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力:一天一百次的坠落(图)

作者:蔡淇华 发表:2017-10-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觉察力:一天一百次的坠落
认真的生活,你就会有源源不绝的创意。关键是,你要有“觉察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暑假应“国语日报”之邀,至中部一所办学绩效卓著的国中演讲,我把麦克风拿到十几个学生面前,问他们:“举出国中阶段,一次生活中的学习经验。”除了一位女同学,大多摇摇头表示生活中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经验。

我异常惊讶,就像海伦凯勒听见一位甫自森林归来的朋友说“林间没什么特别处”的回答,觉得匪夷所思。

“生活经验”是国中学测作文最大的命题重点,例如:

一○二年基测:〈请以你的经验,写作生活中来不及的状况与感受〉

一○一年基测:〈请就你的经验,说明一项对生活影响极大的发明〉

一○○年基测:〈当我和别人意见不同的时候〉

九九年基测:〈那一次,我自己做决定〉

以上题目在在希望同学们以“生活经验”为素材。

很多人问广告才子孙大伟为何创意不断,他仅回答:“认真的生活,你就会有源源不绝的创意。”如同散文家石德华所言:“文学应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当作家之前,须先成为生活家。”那么,什么是“认真的生活”?什么又是“生活家”呢?我认为关键就在“觉察力”。

学者陈金燕如此界定“觉察力”:自己“了解、思考”自己在“情绪、行为”等方面的“变化”,及“发生的原因”。

我曾要求一位学校足球队的守门员,写下成为足球员的心路历程,第一次他只写“团练很操、教练很严、希望全国赛拿名次”这类白开水般、平淡无味的文字。于是我找他过来,问了几个问题:

“你刚入球队时有这么厉害吗?”

“没有,但我练习很多耶。”球员有点腼腆。

“怎么练习?”

“就队友踢,我接啊。”

“要跳起来接吗?”

“当然要,飞球还要跳起来飞扑。”

“跳多高?”

“大约一公尺高。”

“一天飞扑几次?”

“大概一百次吧。”

“掉下来痛吗?”

“当然痛啊!”

“痛干嘛继续练?”

“我是竞技运动员,那是我唯一会的本事啊……”

“你有因为当竞技运动员,得到其他的能力吗?”

“好像比较不怕……比较不怕……其他的痛。”

“其他的痛?”

“像是爸爸一直不回家,养我的阿嬷生重病,我的生活费常常不够,学校成绩老是跟不上……等等。”

我听着听着,自己的心突然一点隐隐的痛。“那,那你为什么比较不怕这些痛了?”

“就把他们当成对手踢过来的强球,挡下来,放下,再接另外一颗就好了。” 

我看着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眼睛深邃的体育班学生,顿时觉得他的身后仿佛若有光。“喏,这是你回答的话,是你自己的文字,我刚刚帮你抄下来,把他补上后再交回来。”

一周后,他交来一篇定名为〈本事,一天一百次的坠落〉的作文:

你害怕坠落吗?坠落会痛,我也怕,但我不能怕,因为我一天必须面对一百次一公尺的坠落,那是我能力所在,也是我荣誉的来源……一位老师说:“坠落,谁都会,但能够一次次再爬起来,是本事。”原来,我书虽然念的不怎么样,但也有我的本事……

我知道,明天我仍会继续从高处跌落,但我仍会站起来,接下迎面而来的每一记强袭球。因为我是竞技运动员,一个有真本事的人。

他以这篇文章参加了文学奖,虽然没有得名,却是当年最感动我的作品。这个守门员在毕业典礼后到图书馆找我,有感而发地说:“以前怕写作文,但写完那篇后,我开始学着认真‘感觉’每一个当下,有时像个外人去‘观察’自己这些年来的生活变化,发觉有好多可以写。其实,我们队上每一个人都有很精采的故事……”

法国艺术家罗丹说:“这世界并不缺乏美,只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太“习惯”自己的生活,所以对生命的独特性习焉不察。其实,成长需要勇气,更需要觉察,若我们总是逃避觉察自己的生活,将无法改变与成长。

《道德经三十三章》有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觉察是自知,是一生写不尽的作文素材,若觉察后能当个正向改变的“自胜者”,就是真正的强者了!〈自胜者强〉也是一○一年大学学测作文题目,原来,“觉察”不仅有助于构思行文,也是带领我们看人生的最佳响导!

(此文撷取时报文化出版的《写作吧!你值得被看见》一书,此书作者为蔡淇华)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