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复星等密集表态 党报称在精准打击并购(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8-02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中国一些知名集团,如万达、海航等正处在风口浪尖之上,因其大手笔的海外并购受到中共当局的注意。8月1日消息,中国外汇局正在对上述集团进行调查。万达等集团密集表态之时,中共党报发文透露一些海外并购被“精准打击”。
万达等集团表态,党报发文称海外并购被“精准打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期,中国一些知名集团,如万达、海航等正处在风口浪尖之上,因其大手笔的海外并购受到中共当局的注意。8月1日消息,中国外汇局正在对上述集团进行调查。万达等集团密集表态之时,中共党报发文透露一些海外并购被“精准打击”。

自2016年底以来,中共当局金融反腐力度加大,金融监管部门不断发文对金融各领域进行整顿,尤其针对企业海外并购的管制力度前所未有。经过半年时间,数据显示资本管制的效果斐然。

7月31日上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3,311亿元(人民币,下同),下降了42.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另一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海外投资同比下滑超过82%,只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3%。

万达、复星、海航近期密集表态也值得关注。7月29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从巴黎回上海的航班上表态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最近对海外投资的规范,非常必要和及时;这是他半个月来第二次通过内部信对外发声,且两次均在海外出差途中。

无独有偶,在甩卖了近700亿元资产后,万达掌门人王健林表态:“我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而在之前,王健林曾对外宣称“自己辛苦赚的钱,爱往哪儿投就往哪儿投”。

以前,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还公开表示过,安邦海外投资的钱都是从国际市场上找来的,没有花一分钱的国家外汇。但没多久,吴小晖已经因“个人原因暂不能履职”了。

海航集团因海外的各种传闻,更被舆论所关注,海航虽未直接表态,但其官网首页上发布赞扬中共的文章,更显特别。

8月1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媒体发文《万达复星海航近期密集表态出啥事了?》。文章说,“若果真如王健林之前所言,海外投资的钱是自己辛苦赚来的,那他人自然不容置喙。然而,稍微翻看一下各大并购案的资金结构,就可知道国内银行资金是其主要来源”;“被精准打击的只是特定领域的非理性投资。”

近日有消息说,安邦集团被要求出售海外资产,这是安邦集团在6月份原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该集团被点名调查之后,又一次成为市场焦点。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说,当局已经制定计划,要求安邦保险集团出售海外资产,并将出售资产所得转回境内。

随后,安邦回应说没有此计划。

据香港《经济日报》8月1日报道,中国外汇局正在对安邦、海航、万达、复星和浙江罗森内里投资公司境外收购涉及的内保外贷情况进行检查。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检查涉及上述公司境外并购的内保外贷业务是否存在虚假信息、虚增资产价值等,检查并不意味著上述公司一定存在任何违规行为。

内保外贷是指,境内企业集团将资产押予境内银行作为担保,从而取得银行开立借贷担保函或备用信用证,再转交集团境外附属公司,凭此担保工具在相关银行的境外分行或附属机构,取得贷款融资。

6月份的时候也传出消息,中国银监会通知部分大型银行,要求银行提供对海航、安邦、万达、复星和浙江罗森内投资公司的境外投资借款情况及风险分析。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