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多 质量差 中国专利名不符实(图)

发表:2017-04-04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量多质量差中国专利名不符实
中国产品供给整体质量不高,中国知识产权问题严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4日讯】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法治蓝皮书(2017)》披露,中国产品供给整体质量不高,中国知识产权则存在专利量多质低、保护力度不足等问题,导致企业创新及产品质量的提升均受到严重制约。

据陆媒报道,社科院2017年的《法治蓝皮书》披露,绝大多数企业不愿花费太长周期从事研发活动。通过对七千多家企业研发项目平均投入的调查发现,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在100万元以下的占绝大多数(67%),投入500万元以上企业仅占4.1%。而对企业的专利研发周期调查发现,企业研发周期1年及以下的占23.2%,1年到2年的占44.1%,合计占67.3%;而真正愿意在3年以上进行长期研发的仅占6.2%。

蓝皮书指出,技术创新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为追求即时效益,却不愿在技术创新领域投入更多经费。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已成为当前的一个主要问题。

从现象上看,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一直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根据2015年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该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10.2万件,同比增长18.7%,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

然而,虽然从专利申请数量来看,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似乎位居“世界首位”,但从申请专利的质量来看,却并非如此。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供给能力与国际同行相比,存在差距,在日用消费品及高科技产品领域都是如此。也就是说,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持续增长的专利申请数量不成正比。

法治蓝皮书还披露,企业申请的大量专利并没有真正用于提升产品质量

根据中国专利法规定,中国发明专利保护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年限为10年。然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专利权人都会中途放弃专利,没有将专利真正投入使用。

此外,专利许可实施率也能反映出绝大多数专利没有真正投入使用这一情况。从2012年至2014年,中国共授予国内专利2787707件,签订专利许可合同仅为56067件,仅占授权专利比例的2%。

因此,企业申请专利与企业产品供给能力之间并不能直接画上等号。事实上,在现有制度中,评价政府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依然是专利量。由于申请专利可以满足企事业单位多方面的利益需求,导致专利申请数量泛滥、名不符实。

长期以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过低,致使许多企业在产品供给过程中不愿意创新,更愿意模仿和抄袭。中国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赔偿数额过低,助长了这种局面的形成:创新者在追求产品品质方面,需要花费大量财力、心力才能有所作为,而侵权者只需付出较低成本就可以“抄袭”使用。因此,在中国各类产品供给中,模仿痕迹较重,创新能力不足,知识产权纠纷数量居高不下。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