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北师大解聘不当言论教授史杰鹏?(图)

作者:谭敏涛 发表:2017-08-15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点赞北师大解聘不当言论教授史杰鹏?
近日北师大副教授史杰鹏因言获罪,被解聘。(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7年8月15日讯】日前,北师大解聘了一位副教授史杰鹏,因副教授发表不当和错误言论,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与北师大教师身份不符,随后,北师大认为史老师违反政治纪律,给学校声誉带来很大负面影响,遂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决定解除与史杰鹏的聘用关系。

诸多人对史老师被解聘一事打抱不平,纷纷声讨北师大,认为北师大落井下石,甘做权力的帮凶,对大学老师搞文字狱。

对此,我不认同。我认为,解聘史杰鹏这样的大学教师,符合北师大的大学精神,不要让普世价值进校园,不要让民主自由思想进课堂,不要让有思想的教师有地位,这是大学的一贯作风,所以,北师大在解聘史杰鹏老师上,做的没错。

首先,像史杰鹏这样的大学副教授,整天在公共空间传播民主、自由、平等等思想,严重与他的主攻方向不符,而且,动不动还敢公然揭露我们组织的黑历史,这怎么能让组织放心呢?组织一再表示,对于历史,要用历史的眼光看待,而史杰鹏老师非要用现代的眼光看待,还时常揭露说我们的历史有虚假成分。这样的大学教师,犯了历史真实主义的错,历史都是成功者书写的,想咋写,就咋写,岂能容他人指责?

其次,在爱国这件事上,我们一再宣称,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要把爱国付诸行动,不给国家添乱,不传播负能量。史杰鹏老师倒好,公然表示爱国教育和国民教育是扯淡。还认为不用专门开这样一门课,不需要为爱国者活着。这样的大学教师,教出来的学生能爱国吗?教出来的学生会把为祖国付出一切挂在嘴边吗?会为爱国大唱赞歌吗?所以,解聘史杰鹏这样的大学教师,不值得大惊小怪。

再次,对于西方腐朽的价值观,大学教师应当大力鞭笞和声讨才对,怎么能像史杰鹏老师这样,还大加叫好呢?8月8日,《人民日报》都专门刊发专辑,论述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危机,声称西方国家民主权利和国民自由连续退步、资本主义社会危机在加剧、西方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滞缓。而史杰鹏老师却在微博声称,唯有全面接受西方文明,才能使每个人有尊严,这国家才能成为人人想来的乐土。中国文化的落后是使中国人相互奴役的根源,去掉这些,能使中国文明富强,何疑而不行之呢?这样严重对立的思想,怎么能称得上是人民教师呢?

虽然史杰鹏老师的言论发表于《人民日报》之前,但他的这种思想贯穿始终,时至今日,我们依然相信,史杰鹏老师对西方腐朽的民主思想大加称赞,这和主流价值观严重不符,和人民日报等言论严重不符,这样的大学教师,怎么能称职呢?

再者,虽然我们一直宣称,我们的网络是自由的,言论也是自由的,但自由不代表没有任何界限,自由不代表没有任何禁忌,不该讲的绝对不讲,该讲主旋律的一定要多讲主旋律,怎么能像史杰鹏老师这样,整天传播一些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的言论呢?而且,我们翻看史杰鹏老师之前的微博,多是上述崇拜西方思想、抵制中国奴化思想的言论,这怎么能叫自由呢?

最后,作为一位大学教师,最大的政治就是听话,最好的师德就是不给学校造成负面影响。但史杰鹏老师却一再宣传上述思想,严重和教师身份不符。例如,在《读书人丧失尊严的三个阶段》一文末尾,史杰鹏老师认为:读书人虽然也是人,但由于他们读书明理,掌握着一个民族的道德资源,所以,一般来说,代表着民族的良心。如果他们也全部屈服于皇权之下,不得不为皇帝唱赞歌,那么这个民族的良心就基本上泯灭了,整个民族都会变成一群奴隶。这就是中国奴性社会一直茁壮成长的秘密。

你们看看,一位大学老师,不屈服于皇权,不为皇帝唱赞歌,不愿做奴隶,这能是一位称职的大学老师吗?这能和北师大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相一致吗?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史杰鹏老师还因为被解聘而一下子火了,这种不良之风必须压下去。史杰鹏老师的研究方向很偏(研究古文字学、训诂学和先秦两汉文献学),现在,众人因为他被解聘,都想一睹史老师的学识,史老师的书也畅销起来,微信文章阅读量也大增。这种与主流价值观严重不符的风气,必须强力压制。

而我,也要严厉批评北师大,解聘一个史杰鹏老师,竟然整出这么大动静,还让史杰鹏老师成了被追逐的对象,对此,我们都要反思,为何发表错误和不当言论的史杰鹏老师,还被人称为有学识、有思想、有见地,这样的教师,大学都容不下,怎么能被人追捧呢?

大学教师,应当以讲政治、顺从听话、讨好权贵、为权力唱赞歌、及时解读领导人讲话来评判水平高低,怎么能以有学识、有思想、有见地来判定称职与否呢?如此,才与大学教师身份相般配,如此,才符合主流价值观。而史杰鹏老师,显然不称职,所以,应当予以解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