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出场!一转身一回眸 故事开始(图)

作者:蔡淇华 发表:2017-11-1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灿烂出场!一转身一回眸故事开始
艺术成就极高的作品,会漂亮地呈现人物的动作与对话,完善地陈述着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是一笔流水帐,将它不厌细琐地记录下来,虽善尽详实之责,但像唠叨的大妈,会把读者逼成像急着出门的小学生,对妈大叫:“麦搁念啊!”

但是文学不是要记录生活吗?要如何记录才能忠于生活、有艺术美感,又不损阅读乐趣呢?“在故事的转身处出场”是个好方法!什么是“故事的转身处”?什么又是“出场”?让我们比较下列两种叙述法,请先看A叙述:

早上阿明在我最喜欢的女生前面骂我是猪,我气了一天,在扫地时间时,我终于忍不住,于是我跑向阿明,扑倒他,举起拳头,此时全班同学都围在旁边,大喊:“打下去!打下去!”但此时,我想到阿明曾是我最好的朋友,紧握的拳头停在半空中,挥不下去。

再看看叙述B:“打下去!打下去!”扫地时间时,全班同学围在旁边大喊,但我紧握的拳头正停在半空中。被我压在地上的是阿明,早上他在我最喜欢的女生前面骂我是猪,我气了一天,终于忍不住,于是跑向阿明,扑倒他。但此时,我想到阿明曾是我以前最好的朋友,紧握的拳头停在半空中,挥不下去。

虽是同一件事,但将“转折”的一刻放在最前面“开场”,让B叙述变得生动好看多了!A叙述是一般文章的“起承转合”,但在这充满速度感的时代,一般读者耐性不足,在阅读“起承”的铺陈时会失去耐心。若改成B叙述的“转起承合”,“转”就像是钩子或是现代人常说的“梗”,会勾起读者的好奇心,想看看到底何时破梗。

这种“在故事的转身处出场”的写法,不仅照顾到读者的趣味需求,也营造出戏剧张力。“对话”与“动作”最适合放在“故事的转身处”,连艺术成就极高的作品亦是如此呈现。

例如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如此让老人桑迪亚哥开场:“他是个独自在湾流中一条小船上钓鱼的老人,至今已去了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逮住。”而不是从等待出航开起写,然后才接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逮住,第八十五天钓到一条大马林鱼,最后战利品却被鲨鱼吃光,只能疲力尽地拖回一副鱼骨头。
海明威在开场便以桑迪亚哥最勇敢的转身——八十四天的等待——揭示了人类在命运面前的渺小和微弱、巨大与勇敢。桑迪亚哥就是人类勇敢不屈精神的象征。
人物再精采,终要告别;故事再辉煌,终要落幕。但对于每个人长江大河的一生,可别写成一篇流水帐。请记得在“故事的转身处”,让那个人用“最值得被世界记忆”的样子出场,然后当他告别人生舞台后,读者会因为阅读我们的文字,看到灯光亮了、锣鼓点响了,他再度漂亮地出场,一转身就是“出将”,一回眸也能“入相”……

(此文撷取时报文化出版的《写作吧!你值得被看见》一书,此书作者为蔡淇华)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