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古随笔: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作者:郑介文整理 发表:2017-10-1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讲“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道多助,宽则得众”,作为领导者,必须懂得“以民为本”的道理。只有融入普通民众之中,舍得吃亏,薄己厚人,处处为他人着想,人际关系才能处理得十分和谐,才能赢得民众的支持,有利于事业的成功。然而,某些领导者严重脱离群众,自以为了不起,高高在上,摆派头,搞特权,抢头衔,最终必会成为孤家寡人。

《易经・困卦》有云:“劓刖,志未得也。”意思是说:“用割鼻子剁脚的酷刑,去治理天下,表明处在十分显赫却又狠恶的位置上,如果不体恤民情,就会众叛亲离,成为孤家寡人。通往成功的志向,就难以实现。”

战国时期齐国的宰相田婴,由于齐宣王不喜欢他,他想在自己的封地薛地,建筑高城,发展自己的势力,以防不测。人们都来劝阻他。田婴很生气,下令不允许任何人来劝阻。

这时,有一个人,请求只说三个字,如果多说一个字,可以砍自己的脑袋。田婴感觉很奇怪,就让他过来说话。

那人过来,对田婴说了三个字:“海大鱼。”说完,转身就要跑。

田婴说:“你这话里有话吧?”

那人说:“我可不想被砍脑袋,不能再说了。”

田婴说:“没关系,恕你无罪!说吧。”

那人说:“您不知道海里的大鱼吗?渔网、鱼钩,都拿它没办法,可一旦被冲上岸,它就会死,成为蝼蚁的口中之食。齐国对于您来说,如同水对鱼一样。您在齐国,如鱼得水,整个齐国是你的靠山,为什么还要到薛地去筑城?一旦失去了齐国的保护,就是把薛城筑到天上去,那还有什么用呢?”

田婴听了一会儿,点点头:“你说得很对!”于是,停止了在薛地筑城的做法。

田婴经营着整个齐国,将齐国掌握在自己手中,有齐国的民众为依托,即使齐宣王不喜欢他,只要自己心存仁厚,严以律己,齐宣王也不会把他怎么样。俗语说得好:“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薛地地小人稀,难以施展拳脚,即便城池再坚固,也难以保全自己!

如果把领导者,比作海中的“大鱼”,把员工和百姓,比作海中的“水”。领导者只有深入群众,赢得下属的支持,才能如鱼得水,才会有更大的作为。否则,将会成为蝼蚁的口中之食,变成孤家寡人,难以成事。

据有关资料说明:被誉为美国汽车大王的亨利・福特及孙子福特三世,在其事业发展最高峰的时候,他变得刚愎自用,嫉贤妒能,一旦觉得某位下属“威高震主”,就不顾一切地将其解雇,哪怕此人曾经为公司的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正是这一套做法,使得福特祖孙,大失人心。到最后,已经63岁的福特三世,不得不辞去福特汽车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职务,把掌管35年的经营大权,拱手让给外人,彻底宣告“万年福特王朝”的伤痛结果。

无数的事例告诉我们:失去民心的领导者,最危险!可悲的是,现实当中,还是有许多领导者,重蹈“前辈”的覆辙,他们看重的只是个人的名利,而不是集体的、人民大众的利益。占据领导岗位一段时间后,他们就变得刚愎自用、嫉贤妒能,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派头,动不动就排除异已,使领导者与员工的矛盾不断激化,于人于己,都是十分有害的。

而那些真正精明的领导者,他们不太看重个人的头衔,而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关心、爱护下属,从而争取到群众的支持,营造一个高效的团队,把事业不断推向高峰。

松下集团,在新加坡开设的分公司的业绩,曾经一度下滑,但他们没有裁减员工,而是使广大员工感到公司在困难之时能与工人同舟共济,员工自然会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主动奉献自己的工作热情.从而造就了松下电器公司发展的新纪元。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作为领导者,最大的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则是脱离群众。领导者要想站得高、看得远,取得事业的成功,必须把握密切联系员工、服务大众这个基本点,这也是领导人最切实有效的维稳。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