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旅行守则(图)

作者:施升辉 发表:2017-11-03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日本风光(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1月3日讯】编者案:本文节录自《走过失业,我喜欢现在的人生》一书

首先,若要出国旅行,一定要由远而近。人的年纪越大,体力越差,这是不争的事实。你不要以为旅行都在坐车,要深入一点的话,不用双脚是走不到的。例如欧洲很多国家为了保护古迹,游览车必须停得很远,然后徒步走进去,我们那次地中海邮轮之旅就是如此,虽无拉车之苦,但仍然要充沛的体力和勇健的脚力。说到脚力,就不得不提那趟新西兰健行之旅,我扭伤脚踝,不能纯粹视为意外,这跟我平常缺乏运动,一定还是有所关联。去欧洲、新西兰,就算不走路,搭十几个钟头的飞机,还是需要体力的。未来几年,趁我还没六十岁,我计划先跑欧洲、非洲和南美洲,六十岁之后,再到日本深度旅行。日本,应该是大部分国人的最爱,但真的不必太早去,一来距离不远,二来文字也相近,交通更是便捷,所以年纪再大,应该都没问题。

其次,退休之后,节俭绝对不再是美德。子女还在就学,家庭负担当然较重,所以参加旅行团都以价格为优先考量。现在,子女都大学毕业,也都在就业,所以出国旅行真的要善待自己一些。我甚至常常在演讲,或是在我其他的书中,宣扬“退休之后的消费都是打九折”的观念。举例来说,上次我们夫妇去搭地中海邮轮,两人原价超过五十万元,如果你不搭,这笔钱变成遗产后,依台湾现行遗产税率百分之十来课税,换句话说,要缴给国家五万元,因此这五万元不管你有没有去搭邮轮,其实早就不是你的了,那何不把它花掉呢?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是“打九折”的原因了。未来遗产税率极可能调高到百分之二十,那就是打八折,只要值得花,那就更该花了。“把它花光”是遗产税规画最简单的方法。我认为,不该留遗产给子女,不然就是留遗憾给自己。

第三,无论是国外自助旅行,或是国内旅行,最不该浪费时间排队吃人气美食。我认为旅行该把时间花在欣赏风景、体验当地生活风情,才有真正的价值。你花了两三个小时排队,它的美味程度有多出一般店的好几倍吗?我看顶多好吃个百分之二、三十,所以排队吃美食是最划不来的事。上次去东京筑地吃人气美食,用掉一整个上午,却也只是略好而已。其实日本人做事都很一板一眼,随便在百货公司美食街吃,根本不输书上介绍的那些美食名店。跟团旅行虽不会浪费时间在吃饭上,但我建议少参加那些只安排中国料理的旅行团。以最近那次新西兰之旅为例,我们都吃当地料理,结果几乎没有失望过。到了新西兰当然要吃牛排、羊排,为何还要吃葱爆牛肉?

第四,避开假日、旺季去热门景点。退休之后,最大的本钱就是“时间多”,所以国内旅行尽量找周一到周五去,不塞车也不塞人,国外旅行则避开寒暑假和春节,以及现在动不动就弹性休假的连续假期,住宿、机票的订位都相对容易得多。能够亲眼目睹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各国各地重要景点,当然不枉此生,但我现在更爱书上较少介绍的私房景点,如前面提到的东京郊区柴又,以及离威尼斯不远的帕多瓦,因为游客稀少,我们才能有更多的闲情逸致去体会当地风情。

最后,回国后一定要整理照片。现在因为都是用手机或数位相机拍照,爱拍多少就拍多少,喀擦喀擦毫不迟疑,结果每次都拍得太多。这时,一定要“断舍离”,留下好的,杀掉拍坏的。我甚至有个做法,买同款的相簿,然后每次旅行就精选一百张洗出来存放。这当然是老古板的做法,但无论如何,好好整理照片,才能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走过失业,我喜欢现在的人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