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业巨变:央妈有了“自己的妈”(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11-1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11日讯】一个比“中国人民银行”还威武的机构诞生了!

11月8日晚,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发布通稿,宣布“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将担任委员会的首任主任。

通稿这样表述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

其主要职责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分析研判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做好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等。”

今年7月17日,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闭幕后2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要“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也就是说,央行成为这个委员会的“办公室”。坊间一直把中国人民银行称为“央妈”,如今,“央妈”有了“自己的妈”!

中国央行,一不小心也有了“自己的妈”……
中国央行,一不小心也有了“自己的妈”…(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至于“三会”——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肯定也在这个委员会的领导之下。

此外,前两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篇重要文章里提出:第一,要充分利用人民银行的机构和力量,统筹系统性风险防控与重要金融机构监管;第二,加强并明确地方金融监管权限——地方负责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处置,维护属地金融稳定,不得干预金融机构自主经营。

由此可见,中国金融管理体系正在发生巨大变化,金融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看懂这个“金融新时代”,对于我们未来10年的投资非常重要。

“一行三会”的监管体系,是金融“分业经营”时代的产物,类似“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后来,随着时代发展,金融进入了“混业经营”的时代,出现了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数字货币等概念。尤其是2015年7月的股灾,证明了“分业管理”模式的滞后——由于权责不明,不仅无法及时发现风险,也无法及时应对风险。

股灾之后,高层通过反思决定建立新的监管体系。最初的想法包括:学习英国率先提出、澳大利亚成功实践的“双峰监管”模式。如果按照这个模式,“一行三会”将变成:央行、证券和投资委员会(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市场公正)、审慎监管局(维护金融稳定、实现金融机构稳健经营)。

还有一种想法是:成立大央行,相当于上面说的“央行+审慎监管局”,“大央行”之外,只保留“证券和投资委员会”。

最终通过权衡利弊,还是决定设立更高层面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并增加央行的监管权限,赋予地方政府有限的金融监管权限,由此构成了新的金融监管体系。这个体制堵住了很多漏洞,但缺点是层级多。

接下来,我们将看到各地成立金融监管局。在深圳,深圳金融办已经加挂了“深圳金融监管局”的牌子。

从“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角度来看,未来将首先关注影子银行、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金融和民营性质的金融控股公司。说到底,主要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可能跨领域传递的金融风险。

中国建立新的金融监管体系,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大金融时代。此前笔者曾多次表述过,中国即将从“印钞票的时代”(通过货币超发,推动城镇化快跑)进入“印股票的时代”。

这个“印股票的时代”,就是大金融时代。其特征是:中国将从房地产、大基建拉动经济的模式,进入靠“直接融资+实体经济”拉动经济的时代。从过去的货币超发,进入到“股权超发”的时代。国家希望看到居民家庭财产的比重,从绝大部分是房子,变成“相当一部分是金融产品”。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

大金融时代,首先要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体制,降低企业负担,让优秀企业不断涌现。围绕着创业热潮,股权、股票投资被激活,由此带动直接比例上升,整个社会金融资产总量激增。这对于金融行业是重大利好,意味着未来机会多多。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未来优质、便宜的股票也将越来越多,A股将通过几年时间,逐步跟注册制的估值接近。创业板、中小板上目前的股票,绝大多数将出现一个风险释放、股价显著走低的过程。

笔者有个忠告: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还希望通过大牛市引入注册制,那么未来还会出现大股灾!因为注册制下的估值水平,比现在低很多。估值的高低,关键看市盈率中位数,不看平均市盈率。

当然,为了吸引投资,股市也不能直接滑入熊市,这是一个非常为难的任务,考验着证监会的智慧。也许有人会说,如果我们无限期推迟注册制呢?问题是大量新股发行上市,最终都存在一个“禁售股流通”的问题。你总不能走回头路,重回股权分置时代吧。

至少在未来两年,官方还有能力维持股市的“鸟笼行情”。但随着市值的不断增长,放开手让股市自然涨跌是必须的。未来最赚钱的投资,一定在股权投资上。但与此同时,这又是一个风险巨大的市场,散户随时可能成为牺牲品。

“印股票的时代”和“印钞票的时代”不是截然分开的.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两种模式可能会并存,只是前一种增长模式的影响越来越强,后一种增长模式的影响越来越弱。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