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发敏感言论 北师大教授遭解聘(组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7-08-05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史杰鹏,因言获罪遭解聘。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史杰鹏,因言获罪遭解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8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再有大陆高校教授因言获罪而遭解聘。7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人事处发通知,提前解聘以言词大胆见称的该校副教授史杰鹏,相关事件在网络引起争议。

北京师范大学人事处发布这则“关于给予史杰鹏解聘处理的决定”(下称“决定”)称,“史杰鹏长期在网络上发表错误言论……频繁通过个人微博、微信公众号继续发布不当言论,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身份不符。史杰鹏逾越意识形态管理红线,违反政治纪律,给学校声誉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该校教职工纪律处分委员会研究决定,解除与史杰鹏的聘用关系,并要求史杰鹏尽快办理离校手续、转移人事档案。

不过,上述“决定”并未具体说明史杰鹏的“错误言论”是什么,其“错误”的法律依据是什么,哪里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也未具体说明史杰鹏违反了那项纪律。

“决定”显示,史杰鹏是群众,并没有中共党员身份,因此有网友质疑,“一个群众,既不是党员,也不是领导干部,他能违反什么‘政治纪律’?老百姓能违反的只能是法律,北师大能说明一下吗?”

史杰鹏1971年出生,江西南昌人。拥有博士学位,1997年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被解聘时担任该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副教授

《香港01》报道,史杰鹏与北师大的聘用合约到2020年才到期,但今年2月25日,史杰鹏已在微博透露风声指“去年学校找我谈话后,我已经深刻反思并进行了努力修正,感谢大家的提醒和监督”,这段文字稍后被史杰鹏删除。

据悉,史杰鹏的微博帐号名为“梁惠王”。在微博上,史杰鹏还有一个“历史小说作家”的身份,并出版过多本著作,有14万粉丝。翻查史杰鹏微博的过往记录,其内容除了与读者的交流之外,主要是“晒”自己所养的一只猫。

但《德国之声》消息指,史杰鹏曾多次就中国时政话题发表评论,但相关微博经常遭到删除,被“自由微博”网站收录。

史杰鹏微博

史杰鹏微博

史杰鹏微博

史杰鹏微博

史杰鹏微博

史杰鹏微博

史杰鹏微博
(以上图片皆为史杰鹏微博截图)

《德国之声》报道说,不少人对于史杰鹏遭到解聘感到震惊和愤怒。同为作家的章红和十年砍柴均表示声援,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也为史杰鹏鸣不平。

张鸣在微博上写道:“请问:北师大凭什么解聘史杰鹏?聘书到期是2020年,仅仅因为人家在微博上说了几句话?就提前解聘,根据这个规定那个规定,到底哪一条?不符合主流价值观?哪条不符合?主流价值观就没有自由这一项吗?”

张鸣认为史杰鹏被解聘“代表着某种趋势”——目前中国的言论自由空间几乎已经不复存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