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逆转 剑桥恢复315篇“中国禁文”(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08-22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收回撤稿决定
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收回撤稿决定(左侧:www.change.org网站截图;右侧:Andrew Dunn/wikipedia/CC BY-SA 2.0)

【看中国2017年8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应中国政府要求,抽起《中国季刊》上大量敏感文章后,引起学术界反弹。周一,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收回了这项决定,并立即在其中国网站上恢复被禁内容。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该出版社的声明说,最初的举动只是一个“临时决定”,以等待剑桥大学学术领导层讨论,以及跟中共政府机构会晤。

声明表示,“学术自由是剑桥大学的首要原则”,为了防止其大陆网站被关闭,他们做出临时决定,但是现在“大学学术领导层和出版社同意恢复被禁内容,立即执行,以便维护学术自由的原则,这是大学工作的基础”。

《中国季刊》主编提姆‧普林格(Tim Pringle)在推特发文,对剑桥大学出版社的这项决定表示支持。普林格表示,学术研究的核心是要有自由的管道接触最高品质的出版品,像剑桥大学出版社这样备受尊重的全球出版社不应该阻碍学术研究自由管道。《中国季刊》将继续发表高品质的中国研究文章,无论这个文章涉及什么话题,是否敏感。

上周五,剑桥大学出版社发声明证实,已应中国要求,在《中国季刊》的中国网站中,抽走300多篇敏感文章及书评,文章内容大多涉及天安门、文革、西藏、新疆、香港以及台湾。

一份由普林格发给编辑委员会的电子邮件显示,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此前向剑桥大学出版社列出一份清单,要求从剑桥大学出版社的中国网站中抽走逾300篇《中国季刊》的文章及书评。几个月前,中国官方还曾要求剑桥大学出版社撤下1000余本电子书。

邮件还表示,虽然《中国季刊》是目前中国研究领域中唯一一份受到如此待遇的重要期刊,但其他期刊在未来也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相关消息在学术界引发强烈反弹。

据《美联社》报道,位于深圳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发起请愿行动,要求剑桥大学出版社拒绝一切来自中国当局的屏蔽请求,并表示“如果出版社迎合中国政府的要求,我们学者以及学术机构保留采取其他行动的权利,包括抵制剑桥大学出版社以及相关学术期刊。”

请愿书指出,学术界相信言论自由和公开交换思想和讯息,令人担忧的是,中国正试图对不符合其偏好叙事方式的主题进行审查。

包定表示,发起这次联署行动,不仅仅是对剑桥大学出版社施压,也是对剑桥大学、跟中国互动的学界人士以及中国大学和学术人士的施压。

该请愿书自周五(8月18日)夜间发布,截止到发稿前已有将近1000名支持者签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