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胜者强――司马懿的取胜之道

作者:程实整理 发表:2017-09-1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第二次出祁山,与司马懿对阵。在获胜数阵之后,诸葛亮在上方谷(地名)“造成木栅,营中掘下深堑,多积干柴引火之物;周围山上,多用柴草虚搭窝铺,内外皆伏地雷。”置备停当,用奇计将司马懿的军马,诱入谷中,一声炮响,山上一起丢下火把来,烧断谷口。魏兵奔逃无路。山上火箭射下,地雷一齐突发,草房内,干柴都着火,刮刮杂杂,火势冲天。魏兵死伤无数,司马氏的三父子,抱头痛哭,以为此番定死无疑。幸而天起霹雳,骤雨倾盆,司马懿才免于被诸葛亮的地雷炸死,柴火烧死。

至此,司马懿挂出免战牌,坚守不出。

诸葛亮屡次派兵挑战,司马懿只是不理。于是,诸葛亮派人,送了巾帼并妇人缟服,及书信一封,给司马懿,大意是说:“你司马懿既身为大将,统领中原之众,却不思披坚执锐,以决雌雄,反而躲在巢里,谨避刀箭,这与女人有何区别?我现在送来巾帼、素衣,你如果知羞耻,还有点男子汉气概,就在我给你的信上,批几个字,约定时间决战;如果胆怯不敢出战,就把女人的头巾和素服收下。”

司马懿看罢来信,心中大怒,但脸上仍然露着笑容说:“孔明把我当作女人了。”说完让手下收了所送之物,而且款待来使,拉住来使了解诸葛亮近来的饮食起居的状况和治理军务的辛劳,对诸葛亮的羞辱,表现得若无其事。

当下的魏军将官,见诸葛亮以巾帼女衣羞辱司马懿,都表现出忿忿不平,声言我等都是大国名将,怎么能容忍诸葛亮如此大的羞辱,纷纷要求立即出战,与蜀兵决一雌雄。

司马懿还是不为所动,但为了稳定军心,就把皇帝抬出来,为自己解围,说:“吾非不敢出战,甘心受辱。奈天子明诏,令坚守勿动。今若轻出,有违君命矣。”众怒仍不可止,这时,司马懿提了一个“合理化建议”:“汝等既要出战,待我奏准天子,同力赴敌,何如?”诸将同意了这个方案。司马懿即写表遣使,直至合肥军中,向魏主曹睿请战。有道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如今司马懿千里迢迢,写信来请战,有违常理,肯定有难言之隐。于是,为了给他一个台阶下,曹睿即令卫尉辛毗,持节至司马懿军中,宣谕曰:“如有敢言战者,即以违旨论。”众将只得奉诏,不再请战拼杀。

作为“在外主将”,“君命有所不受”,为将之道,贵在机变。司马懿通晓兵法,曾经“八日而取上庸,擒孟达”,当时他可以先斩后奏。何等胆略!何等气魄!为什么这次临阵指挥,竟表现得如此懦弱呢?情由至此,实为形势不利也!

诸葛亮是一个擅长自己不发怒,专使对手发怒,而令其丧失清醒判断的人。在与周瑜的周旋中,三次用计,第三次气得周瑜金疮迸裂,最后竟因此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在两军阵前,大骂王朗,致使王朗“气满胸膛,大叫一声,摔死于马下”;他在魏军都督曹真病重之时,送给他一封信,大夸自己的优势,历数对方的败迹,竟使“曹真看毕,恨气填胸,至晚死于军中。”

如今,诸葛亮又用这一手来刺激、羞辱司马懿,以求调动司马懿的军队。倘若司马懿一失去自制力,一冲动,正好中了诸葛亮之计。但是,司马懿是一个能以理智控制情绪的人。当司马懿看出了诸葛亮有意使自己发怒而中计的时候,他抑制了自己的怒火。诸葛亮赠他以巾帼,把自己当女子看待,他心中虽然大怒,但外表上,仍能强自镇定。

孙子兵法中说:“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意思是说,不致被敌人战胜,主动权完全在自己;可是要战胜敌人,则在于敌人有可乘之隙。孙子这个观点,蕴含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谋略:要战胜别人,必须先战胜自己。即在关键时刻,为将为帅者,要能够把握自己、控制自己、战胜自己,不被情绪所左右。此时的司马懿,就是凭着这一条,使得诸葛亮无法控制他的情绪,也就无法战胜他的军队了。司马懿此次的胜利,是从先自胜起,而所获致!

古人云:“自知者明,自胜者强。”“欲胜人者先自胜,欲卑人者先自卑(先自谦恭)。”“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确系至理名言!

(事据陈寿《三国志》及有关注文)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