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的穆加贝总统终于倒了(图)

发表:2017-11-21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葩的穆加贝总统终于倒了
穆加贝在2013年8月3日第六次当选总统时,已经89岁了。(网络图片)

津巴布韦的罗伯特・穆加贝绝对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诸多奇迹的政治强人。

他2013年8月3日第六次当选总统时,年龄已经89岁了,还是浑身是劲,充满活力。

穆加贝先生最大的“历史功绩”有二:

一是他作为当年的革命分子,为津巴布韦独立做出“伟大的历史贡献”,而这,成为他长期拥有枪杆子胁迫这个新生国家的政治基础。

二是他将津巴布韦政治经济弄得乱七八糟,却又可以轻易推诿给欧洲白人、“西方霸权主义”对津巴布韦的不公正掠夺,誓言与西方资本主义不共戴天。

这一套说辞外国人信与不信不重要,关键是他可以通过出动军警武力镇压反对派的方式,让津国人必须同意他是人类地球上最伟大的领袖,同意他一次又一次高票当选津国总统。

津巴布韦与南非一样,曾经由于欧洲白人来这到块土地打天下形成良好的经济基础,在非洲,曾是工业化程度比较高,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个国家。

可在穆加贝的“英明”领导下,以津国“本土化法案”国策为最重要的转折点,让这个国家开始快速走向衰退状态。

“本土化法案”说穿了是对外资企业的不当干预,是在喧嚣的民粹主义旗帜下,政治人物操纵民意的一种简单粗暴的干预经济的一种方法。

这一政策比津国的土地问题(土地过去多为白人拥有,也是大约从2000年开始,穆加贝通过暴力将欧裔的土地没收)对该国经济的伤害更大。

于是,津巴布韦的经济恶化到极其荒唐的地步。

2008年2月,通货膨胀率达165000%;

2008年6月,通货膨胀率达200000%。

世界最神奇的货币就因此诞生了,出现了面值1000亿元的津巴布韦元钞票。然后,又出现100万亿的纸币(差不多等于40美分的价值)。

2009年,实在顶不住了,该国停止使用本国货币,改用美元、南非兰特、博茨瓦纳普拉、英镑和欧元为法定货币。

当时说只停本国货币一年,但直到2017年都未把津元给弄回来,倒是在2009年后,又将澳元、人民币、日元、印度卢比弄成了法定货币。

一个国家在经济恶化的情况下同时存在9种法定货币,也算一种经济奇景吧。

在这样的情形下,穆加贝先生竟然在2013年第六次当选总统,这实在具有历史讽刺意义。而当年他暗示,要一直干下去呢。

穆加贝创造的“奇迹”还有:

全国艾滋病问题严重,感染率为21.3%,这直接导致人均寿命只有43岁。

津巴布韦的首都哈拉雷成为全球最不宜居住的城市。2009年蔓延10个多月的霍乱疫情,夺走了4000多人的生命。

原本吃穿不愁的国度,原本盛产亿万富豪的国度,竟然有一半人陷入饥饿状态。这样,80%的人长期失业,80%的人坠入赤贫状态。

2009年穆加贝,被曝光在香港购买了一座价值4000万人民币的豪宅。这一年他过生日,花费120万美元。

穆加贝曾自比希特勒。2003年,他曾豪言:我是这个时代的希特勒,希特勒所献身的只有他的人民。如果为人民献身就是希特勒的话,那就让我变成希特勒10次吧。

这样的国度,民众的不满可想而知,但穆加贝先生有的是办法对付。在这个国家,你公开对政府与官员发表不满言论,那是要被拘去坐牢的。如果有人敢挑衅穆加贝的权威,那是必须受到无情打击的。

2016年,由于政府拖延发放公职人员工资,有人发起“不上班日”(stay-away day)运动,很快蔓延到全国,穆加贝政府通过拘捕、断网、威胁等手段,成功“化解”了那场危机。

就在津国人自己感到找不到办法对付这位强人的时候,穆加贝政府内部却突然发了爆炸性的事件。

奇葩的穆加贝总统终于倒了
津巴布韦军方突然发难,将总统穆加贝扣留。(网络图片)

先是2017年11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务,理由是这位副总统有政治野心,想夺总统大位。穆加贝的妻子格雷丝・穆加贝则公开说,她已经准备好接替现年93岁的丈夫罗伯特・穆加贝成为总统。

谁知到了11月15日,风云突变。

津巴布韦军方突然发难,将总统穆加贝扣留。而穆加贝的老婆格雷丝逃去了纳米比亚,被穆加贝废黜的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原逃去国外)则被迎回国。

外界认为津国发生一次政变,津军方曾经变相承认。穆加贝的执政党一度指控军方是“叛国”,后又改口,否认发生政变,说只是经历了一场“没有流血的政权更迭”,扣押穆加贝及其家人“是为了国家的宪法和安全考虑”,“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带领执政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军方也改了口风,宣布“我们针对的只是总统身边的犯罪分子,他们犯下的罪行正在给国家造成社会和经济上的苦难,我们要把他们绳之以法”。

——看吧,语言的游戏是很有意思的。

很明显,这场政治变化,还是需要考虑到穆加贝在这个国家过去被神化的地位。在枪的威逼下,穆加贝失去权力无可避免,但仍可能必须做一个政治木偶担当。

新的当家人姆南加古瓦与军方以“清君则”为名剥夺穆加贝的政治势力,大约认为如此可以实现政权的平稳过渡吧。

可以确认的是,穆加贝时代终于结束了。

穆加贝同志让我们一些中国人对他很了解也很关心,有人曾称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2015年,有人把“孔子和平奖”授予给他,他却又不屑一顾。这些年,传来的消息是他对中资企业同样凶狠,从未留有什么情面。

穆加贝虽然被中国称为“老朋友”,穆加贝长期向中国狮子大张口,要援助,不满足就变脸,最突出的一件事情是2015年的大阅兵,外界认为铁定要来的穆加贝也缺席了。

此外,2016年6月,穆加贝在一个大会上说,中国外派人员和商人不把赚到的钱存在当地,而是寄回本国,导致了津巴布韦货币危机加深;还说中国人“虐待津巴布韦妇女”,将矛头指向中国。

近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对全国的外资企业下令,在4月1日前将至少51%的股份转给津巴布韦黑人公民,否则关门走人。中国是津巴布韦的最大外商投资国,津巴布韦抢夺外资企业股份中国公司或受损。

《环球时报》引述津巴布韦《先驱报》3月24日报导称,津巴布韦本土化部部长朱沃23日宣布,津巴布韦内阁已在3月22日一致通过了决议,要求现有的未能达到本土化要求的外资企业必须在3月31日前提交本土化实施计划。按规定,如果外国企业不按照本土化要求,将至少51%的企业股份交予津巴布韦公民,4月1日必须关门歇业。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简直是颠覆式重创啊。

据报导,中国是津巴布韦的最大投资国。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津巴布韦外商投资金额为9.29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就占了72%。2014年底,对非投资高达324亿美元。

穆加贝与一般的土匪型政治强人不一样,他是正宗的书生。他毕业于南非赫尔堡大学,获文学学士和教育学学士学位,又通过函授获伦敦大学法律硕士和经济学硕士学位,年轻时挺好学的。然而,有知识技能而无高贵的心灵,一个人获取的权力越大,对国家的伤害也会越大。

不过,一个人怎么混来的,最终又怎么还回去。可以预见的是,此人在人生的最后时光,将相当地郁闷了。但要说津巴布韦从此获得新生,则不一定。

一个国家被搞乱之后,恢复时间有可能相当地长,甚至在一个政治强人倒下去之后,进入更剧烈的社会动荡中。但是,罪恶的政治强人不倒,这个国家会更没有希望。

亚非拉许多国家,就是必须在这种挣扎中向前摸索。有的国家长期无法觉醒,就内斗不止,永无宁日。

有的国家终于醒悟过来了,则呈现另外的景象。就是一句话,人得开智,一个国家与一个民族更得开智。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