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经》是怎样写出的?

作者:郑重 发表:2017-07-17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末年,在东周王朝都城雒邑(现河南洛阳东)通往西部边陲函谷关的漫漫长路上,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驾着青牛,缓缓西行。

函谷关位于现河南省灵宝县境内西南,是周王朝西去秦国的重要关隘。自武王姬发灭商起,周王朝历经数百年,曾经有过那么多的辉煌。如今气数将尽,群雄并起,战乱频繁,简直没有一块安静的地方。每天经由这里出关,躲避战乱的人很多,那位老者,正是西去人流中的一个,他就是老子

负责守卫函谷关的关令,名叫喜(又称尹喜、关尹),他自幼聪慧过人,好观天文,精通占星之术,并能根据星体的明暗和位置,来预测人间的吉凶祸福。

尹喜曾在朝廷中担任大夫,他廉洁勤政,学识高深,颇受王室赏识,如果继续做下去,肯定前途无量。不过,尹喜的志向并不在此。他有一天,观看天象,发现有一团祥瑞的紫气,在东方聚集,并缓缓地向西移动,他便知有一位圣人,将要经过函谷关西去,他想会见那位圣人,于是,主动辞去大夫的职务,到这个偏僻的边防关隘,当了关令。

上任伊始,尹喜就特别叮嘱一个叫孙景的关吏:“如果发现一个容貌与众不同,或者服饰奇特的人,从这里出关,你要及时禀告我,千万不要错过了。”

在函谷关旁,尹喜结草为楼,称之“楼观”。他日日斋戒,坚持观察天象,静心修道,密切关注天空那团紫气的行迹,等候圣人的到来。这一天,气候特别闷热。尹喜用过午膳,便觉两眼皮发沉,于是回到房内,和衣小憩。刚倒在床上一会儿,便迷迷糊糊地入了梦境。朦胧中听到天空仙乐悠扬,紫气氤氲,有人对着他的耳朵,轻声地吟道:

紫气东来三万里,

圣人西行经此地。

青牛驾车载老翁,

藏行匿迹混元气。

听到这里,尹喜猛然从梦中惊醒。恰在这时,就听得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孙景前来报告:一位相貌奇特之人,驾着青牛,已到关口,准备过关。

虽然早有预感,但听到孙景的报告,尹喜依然无法控制心中的欣喜。他命人赶快把道路打扫干净,将客房收拾好,自己则急忙整理衣冠,前往迎接。

到了面前,尹喜才看清青牛所驾的车中,一位老翁,须发如雪,脸色红润,神态安祥,两旁一对大耳朵,垂及肩上,白色的眉毛,足足有五寸多长,果然道骨仙风,气度不凡。尹喜跪拜在老翁面前,恭恭敬敬地行了大礼,然后,小心翼翼地向老翁提出,请他在函谷关住些日子。

老翁婉言谢绝说:“我只是个没用的糟老头子,家住关东,出关只是为了搬运一些柴草回来。你留我在这里有什么用呢?”

尹喜连连叩首说:“我知道您是一位圣人,要出关西行,我已经在此恭候多时,万望暂留神驾。”

老翁听尹喜这么一说,十分意外:“哦!你怎么会知道我呢?”

尹喜说:“去年十月,我观天象时,看到东方有紫气,向这边移动,知道这是圣人行动的征兆,所以专程从雒邑来到这里,恭候多时。您老也不必隐瞒了。”

老翁笑问道:“你到底要我做什么?”

尹喜叩首问:“敢问圣人尊讳?”

老者答:“我姓李,名耳,字聃。”

尹喜说:“我早知道先生是一个学问高深的人。提起先生大名,犹如霹雳在耳,让人仰慕不已。我知道,先生一出函谷关,必然行影无踪,不知道是否还有再见面的机会。所以,请您将高深的学问留下,以免遗忘于世。那样的话,实在太可惜了。”

老子见尹喜一片诚意,又是个可度之才,答应在函谷关暂住。

于是,尹喜在官邸设座,行弟子礼,拜老者为师。

老子在函谷关,住了一百多天,常常与尹喜彻夜长谈,向尹喜传授修炼的方法。并经尹喜再三恳求,老子着书《道德经》五千余字后,过关而去。

临别前,尹喜曾要求随老子一同西行,表示:“即使蹈火赴渊,上天下地,灭身舍命,也在所不辞!”

老子说:“我不是不想带你走,而是你现在修行的功夫,还不到家,需要继续修炼。千日之后,你可到蜀国(今四川)青羊之市见我。”

(事据《渊鉴内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