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而有德的美国亿万富翁(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7-08-1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
富而有德的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图片来源: Getty Image)

中国自从在中共取得政权以来,对国人灌输阶级斗争理论。中共向来以无产阶级先锋队自居,所以在教科书或对国人进行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时,总是将其对立面的人描绘成青面獠牙的阶级敌人。为了宣传社会主义好,将美国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称为帝国主义或腐朽的黑暗社会。他们可以利用国家机器消灭国内的地主,资本家。但是对国外的资本家只能恨之入骨而无能为力,于是在宣传上竭力歪曲事实,竭尽造谣污蔑之本事,把人家说的一无是处,在这种宣传下,国人也以为天下乌鸦一般黑。有些想知道外面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国人,虽然也能从偷听美国之音广播中对西方世界,获得一星半点信息,但是,由于中共紧闭国门,不让百姓出境,因而他们也只能望洋兴叹。

其实,中国早在南宋时期,有个叫王应麟(字伯厚)的学者,他编写的《三字经》,就是中国传统的启蒙教材。《三字经》,《名贤集》,《百家姓》和《千字文》一直到1949年以前,都是中国幼儿教育的启蒙教材。《三字经》开篇前六个字,就是“人之初,性本善”。这六个字说的是,人出生之初,其禀性本来是善良的。他这教育思想可以追溯到更早,即在春秋时期,《孟子滕文公上》有“孟子道性善,言必称尧舜”之句。后人作了《四书集注》,注孟子道性善说“性者,人所禀于天以生之理也,浑然至善,未意有悪”。意思是说,善是人的天性。

《三字经》在中共当政后被从启蒙教育中遗弃,孔孟之道也曾被批判为封建糟粕,使人望而生畏。“文革”以后,人们通过反思,方知老祖宗的话还是有道理的,才又准许《三字经》出版发行。不过现在的流行的版本是根据清末民初的学者章太炎(炳麟)的增订本,中共又有多处修改的版本。

前面说这些,是个铺垫,本文要说的是,世上的富人,并不像中共宣传的那样可悪可怕,他们不是中共宣传中的青面獠牙的吸血鬼。其实善悪对于成年人来说,不管你是富人还是穷人,在其人性中,都同时存在,它们是人性中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一个矛盾统一体。好人就是他的思想行为正的,善的多,坏人就是他的思想行为负的,恶的多,所以我们提倡做好人就要扬善抑恶。有许多富人他们是靠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以及劳动致富的,他们的人性也有善。

我在前面写的文章中,已经谈到了川普(特朗普)总统富而有德的事例。我在《华人入籍美国应试常识》文章的美国历史人物简介中,也曾讲过肯尼迪总统为挽救人类毁于核战争,与赫鲁晓夫周旋,最终以善心战胜邪恶的故事。肯尼迪就是出身于美国富人家族。这次再举富人为善的几个例子。

大家知道,豪华邮轮泰坦尼克号在1912年撞上冰山,沉没在大海中。当时能乘坐这个豪华邮轮的几乎都是富人。在此船正在下沉过程中,船长下命令,让妇女和儿童先上救生艇。在危机中,亿万富翁约翰・雅各布(有译作亚斯特)将怀孕的妻子,送上了救生艇,他向远去的救生艇喊道:“我爱你们!”一副命令他上救生艇,他拒绝了,将生的希望让给了一个爱尔兰妇女。他自己安静地坐在甲板上直到轮船沉没。在这个船上还有梅西百货的创始人67岁的内森・斯特劳斯,他当时是世界第二巨富,救生员请他上救生艇,由于他太太不愿与他分离,拒绝上救生艇,因此他也不上救生艇,他挽着63岁的太太萝莎莉的手臂,走到甲板的藤椅上坐下,静静的等候最后沉没时刻。你看这两位富翁,他们面对生死关头的选择,把生还的希望让给了别人,你能不承认他们的仁爱之心,慈善之心吗?这就是富而有德。

现在你如果到纽约旅游,你可以去曼哈顿34街与百老汇大道交界处,去看该公司最早的纽约旗舰店大楼,你也可以去布朗区看看,那里就有斯特劳斯的纪念碑。纽约人都知道,梅西百货自1924年就开始,感恩节时在曼哈顿举办盛大节日游行。每年在美国国庆日,由梅西公司出资,在纽约哈德逊河边都举办大型烟花晚会,给纽约国庆之夜增添节日气氛,给纽约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带来欢乐。他们就是以这种方式回馈社会。

为了节约文章篇幅,下面的例子,就摘录我在2015年12月1日作的一首诗,读者可以从我当时所写的注释中知道有关富翁的事迹。

诗歌:亿万富翁慈善家

扎克伯格,富而有德,创建脸书,贡献颇多。

扎克伯格,惊人举措,四点五亿,慈善事做。

比尔盖茨,富而有德,创始微软,贡献更多。

比尔盖茨,做人楷模,全球首富,慈善先做。

股神巴菲特,富而也有德,是投资商人,回馈社会多。

沃伦巴菲特,简朴过生活,钱财不保留,捐款慈善做。

麦克彭博,富而有德,两任市长,振兴纽约。

麦克彭博,朴素节约,捐资办学,响应伯格。

(2015年12月1日于纽约)

注释:

1、今日见海外中文媒体报道,扎克・伯格夫妻将99%的脸书股票捐出做慈善。折合四亿五千万美元。扎克・伯格,1984年生,是社交媒体“脸书”创建者。

2、比尔・盖茨,微软创始人,资产有792亿美元,是全球首富。他在2000年45岁时开始做慈善事业,将全部资产作为慈善基金。

3、沃伦・巴菲特,1930年生。资产727亿美元,是全球第三富豪。他在2007年开始做慈善,把他资产的99%捐给各基金会和慈善组织。而本人的生活及其简朴。

4、迈克尔・彭博,1942年生,1966年哈佛工商管理硕士毕业,1990年创办彭博经济通讯社,是福布斯亿万富豪。他在2002年至2015年任纽约市长。纽约在他任职以前财政赤字60亿,他在任期内,扭亏为盈,使之盈余30亿。按理说纽约市长年薪应为200万美元,他在任期间,每年他只拿1美元工资,他生活简朴,不讲究穿戴,经常坐城市公交车,骑自行车,坐地铁上下班,在街头与市民在一起喝普通饮料,吃汉堡。在2013年他向母校翰霍普金斯大学捐款三亿五,向慈善事业捐款一亿。他响应盖茨和巴菲特发起的“捐赠承诺”,表示在未来数年间将自己所有的净资捐出或留给基金会。

5、我在今天海外媒体报道扎克・伯格捐款文后的读者网评栏写的短评是:人类来到这个世界上,一切身外之物包括钱财都是生带不来,死带不走。美国有许多富而有德的人明白这个道理,把他们一生通过劳动积累的财富捐给社会。此义举善事真是令人敬佩。相比之下,中国大陆那些贪官,榨取人民血汗,窃取别人的劳动成果为己有,成为社会的蠹虫,最后被当作罪人法办,真是自私的可怜。在江泽民当政时,教唆和纵容政府官员贪污成风,致使无官不贪,惟利是图祸国殃民,把国家经济带上了崩溃邪路。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