄金价格,这是美联储加息之后的必然反映。

2015年和2016年的两次加息之前,都让金价遭遇了比较大幅度的回撤,原因也不是因为美联储加息,而是因为市场还看不清通胀的走势、以及走势的强弱。

不断有朋友问: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上涨,黄金怎么可能走强?这个问题在这里没法回答,这需要很长很长的篇幅。最基本的是要了解信用货币的价值构成要素,不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否则,即便三言两语回答,也没意义。

在本次加息之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的几率达到了95%。之前说过这样一句话:关注美联储加息有意义吗?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当市场认为美联储必加息的时候,继续预测美联储的是否加息是没有丝毫意义的。因为加息之后对市场的影响是明确的!此时,在市场预期非常浓厚的时候,不必去关心美联储加息,而是要警惕美联储采取出人意外的措施。对于所有投资人士来说这才是有意义的。

从这个含义来说,耶伦已经被绑架了。好在耶伦也算民选的(国会任命的),这次顺从了民意。未来,她也会有不顺从民意的时候,这是关键,投资人士需要研究的核心(下面的原油分析,就是出发点)。

未来三年,美联储预计9次加息,如果真的是如此执行,在这一过程中,市场必然形成一种美联储加息已成常态的思维惯性,到加息的后期却需要极度警惕。以我个人的观点看,分水岭就是美国通胀率达到3%以上快速上行,那时温水中的青蛙会丧失警惕,可恰恰,是最需要警惕的时候。

事实上,私下里并不认为美联储会实现这个目标。

上述这些话,看似像打迷踪拳,但长期从事资本市场、特别是期货市场和汇率市场的人士自然可以理解。

其二,原油

美国上月的通胀率是2.5%,当时,美联储有两种选择,第一,加息应对,现在美联储也依从民意如期加息。第二,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打压原油,延缓通胀的加速,因为德国和美国的通胀主要是由原油带动。

原油价格可以打压吗?我以前说过,原油市场中,欧佩克对市场的左右能力已经下降,处于囚徒困境。因为全球经济不振(中国房地产销售放缓是核心因素之一,密切关注),需求增长有限。可随着北美页岩油的成长、俄罗斯原油产量的增长,欧佩克的市场份额下降了(前面的文章中,说到过具体数字),当供给市场变得更分散之后(这与美国的反托拉斯法没什么不同),欧佩克左右油价的能力越来越弱,现在,已经充分地反映了出来。

因为欧佩克减产,油价上行到了50美元以上。这极大地推动了页岩油产量的增长。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报告显示,美国七大页岩油产区4月的产量增幅预计为10.9万桶/日,创2016年10月以来最高。这其中最根本的因素是:原油的传统产区,成本几乎是固定的,而页岩油的成本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与进步而下降。记得2014年高盛(或摩根大通)计算:页岩油的平均成本在60美元每桶之上,可现在,二叠纪盆地部分页岩油生产商(页岩油的主产区)的盈亏平衡成本已经低至30美元。一边是技术飞速进步,一边是欧佩克挺价,页岩油产量自然飞速增长。

沙特给页岩油做了嫁衣。

沙特还给俄罗斯和伊朗做了嫁衣。

伊朗不必执行限产协议,俄罗斯从不是什么守信的国家,2月也没有减产,虽然沙特和伊朗是死对头,但却发现自己的利益让度给了伊朗,俄罗斯也有所收益。

和不守信用的人谈协议、合同,本身就是浪费时间。

此时,只要美国不对沙特试压(继续限产)即可,沙特的原油产量会自然而然地恢复,一旦如此,欧佩克限产协议也就不复存在,打压原油价格。

原油战略是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前期,川普(特朗普)说:俄罗斯需要放弃克里米亚。大家或许认为这家伙真不靠谱,克里米亚半岛关系到俄罗斯是否还是一个欧洲国家,关系到俄罗斯黑海舰队的价值,土耳其(包括奥斯曼帝国)和俄罗斯为了争夺克里米亚总计发生了九次战争,岂能因川普的一句话就放弃?事实证明,普京老大一口就回绝了。

但川普应该没有这么傻。

川普对伊朗的敌意显而易见,伊朗也是俄罗斯的传统盟友,这是某国的西大门。同时,普京因原油和某国发生紧密的经济联系。卢布危机的时候,中国向俄罗斯大撒美元,帮助了北极熊度过危机。

都需要打压原油!当这只北极熊自顾不暇的时候,才会真正面对选择题:伊朗保不保?克里米亚要不要?中国外汇已经开始紧张,一旦俄罗斯再遭危机,中国会不会像过去那样爽快?“友好”还会维持下去吗?

需要沙特结束自己“冤大头”的角色。

川普是靠谱的。拥有那么高的身家,都是自己打拼的结果,我们却做不到,至少说明比我们靠谱。也可以看到,普京在家中自己算算术,题目是三选一或三选二。

对于普京来说,这是一个必选的题目,不能这也保那也保。CNBC援引能源投资公司Warwick Energy CEO Kate Richard称,OPEC显然难以长期承受40-50美元/桶的油价,俄罗斯也一样。就在原油价格跌至48美元的时候,美国一位重量人物再次讲话,刺激了美联储加息当日原油价格的反弹。按此理解,美国人并不希望原油价格再次出现跳水的走势,这对页岩油的损害也很大,长期的阴跌(或维持在低于50美元的位置)更符合它的利益。当然,“长期”两个字,可不符合俄罗斯等产油国的利益,他们最害怕的是“长期”二字,因为这会让他们的财政破产!

而美国人说,我们重构了成本结构,让原油身材干旱变得更加便宜,也变得更加高效,在油价位于40-50美元/桶范围时,在美国市场上依然能赚得盆满钵满。美国七大页岩油产区4月的产量增幅预计为10.9万桶/日,创2016年10月以来最高就是证明。除了产油成本的大幅下降之外,美国很多油企也已经在金融市场上利用远期合约锁定了未来收益,比如,德州的Parsley Energy甚至已经锁定了2019年才会开采的原油的价格,这让产油国更加无奈,沙特只要挺价,他们会增加产量在近期合约市场上抛售。在美国石油总产量上,EIA统计显示,截至3月3日当周的美国原油产量为908.8万桶/日,连续三周位于900万桶/日的之上。自去年12月初OPEC和组织外产油国同意协作减产以来,美国原油产量已增长了4.5%。

普京,该选题了,估计就在两个季度以内,这道题是川普出的。

在普京还没选题的时候,沙特就已经进入了剧本。3月上旬,沙特石油部长Khalid Al-Falih表示,他对于部分产油国在减产计划的执行上并不满意,沙特不会承担不公平的减产义务,这让不少市场人士不禁怀疑,沙特对于减产的执行是不是要准备放弃了。眼看美国页岩油的崛起,以及油价重新回到去年11月OPEC减产协议达成时的水平,“气急败坏”的沙特再度开始向美国页岩油行业发出警告。据路透报道,在3月初与美国多家油企高管的闭门会议上,沙特能源官员愤愤不平的表示,美国页岩油行业不要指望OPEC延长减产期限,为他们增产腾出空间。是双簧吗?是也不是。对沙特来说,既是被迫(挺价带来页岩油和伊朗的增产),也是主动打击对手(伊朗)的需要。

沙特可以选择减产挺价,带来的自然是自己市场份额的丧失,页岩油、伊朗、俄罗斯市场份额扩大,最终丧失自己原油市场龙头的地位。沙特也可以开启价格战,这自然让油价长期在地位徘徊,一旦油价很长时间维持在40-50美元之间或以下,俄罗斯、沙特等几乎所有产油国的财政日益恶化,大家共同被削弱。普京最终会在克里米亚、伊朗、与大国关系之间做好作业。

油价进入低迷,至少会抑制通胀的快速发展,就会给耶伦松绑,在加息与否的问题上变得游刃有余。

这就是原油战略。

其三,中国永远不会遭遇政府债务危机

中国将来会有个人的债务危机,有民营、外企和战略重要性不高的国企的债务危机,可以有各种危机,但唯独最终不会有政府的债务危机——人们都懂的……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