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在华人公司打工 老板和员工心里都苦!(图)

发表:2017-10-18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在华人公司打工老板和员工心里都苦!
遍布美国主要大都会城市的中餐馆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象征。(图片来源:free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18日讯】刚到美国的中国人或在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难免都要通过打工维持生计或积攒经验。大多数人由于语言丶身份等原因都会选择在华人公司打工,不过华人老板和华人员工对彼此的评价却都不高,常常互相吐槽。

华人员工:千万别给中国老板打工

据说美国打工仔圈里有个十分流行的经验之谈: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给中国老板打工。有人还将排斥中国老板的原因总结为以下几点:

1丶工资同行业最低,HOMO保险同行业最烂。

2丶他们大多尖酸刻薄,喜欢鸡蛋里头挑骨头。

3丶常常加班加点,不尊重员工。

华人老板:我们在美国熬出头也不容易

华人老板们认为,作为一个外来移民能在美国立足很不容易,有些人是经历了千辛万苦,才慢慢积累起财富成为老板的。

面对华人员工对他们的吐槽,他们说:“大部分刚来的华人都没有身份,我们一方面需要帮他们办身份,一方面还要给他们提供偷偷打工的机会;为了全局考虑有责任督促员工进步。”

华人在美国都从事哪些行业

据调查数据显示,华人在美国所从事的行业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这4大行业雇佣的人员占华裔劳动力大军的60.9%。美国华人从业人员最多的行业是教育服务(象各种课外辅导班丶SAT考试复习班丶中文教育等)丶医疗健康和社会辅助服务(如职业介绍所丶移民服务等),就业人员占19.9%。

排在第二位的是艺术丶娱乐丶旅游服务丶酒店和餐饮业,就业人员占15%。其中餐饮业仍是华裔移民在美国生存的支柱产业之一,遍布美国主要大都会城市的中餐馆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象征。

排在第三位的是制造业,就业人员占13.5%。排在第四位的是职业性丶科学和管理行业,就业人员占13.3%。此外,华人从业人员较多的行业还包括:批发零售业,从业人员占12.7%;金融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占8.6%,通讯业,就业人员占3.2%。

在美国的华裔移民中80.4%的人属于工薪阶层,主要在私人企业工作。13.2%的美国华人是在政府机构或是政府支付薪水的部门就业,6.1%的美国华人是自己开业当老板。华人在政府机构工作和自己做老板的人数比例远低于美国的水平,美国人在政府机构或是政府支付薪水的部门就业的人数比例为14.6%,自己开业当老板的人数比例为6.5%。华裔第二代自己开业当老板的比例更低,仅为2.5%。

上述就业的分布可明显反映出华裔移民在美国经济地位上的分野,餐饮业中蓝领工作为主体,这是很多华裔第一代移民到美国后最容易从事的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维持生活还富富有余,甚至每年可以省下上万美元,寄回国内改善家人的生活。

这些蓝领工作往往不需要太高的教育背景丶也不必依赖有良好的英语去生存,因此这批华裔移民很少会与主流社会接触,他们基本上是生活在“围城”中的“美国中国人”。而从事白领工作的华人,大多是接受过美国的高等教育,在职业性服务领域和管理领域就业不仅收入较高,而且易于与主流社会沟通,进而进入美国的中产阶级行列。

其实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大多都是靠自己的勤劳努力,这也是我们华人的优点。可是,由于中国人从小在大陆所受的共产主义教育,造成了很多人到了海外依然互相妒嫉、窝里斗、举动不文明等等,并在国际社会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些从小养成的习惯和思维方式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慢慢改变,才能逐渐融入美国社会。

总之,身在美国的华人,无论是作为员工还是老板,大家都应该互相携手丶互相尊重丶互相体谅,才能使华人的群体越来越好,共同创造华人在美国的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