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汉方遍地开花 中国中医却拱手让人?(图)

发表:2017-08-19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汉方遍地开花中国中医却拱手让人?
中医汉方在日本备受推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19日讯】中医被誉为中国国粹,在大陆却不为重视,甚至一度遭到当局打压摧残。然而,中医汉方却被东洋的小岛国日本觊觎惦记了上千年,如今已在日本遍地开花。

据《日本窗》近日文章,在日本东京银座的购物街上,众多大超市的店铺外都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一个斗大的“药”字,这便是日本药店。大多数药店处方药占店面的1/5,汉方药、保健品则占近3/5,华人买药时有种回到中国的感觉。在日本,汉方药馆像水果店、便利店一样普遍,看中医比在大陆还要方便。

一、日本中医的发展令人震惊

中国中医在日本被称作“汉方医学”,中药被称作“汉方药”,简称“汉方”。中医在日本的发展可追溯到1500多年前。

中医是通过朝鲜半岛传入日本的,据史书记载,公元414年朝鲜新罗的金武氏携医术来到日本,这是中医传到日本的最早的记录。隋朝时代,中医正式东传,当时的日本推古天皇为学习中国文化,曾4次向中国隋朝派遣使团。江户中期,日本古方派和后世方派互相对立,学术争鸣十分活跃,汉方医学得到迅速发展。

到了明治时期,日本医学主流从汉方医学转向西方医学,汉方医学甚至遭到取缔。不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又重新评价汉方医学的形势,汉方医学得到某种程度的复兴。

20世及70年代后,汉方医学出现了一派兴旺景象,地位愈高,官方给予愈来愈多的关注,公众在保健、医疗方面对其持信任态度,临床使用汉方药日益增加……

二、如今众多日本民众信服汉方医学

日本医生们承认,与西药相比,汉方药相对便宜,且副作用小,汉方药对一些西医治不了的疑难病症往往有奇效。

1、80%的日本医师会给病人开具汉方药,从事汉方的医师已超过10万人。一些大学附属医院开设有汉方门诊,大学的药房售卖汉方药的占74%(妇科占96.7%)。

2、汉方药可在健康保险中报销,约150个汉方药处方被列入日本公共医疗保险的用药范围,每年的销售额达1000亿日元以上。

3、与40年前相比,日本人服用汉方药的比例由19%增加到72%。

4、大量中国中医古籍在过去传到日本,现在日本汉方医籍的藏书量仅次于中国。

5、中国的中医先哲如今仍受到顶礼膜拜。

此外,每年5月的第三个周日,斯文会都在汤岛圣堂举办“针灸祭”,日本各针灸团体代表都会出席祭典。

文章写道,有个中国人在日本出差得了感冒咽痛,去多家医院药店都买不到抗生素。日本的一位教授对她的行为表示惊讶,从包里拿出一小袋貌似速溶咖啡的东西,说:”我们日本人感冒咽痛发热都是吃这个的!”

日本人早就把我们东汉时期《伤寒论》、《金匮要略》的一百多药方制成药剂,且申请了专利!

日本民众热爱中医药并非没有道理。世界卫生组织曾公布对191个国家进行的“健康寿命”调查结果,在这些国家中,日本人平均健康寿命为74.5岁(其中男性71.9岁,女性77.2岁),是世界上拥有最长健康寿命的国家。日本连续十年保持世界长寿的记录,除了重视体育锻炼和有先进医疗条件外,最主要是讲究中医治未病,未病先防和饮食调养。在日本随处可见贩卖中成药和中药保健品的汉方药局,在日本人保持长寿的记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三、10年后我们向日本人学中医?

中国的著名中医人数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5000余名骤减至现在的不足500名,中医药正陷入传承危机。而日本生产的中药已经占据了全世界中药产量的90%,而中国只有2%的份额!

中国中医药泰斗邓铁涛曾警告:用不了10年,中医药将毁在我们这一代手上。

早在1980年代,德国慕尼黑大学波克特教授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医药在中国至今没有受到文化上的虔诚对待,没有确定其科学传统地位而进行认识论的研究和合理的科学探讨,所受到的是教条式的轻视和文化摧残……”

中国“国医大师”陆广莘曾说:“百年来中医是被阉割和扭曲了的!”

《日本窗》文章在最后写道:墙里开花墙外香。中医不是被日本人偷走的,中医是被我们拱手递给别人的!身怀“宝玉”而不自知,更不懂珍惜,这难道不是我们自己的悲哀吗?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