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一份20年的工作和一张神奇的光盘(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7-08-19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剧
京剧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图)

【看中国2017年8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就在今年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结束之际,海外媒体在赞扬宋平和乔石警告江泽民“老人干政”同时,另一位被称“江泽民的克星”的中共老常委李瑞环牵制江泽民“老人干政”的段子也再次被托出。而李瑞环对传统文化的追崇更是在坊间流传。

把江泽民拉下中共军委主席

李瑞环是“江泽民的克星”,当年把江泽民拉下军委主席的事情一直流传。

2003年9月中旬,李瑞环出席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座谈会时,要求江让出军委主席的位置。据《新纪元》报导,此前2002年9月张万年以发动军事政变的方式,逼迫胡锦涛同意江泽民连任军委主席。

李瑞环说:胡锦涛同志、温家宝同志都显示了能驾驭全域,克服政治、经济和突发事件的卓越的领导才智和胆略,比我们这一代强。他们的思想包袱要少、要轻,这也是新一代的优越之处。今天是江泽民同志考虑党内、社会上的意见,该退下军委主席的适当时候了。

李瑞环还指责曾庆红、贾庆林、李长春等在把江泽民塑造成是邓小平式的传奇政治领袖。

2004年9月,在中共16届四中全会前,江泽民被迫辞去军委主席,2005年3月,人大接受江泽民的辞职,3月13日,胡锦涛就任中央军委主席。

李瑞环二十多年的工作《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工程

李瑞环对传统京剧的喜爱更是有目共睹。在上世纪80年代,随着许多京剧名家们年龄的增长,一些艺术技巧和优秀剧目面临失传。1985年,主政天津的李瑞环提出整理《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工程,试图通过音配像复原、重现前辈名家的舞台形象,抢救濒临失传的优秀传统剧目。

李瑞环这一做就是20多年:从他任中共天津市长、书记一直到进入中共中央,继任中国全国政协主席后退居二线。

海外媒体多维报导,《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工程历经17年,先后由40多个单位、两万多人次参与其中,录制京剧355部,基本囊括了近代京剧黄金时代大部分名家的代表作。

“音配像”工程也被认为是第一次在舞台实践大规模实施京剧表演艺术传承的工作,用特殊的方式实现了表演艺术的隔代传承。

一个“音配像”工程参与者撰文透露,虽然由李瑞环作为倡导者,但这项工程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也没有正式的办公地点、摄录设备、拍摄剧场等,动用的公共资源也是通过私情的渠道而非公权运行,更未曾得到财政的直接资助。该文还称,2007年时,京剧音配像工程召开庆祝完成大会,距1985年李瑞环提出设想,已过21年。

李瑞环在庆祝会上讲话称,21年对于一个人而言又是个什么概念?音配像开始的时候我才51岁,而今已年过古稀。他说音配像是一个抢救性工程,“生旦净末丑,东西南北中,前后一百年,凡能抢救的都要抢救,并且是有计划地抢救。”

一张神奇的光盘

据维基百科介绍,李瑞环退休后,平时喜好打网球、乒乓球、钓鱼、京剧,老天津卫人都知道李瑞环是京剧迷。

有知情人士给《新纪元》透露,李瑞环还很喜欢看一张叫“神韵”的光盘,就是美国神韵艺术团在海外一流剧院上演的第一流的舞台演出现场的光盘录像。

据神韵网站介绍,神韵的演出是再现五千年神传文化。通过超越于语言的音乐和舞蹈,神韵将天国的壮丽、古代英雄的传奇和当代的史诗交织在一起,带领观众走上五千年中国文化之旅。

神韵艺术团成立于2006年,总部设于美国纽约。被誉为“世界第一秀”,2006年获《Billboard》杂志评选为全美七大优秀大型舞台剧。

《纽约时报》2010年曾撰文赞神韵“一夜看尽五千年中华传统音乐与舞蹈”。

李瑞环:体制不改革共产党必自垮

退休后,李瑞环还出版了书籍《学哲学用哲学》、《辩证法随谈》和《务实求理》等。

其中2005年9月,李瑞环出版新书“学哲学用哲学”中说,“我这一生最感兴趣的一门学问是哲学,下功夫最多的是哲学,对我帮助最大的也是哲学。”

书中坦承,“六四”事件中共在相当多问题上的确“脱离群众”;他还表示,在宗教问题上,无神论者和宗教自由并非势不两立。此观点与当时的中共当权派大不相同。

他还强调,不“改革制度,共产党必垮”,他称,“社会上、党内,当前最集中的意见是,党内腐败、社会贫富二极分化、民主和法治进程,其实这也是当前最突出的矛盾、社会最严峻的危机,不从体制上着手解决,不从共产党自身上改革,再五年,更长些十年,共产党必然自垮,国家必然会大乱。”

《联合早报》2003年3月4日撰文“李瑞环告别政治舞台”称,李瑞环被视为是继胡耀邦、赵紫阳之后,中共又一个思想开明的领导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