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招” 帮忘东忘西孩子提升记忆力(图)

发表:2017-10-12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只需陪着孩子往对他成长有利的方向前进就可以了。
父母只需陪着孩子往对他成长有利的方向前进就可以了。(图片来源:Pixabay)

孩子总是忘东忘西,一再提醒了又忘记,让家长们非常的困扰,如何改善孩子记性差的问题,听听专家怎么说。

“我的孩子常掉东掉西的,上个游泳课不是忘了带清洁用品,就是忘了带蛙镜回来,出门前怎么提醒都没有用。”“我们家的也一样,常忘记要带东西去学校,更扯的是有一次还从学校打电话回家要我帮他去学校签联络簿,真奇怪,怎么变成我在伤脑筋了!”“就是啊,连自己的玩具都不知道收到哪边去,还吵着要我再买,花的还不是我们大人的钱。”

这些曾经是身为家长的你会困扰的事吗?看不惯孩子总是忘东忘西,忍不住就要提醒一下或念一下他;但是再怎么提醒也没有用,甚至一提醒,就摆个臭脸给你看;心里想着算了随他去啦,但是一有事还是要帮他收拾善后,结果又变成了大人的事。这大概是很多家长做与不做的为难吧!

但是在做与不做之前,我们曾经去了解过孩子忘东忘西的原因是什么吗?在实务经验中,我们发现孩子容易出现忘东忘西的行为,较有可能是以下几种原因:

生理因素

1、感觉统合能力未充分地发展

学龄前孩子需要适度的活动来刺激感知觉与大脑,以发展较佳的感觉统合能力。知觉能力不足会造成注意力维持及脑部工作记忆大受影响,大脑无法统合及掌控重要讯息,孩子因而会遗忘原本列为重要的事项。

这个世代的孩子,活动空间不像以往那么地充足,也因此感知觉的刺激相对的变得较少或较为狭隘,这是身为现代的家长不得不去考量的原因。

2、特殊特质的儿童

如注意力缺损症候群(含注意力缺损症及注意力缺损过动症)的孩童,因为脑内神经传导物质异常导致他们的注意力不容易持续,原本记着要做的事常常就会被身旁新来的刺激所盖过了。

心理因素

1、心里有很多未解决的事占据他的思绪

孩子头脑里面有很多事情困扰着他吗?父母冲突、常常担心很多事做不好会不会被大人责骂、想要做的事有很多是没有机会完成的……,心里这么忙,平常需要记得的事情也就被搁在一边了。

2、负责任动机

不认为把东西准备好跟自己有关,也不觉得做好这件事是重要的。即使忘了带,我仍有替代的方法,生活不受影响;就算是记得带,生活也大同小异,因此缺乏动机把记得带东西这件事变成是跟自己生活有关的事。

3、以负向行为吸引大人注意

有些孩子渴望大人关心但在生活中又得不到这个需要时,常会以负向行为来吸引大人的目光,如常忘东忘西或拖拖拉拉让大人可以多花些时间关注一下自己。

外在环境

1、大人过早介入扛起责任

担心作业没带会被老师处罚或拖累同组的同学、担心外套没带回来天气冷的时候怎么办、担心东西一不见孩子找不到又时要发脾气…,有这么多的担心跟顾虑让大人很快就出手帮忙孩子,记得要带东西变成是大人的事,孩子也因此减少了学习负责任及计划的机会。

2、外在刺激过多,影响孩子的环境知觉选取能力

现在社会环境,多元及多量的外在刺激让还没自制能力的孩子无从筛选,常常一直处在接收讯息的过程中,孩子的环境知觉选取能力受到干扰,需要注意的事情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心理暨社会学家佛洛姆曾提及:在我们的文化里要能专心是很困难的,因为所有的事物都在与专注力对抗。

那么身为这个世代家长,可以做什么事呢?

一、让孩子接收到关心

你会关心孩子今天过的好吗?在学校有什么开心或不开心的事呢?会试图了解他的情感并回应他吗?这些都是很平常但对孩子是很重要的事。

孩子被关照了,需要被爱被注意的情感也被满足了,自然不需要用奇奇怪怪的方式来吸引大人的目光;在意或困扰的事被了解了,孩子的心也会比较稳定及踏实,才有能量留意生活中他需要帮忙自己注意的事。

二、给孩子学习的机会

记得带东西是大人的事还是孩子自己的事呢?如果责任归属不清,孩子跟大人定会像和稀泥般地搅和着。作业没带,代表孩子没有办法遵守跟老师的约定,被罚写或被同组的人责难是必然会有的结果;东西不见了,找不到大发脾气也是理所当然的。孩子喜欢这种结果吗?

如果不喜欢这种结果,要不要想一想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或者他在之前若能多做什么事,结果就会不一样。这个过程他需要大人陪他一起想一想吗?

有个家长困扰着小三的孩子总是掉文具用品,只要孩子一掉她就开始责骂然后带着孩子去补买文具。后来她跟孩子谈到是需要学习负责任地保管自己东西的时候了,她鼓励孩子想想如何保管自己的物品,并且告诉孩子如果文具掉了,请他用自己的零用钱买。

一个月后,孩子掉东西的频率减少很多,她问孩子用了什么好方法,孩子回答她收笔盒前再检查一下就好啦,不然自己的零用钱越来越少了。因为跟自己有关,不想要有不好的结果,行为改变的意愿就增强了。

三、鼓励孩子行动的可能

当孩子记得整理自己的用品、离开前会察看一下自己的所有物品、记得带作业本……时,记得肯定他这些行为,夸赞他是个能为自己的事情负责任的孩子,因为这样他的困扰减少了,生活满意度变高了。

我曾经听过一个家长在孩子终于记得把全部的作业带回家写时,即时肯定他,也跟孩子最在意的导师联络,请老师在联络本上肯定孩子。孩子很棒的地方被注意到了,自然会想往正向的方向前进。

四、依据孩子特质,调整教养方向

对于生理上有其限制或还没有机会学习独立负责的孩子,一下子要他跟一般孩子一样打点好自己的所有东西是不容易的。

如果有很多东西他常会忘了带,他会想来练习先记得带哪一种呢?他想用什么方式提醒自己?有些孩子是听觉形,大人提醒他,他会记着这件事;有些孩子是视觉形,他需要记下来放在明显的地方才不会忘记。依据孩子的个别需要与他讨论最适合他的方法,当有了好经验时,这个好方法便成了他的绝招了。

当孩子的生理限制大大地影响其生活面时,寻求医师的协助,透过用药帮忙孩子能专注或有组织力是需要的。孩子也能从好经验中对自己有信心,展现他原本的能力。

此外,孩子自制能力尚未成熟时,尽量避免提供容易沉迷的刺激,如持续看电视、电动、MP3……。如果能多让孩子接触大自然或充分的活动,不仅能刺激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也能帮忙孩子情绪平稳,思绪清明的孩子心里较有余裕得以关照自己的事。

有个研究曾经显示,一般人需要重复练习32次,新的行为才会成功。爱孩子的父母们别忘了提醒自己:孩子也想做对、做好,只是需要比32次更多的练习罢了。这时候身为父母的你,只需要陪着孩子往对他成长有利的方向前进就可以了。

来源:友缘基金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