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习拿下重大隐患 十九大前断江系“香火”(图)

观察一周时局 洞悉中国变局先机

发表:2017-10-06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政才落马显中共十九大前权斗激烈。
孙政才落马显中共十九大前权斗激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6日讯】1、习急定性孙政才祭旗十九大

9月29日,距中共十九大召开不到3周,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遭“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处理。对照同被视为“重大政治隐患”的薄熙来,中共对孙政才的处理速度快上许多。至此,中共十七、十八、十九大召开前,皆有一名政治局委员遭“双开”。

孙政才案“定性”严厉

9月29日的官方通报,指孙政才搞特权、泄秘、受贿、庸懒无为、权色交易等,用词严厉。但数小时后,新华社再次发稿,把形容孙政才罪状的“毫无理想信念”改为“动摇理想信念”,把“严重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改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措辞相对缓和。

有海外媒体评论称,新华社这次不寻常的更正,反映十九大前的党内派系斗争仍然严重。

此前的9月25日,北京举办习近平执政5年的“大型成就展”。陆媒发现,孙政才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被作为“消除重大政治隐患”的典型在展区同框出镜,6人皆被视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

外界认为,这显示出孙政才和另5人一样,也是“野心家、阴谋家”的类别。

香港《争鸣动向》合刊10月号披露,孙政才在接受中纪委调查期间交代“较好”,但问题严重。

文章指,孙政才曾致信习近平、政治局和中纪委,请求免于刑事起诉;如果不能,则请求判处缓刑,到西北或西南搞本人的农业专项,将功赎罪。文章称,按目前局势,孙政才想不进秦城监狱是异想天开。

孙政才或涉政变

海外政论家陈破空在近日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分析了孙政才落马原因。他指,孙政才突然落马,应是涉及政变图谋。

陈破空说,官方通报孙政才的罪名中有“泄露秘密”和“懒政”等。孙政才之所以懒政,是因为习近平不想设接班人,给孙断了后。这让孙不满了,情绪化,撂挑子不想干了。还有一个更严重的原因:应该是孙政才参与了或图谋了某种形式的政变——反习势力集结,推孙政才为他们的龙头,让习近平与其决一死战,拿下孙政才。这与过去五年不断流传的政变、军变、暗杀、谋杀等等阴谋完全相关。

陈破空还指出,孙政才7月24日落马,7月26日,习近平主持高层会议,无笔、无纸、无水杯、无横幅。这种“四无”会议在中共历史上是罕见的。这种会议的召开,证明中共高层内部的权力斗争极为激烈。

10月3日,《希望之声》引述海外媒体报导称,习近平在十一长假开始前召开了紧急内部会议,中共7常委、习近平核心智囊以及中共国防部、公安部和军方高层全部出席,习近平发表讲话。会议严格禁止记录内容和公开报导。

据悉,习近平在讲话中,严令各军兵种和各警种一定要“枕戈待旦”,全面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明确指示要“严防兵变和政变”。

“胡”规“习”随

孙政才与十八大前遭“双开”的薄熙来有诸多相同之处:两人落马前的职务都是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同时也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也都曾被认为是晋升下届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

此外,孙政才遭“双开”的日期是9月29日,薄熙来是5年前的9月28日。

但孙政才从落马到被“双开”仅用了2个月零5天,薄熙来则是2012年4月10日落马,同年9月28日被“双开”,耗时5个月18天。

除孙、薄外,中共十七大召开前的2007年7月,前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遭“双开”。2006年9月,陈良宇因“挪用上海社保基金投资”被免职。

薄熙来和陈良宇落马前皆被视为江派权力继承人。

孙政才则受到江派大员曾庆红、贾庆林、刘淇等赏识,被认为是代表江派利益的接班人之一,原本有望在中共十九大跻身政治局常委,并在二十大上接替李克强总理的职务。

处理薄熙来和陈良宇两案的时任中共总书记是胡锦涛。主政时遭江泽民势力架空的的胡锦涛,除利用有限的权力拿下陈、薄外,还在十八大上将权力全部移交习近平。由此,胡、江斗迅速转变为习、江斗。

2、胡锦涛亲信尽是内奸只有一人是例外

胡锦涛当年主政被江泽民以亲信架空,已经是众所周知。台媒文章提到胡主政中南海时满目都是江系人马的惨状。令计划、房峰辉曾被认为是胡的人,最后证实都是与江派勾连的人。目前只有胡的贴身秘书陈世炬,被认为是胡的真正亲信。

中南海都讲上海话?

台湾《风传媒》9月24日刊发旅美学者吴祚来的文章说,胡锦涛主政中南海的时候,知情者说,举目所见,都是江的人马。

文章说,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江不是没有替换胡的念头,但由于元老们的制约等,江没有贸然去改变邓小平的政治意志。江为了控制胡,尽可能把自己的人马密布在中南海与军方,使胡必须听话。

胡锦涛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任后,除胡和总理温家宝外,其它7名常委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都是江派。

文章还提到笑话,说当年李鹏从中南海开完会后回家,夫人朱琳问李鹏,今天开会是什么内容啊?李鹏回答:他们都讲上海话,我也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亲信只一人可靠

令计划本来被认为是胡锦涛的亲信,但令计划2014年底落马后,多家媒体披露,令计划并不是胡锦涛的“自己人”,虽然令曾当过多年胡的秘书和“大内总管”。

1995年,令计划由中共团中央宣传部部长调任中办调研室三组负责人。当时胡锦涛成为“王储”才3年,谨言慎微,不可能为自己调兵遣将。2000年令计划提升为中办副主任,正是胡锦涛胆战心惊恐被废的时期,其实当时是薄一波权势家族的力挺让令计划入驻权力中枢。

令计划落马后,媒体揭露令计划与薄熙来、周永康结成了政治同盟,其子令谷2012年3月死于法拉利车祸后,该政治同盟被发现,令计划的政治命运随即逆转,2012年8月底被贬任统战部部长,至2014年12月落马。

有军方背景的《环球军事时讯》2015年9月曾刊文表示,令计划和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人一样,其实都依附着同一个后台江泽民。

中共前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一度也被指是胡锦涛在军中的唯一亲信,但今年9月以来,媒体广泛传房峰辉已被习近平当局拿下,据指,房峰辉是江派军中权力代言人郭伯雄的“头马”,房既是郭的旧部,也是陕西老乡,房出任参谋长则是因得到郭的力荐。

至此,唯一还被认为是胡锦涛亲信的,可能只有跟随长达27年的胡秘书陈世炬。

陈世炬先后在贵州、西藏任胡锦涛秘书,后进京任职胡锦涛办公室主任。陈世炬2013年出任中办副主任。外界舆论认为,陈或才算胡的“自己人”。

3、重庆官场清洗“女版”曾庆红去职

据近日的重庆官方报导,此前传出被查的重庆市委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女)去职。此外,据北京当局9月29日公布的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重庆5月份选出的43名十九大代表中,有14人已被取消资格,其中包括曾庆红。

前《文汇报》记者姜维平9月19日在自由亚洲网站撰文指,曾庆红(女)掌控许多曾为薄,孙卖过命的官员的命运,在清除“薄王”余毒,孙政才“余党”的过程中,她成为关键人物之一。姜维平还指,曾庆红与曾任江西省委书记的现任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关系密切。

重庆的曾庆红(女)现年55岁,与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不但同名,而且还是江西老乡。

曾庆红(女)曾长期在江西任职,担任过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和副省长,其在江西任职时的老上司、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恰好是曾庆红的心腹。苏荣2014年6月落马,今年1月获判无期徒刑。

公开报导显示,曾庆红(女)在2008年4月到12月曾短暂任曾庆红(男)的老家吉安市市长。在2008年的中共两会期间,刚刚退休的曾庆红(男)曾到江西代表团驻地会见江西代表团,并与时任江西省萍乡市市长曾庆红(女)握手“勉励”。曾庆红(女)随后就升至江西第二大城市九江任市委副书记、市长。三年后,又升任省组织部副部长。

从仕途经历可见,女版曾庆红与老曾庆红有微妙关系。海外观察人士周晓辉撰写的评论认为,蒙“庆亲王”曾庆红赏识提拔的曾庆红(女)岌岌可危,提拔她的苏荣亦被判刑,他们背后的“庆亲王”会无恙吗?

4、一出局党代表牵扯三只老虎

日前,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正式公布,原本“当选”的27名代表被淘汰出局,其中包括前中共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

夏崇源已有近两个半月未有公开露面,其简历于今年8月被公安部官网撤下,显示其不再担任该部政治部主任职务。

港媒《星岛日报》对此报导称,经多个渠道传出的消息说,夏崇源正在接受调查。而这次从代表名单中被剔除,间接证实他已落马。

夏崇源背后可能牵扯多名正、副国级的“老虎”。58岁的夏崇源曾长期在中央组织部工作,曾经历曾庆红、贺国强、李源潮三任部长。他于2013年6月转入中共公安部,其顶头上司是现任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

夏崇源是江西大余人,与曾庆红及郭声琨算是老乡,而曾庆红被认为是“江西帮”帮主。

时政观察人士陈思敏指,夏崇源看来问题不小,自然也牵动着在其背后的3个“老领导”——李建华、郭声琨和曾庆红。

夏崇源在中组部、公安部是由李建华、郭声琨接力提拔的,前者是曾庆红的嫡系,后者是曾庆红的表亲。

现年63岁的李建华曾担任周永康主政四川时期的省委组织部长,在曾庆红任中组部部长时被提拔至干部调配局局长、干部一局局长,之后曾任中组部副部长,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从今年6月起“靠边站”出任中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