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川普绞索(一):川普绞索(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08-2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24日讯】川普(特朗普)风暴席卷中国,变成无声无息的川普绞索,套在中国体制的脖子上。川普绞索主要包括四部分:美联储加息缩表、汇率操纵国、贸易平衡和招商引资。四个因素叠加发力彼此促进,不断勒紧。

川普绞索刚启动,中国体制就不得不进行政策大逆转。川普绞索的四股力中,目前只有两个启动,实施都还不到一半。首先,美联储刚进入加息周期,距离3%的利率目标尚远,且预期缩表还未执行;其次,川普一直叫嚷中国是汇率操纵国,迫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还未对中国进行实际制裁。仅此,中国金融系统已陷入全面危机,体制被迫高喊“守住底线”。

川普绞索快速推动中国体制瓦解。过程大概是,川普绞索→中国体制面临绝境→政策大逆转→守住底线的惊呼→绞索下的各种政策→经济崩塌→体制内爆→守不住的底线→多米诺骨牌效应。如果川普突然发力,那么上述过程同时发生。

中国体制在川普绞索下完全失去掌控权。中央、地方、企业和个人,目前在同一起跑线上,谁先跑跑的对跑的快,谁就能保住更多利益。中央的技术官僚系统率先启动自保程序,政策大逆转,企图帮中央守住底线;大部分地方政府仍然不知不觉,将在自谋出路求生存的过程中大规模倒掉;企业和个人则严重两极分化,极少数获得生机,大多数对政府抱着信心耗到最后,成极权体制的陪葬品。 

川普风暴

川普风暴的起点是美国国内利益的大对决。我在《川普风暴》中反复说,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是决定世界经济方向的大选,决定未来各国和个人的命运。在对美国的分析中也多次强调,美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美国联邦大政府与各州的矛盾,川普风暴代表的是地方保守势力,与美国大政府的决战。美国大政府通过推动全球化,把美国利益转到国外分肥,美国国内除少数几个州,大部分州的利益都遭到严重损害。川普代言的地方保守势力,发誓要夺回权力,重新稳固各州的利益,即开启逆全球化的进程。

川普总统誓言振兴美国经济
川普总统誓言振兴美国经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川普的形象被塑造成跳梁小丑。在美国主流媒体的热炒和带动下,根本利益的大决战被掩盖,大选变成一出剧情各种狗血的戏,供全世界人民娱乐。在这出戏里,女主希拉里代表掌控世界的美国大政府利益集团,在各种优势资源支持下躺赢,男主川普则是带领一小撮跟班,上蹿下跳的小丑、疯子、种族主义者和男权主义者等。中国作为世界的一员,上下都是吃瓜群众,围观川普被吊打。

川普最终获得压倒性胜利。民意与实际结果的巨大反差,反映出经济机制的巨大力量。在美国,政治经济机制起主导作用,民意能影响政经机制但无法决定机制,政经机制则以决定性的主导力量决定民意的方向。我在《川普风暴》系列一开始就从美国政经机制着手,分析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的全面崩溃局面,川普的竞选和当选是拯救美国的最后机会。人们如果能深刻认识到政经机制的作用,就会知道川普必然获胜,如同我从不同角度分析并强调川普必胜而且是压倒性胜利。当然,绝大部分人都抛弃机理不要逻辑不看现实,白痴到只会看数看图说话,徒然人本主义意淫。

川普就职总统后,通过经济操作推动整个美国政经系统转型。川普不是出色的甚至不是合格的政治家,但绝对是优异的国家级推销员。川普上任后,没有实施雷厉风行的政治变革,政府里充斥着奥巴马的嫡系,分分钟添乱,而政治家会首先进行大清洗。川普更多精力是做生意,延续自己的生意模式,不断尝试与各国做各种交易。川普取消大量奥巴马时期反商业的总统令,使美国营商环境变得更友善,尤其是退出奥巴马非法签署的全球气候协议,获得普遍支持。总的来说,川普的交易都不大,取消的每个总统令也都是小事情,但这些小生意和小事情积累起来撬动美国经济运行,让经济系统自身发挥出不可阻挡的力量。

川普绞索

川普风暴抵达中国后变成川普绞索。风暴和绞索的共同点在于,政经机制的力量不可抗拒。无论美国主流媒体如何攻击川普,如何无中生有小题大做博眼球,随着川普经济运作走上正轨,强大的经济系统启动,美国企业都信心爆棚,民众切实感受到经济好转,信心增强。在经济发展面前,所有主流媒体的反川普炒作都变得苍白无力,越来越被民众唾弃。川普风暴席卷中国,同样通过底层的经济运转机制,锁住中国经济的咽喉,形成川普绞索,而且越收越紧。

川普风暴在中国静悄悄变成绞索,民众毫无知觉。在美国,主流媒体每天把川普放头条,各种丑化以吸引眼球,反方则利用发达的自媒体和民众组织系统的传播,全力支持川普。两个战队攻防之间热火朝天,以至于关于川普的哪怕芝麻小事,都能变成飓风传遍网络传遍全世界。而在中国,除了川普对中国示好的消息,除了主流媒体对川普的谴责,其他都不存在。中国民众只看眼前,专注于房价股市的涨跌和生二胎这样的人生大事,不在乎川普的遥远小事。无论绞索怎么运作,只要人们还有一口气,都会继续奋斗。

川普绞索的强大力量源于中美的紧密关系。自从克林顿开启全球化模式,过去20多年,中美利益完全捆绑,只不过经过中国体制各种操作,表面看中国利益与美国无关,甚至美国是中国的敌对势力所在,中国民众则乖乖的跟着喉舌转。而从深层次的经济运作机制看,美国对中国的主导作用清晰可见。更重要的是,美国的任何重大变化,都会放大后传导到中国,比如美国感冒,中国很快就发烧。2008美国次贷危机后中国实行4万亿刺激,当时的中国领导人直白的说,救美国就是救中国。

川普竞选总统时,既抨击美国政府的卖国政策,又抨击中国抢走工作机会。川普在竞选中,大力抨击克林顿的北美贸易协定和让中国加入WTO,批评得不偿失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抨击奥巴马几乎所有政策,对美联储大印钞也极其不满。川普的言论,其实是重复他过去三十年一贯制的观点和主张,只不过因为竞选才备受关注。川普最终唤醒大部分美国民众,美国大政府并不维护美国利益,而是出卖美国利益。不过美国民众还没意识到,中国是美国大政府系统出卖美国利益的中转地。川普虽然抨击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但没有涉及中美经济关系的细节。

实际上,在美国大政府的卖国政策中,中国起关键作用。从克林顿到奥巴马,所有美国主要政经决策,中国都是最大的受益者。中国获益后,通过金融资本市场,返还美国大政府利益集团。我在《川普风暴》中分析美国经济的内在机制时,简述过中美利益集团合作分肥历史。比如,克林顿夫妇大肆收受中国贿赂,取消美国对中国贸易制裁,支持中国加入WTO,卖给中国关键高端技术。小布什上台经历911恐袭,本来准备压制中国,后来转变为出兵伊拉克,美国控制伊拉克后,中国享受主要经济成果。奥巴马任上,美联储直升机撒钱,奥巴马签署各种金融和商业管制法案和总统令,导致中小企业难以生存,结果是,无成本美元主要流入中国,大量美国中小企业也逃离美国进入中国。这些中小企业不仅给中国带去资金,而且被迫向中国转移技术,支持中国生产的转型升级。中国捞的盘满钵满,再通过各种金融渠道和手段,把利益返还给美国大政府利益集团。双方合作愉快。

川普本人主观上想与中国做伙伴。川普作为纽约地产商长期卖房子,很多豪宅都卖给了中国富人,他觉得中国遍地黄金。基于思维惯性,川普希望与中国搞好关系,中国少从美国赚点儿钱,同时多给美国返点钱。所以,川普在大选前后对中国的态度反转:竞选时,川普大肆攻击中国,引发选民的共鸣;当选总统后,依然表现出敌意,希望中国主动示好;就职总统后,对中国示好;4月初佛州会面后,川普大赞中国元首和第一夫人。此后,又把中国元首和普京做对比,赞誉有加。

川普的立场和态度完全遵循国家利益至上的金钱导向。川普成为美国老板后,所有行为只有一个目的,把资金吸引回美国,让美利坚合众国联邦集团重新成为资金受益者。可以说,在MAGA和America first上,川普没有个人尊严,也没有明确观点,金钱决定川普的尊严和观点,给美国点利益,川普立刻阳光灿烂。2016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众所周知,郭台铭捐巨资给希拉里。当郭台铭决定投资美国时,川普根本不计前嫌,直接打电话给威斯康星州长,令其飞到华盛顿参与会谈,当面明确对郭台铭的土地和税收优惠。在郭台铭正式宣布投资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副总统、议长、州长和州官员悉数出席,以前所未有的高规格和规模站台,热烈欢迎和支持郭台铭。川普政府的所有人都像服务员一样,为郭台铭到美国投资竭诚服务。

高傲的中国完全不买川普的账。中国曾经在全世界大撒币,委内瑞拉几百亿美元,非洲几千亿美元,“一带一路”预计几万亿美元,财大气粗直冲云霄。中国有句话,抬手不打笑脸人,何况川普以美国总统的身份多次公开盛赞中国元首。按道理,中国起码要比肩小日本,拿出几千亿美元聊表心意,然而并没有。中国不仅不拿钱投资美国,还扩大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继续从美国捞钱。中国元首承诺约束朝鲜,实际也没约束,反而暗度陈仓、实力支持朝鲜。中国更动用官媒发文抨击川普。一句话,里子和面子,中国都一点不给川普。看不到期望的利益,川普很快晴转多云再转阴,非常的不满,越来越不满。

川普风暴的经济机制是美国经济地位的重新定位,也导致中国失去经济基础。美国过去20多年在大政府的运作下,制造业加速流失,经济空心化日益严重,失去对美国经济的支撑。如同一棵大树,树干中段接近被蛀空,即将轰然折断。也正是基于美国经济空心化,中国以血汗工厂承接美国订单,获得经济增长的机会。而川普的政策导向是吸引资金回流,更新基础设施,重振制造业,夯实美国经济的主干。随着这一政策的系统实施,美国重新抢夺资金,重新夺回制造业工作岗位,重新控制各类知识产权,意味着要堵死中国经济的出路。

川普绞索已经形成巨大的力量。从政治角度讲,川普只是前台演员,拯救美国的旗帜。无论川普说什么或者做什么,美国政治经济系统已完全转向。川普的独角戏表演,包括对中国态度的反复,仅仅是个人姿态,丝毫不影响大趋势。美国政治经济系统在幕后默默运作,对中国形成越来越大的压力。而且美国盯准中国的关键部位,直打七寸。川普风暴在中国没有轰轰烈烈的声势,变成沉默的绞索,时紧时松,日益勒紧。

川普掌控绞索的节奏。川普做交易的特点是先礼后兵,对中国,川普礼数已尽,耐心也耗尽。川普上台后,经济业绩突出,企业信心增强,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工时和工资都有所提高,所以川普没有急于对中国动手。一旦美国状况恶化,川普随时收紧绞索。

接下来,将从川普绞索的四个主要方面,详细阐述川普绞索如何导致中国经济陷入绝境。(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2017年8月17日)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