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王岐山影响力未减 任志强再“开炮”(图)

观察一周时局 洞悉中国变局先机

发表:2017-12-07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7日讯】1.王岐山影响力不减再成焦点

日前,港媒披露王岐山有出席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特权。这和其秘书周亮将担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的消息,显示王岐山仍举足轻重。此外,有媒体爆料称王岐山中共十九大未能留任盖因以曾庆红、刘云山等江系高层为首的党内贪腐势力的极力阻挠。

强势回归?

12月1日,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称,前中纪委书记王歧山尽管在10月份的“十九大”上退下来,但他仍被赋予了出席中共最高级别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特权。

报导说,王岐山预料在明年的两会期间出任国家副主席,继续在中共政界中进行习近平的反腐行动。

报导还引述分析称,王岐山虽然依从“七上八下”潜规则退出中共领导层,但习近平依然希望加强政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王岐山退而不休,透出反腐运动压力不减的信号。

此前有台媒引述“内部消息”称,王岐山可能在明年3月出任国家副主席。中共人大常委会已为此出台提案,做出“过渡性安排”。

11月9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特朗普)访问北京时,王岐山出席了欢迎晚宴,而尚未正式卸任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却罕见缺席,似乎佐证了这个“过渡性安排”的真实性。

权威不减

曾长期担任王岐山秘书的现任中纪委组织部长周亮,近期传出将调任中共银监会副主席。

有港媒认为,周亮进入金融口增强了王岐山对金融系统的影响力,是王岐山“权威不减”的一个证据。文章也提到王岐山很有可能成为“又一位权势极大的副主席”。

现居海外的中国知名持不同政见者胡平在《纵览中国》发文表示,尽管现在王岐山“裸退”了,但是也不能说明他失势。习近平的权力在十九大非但没有被削弱,而是明显上升,这就充分证明清君侧遭到失败,也就证明王岐山是正常退休而不是落马。

此外,他在文中还披露,王岐山更可能担任的是国家副主席。因为这个职务不要求具有党内高级职务,党外人士(例如荣毅仁)都可以当,所以连中央委员都不是的王岐山可以出任。又因为这个职务对年龄限制较宽,七十岁出任都属正常。

再有,按照宪法,国家副主席这个职务的权力可大可小,取决于国家主席愿意委托你多少。可以预测,未来的王副主席将是中共建政以来权力最大的国家副主席,就像他的中纪委书记是权力最大的中纪委书记。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也认为,如果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手中掌控的权力到底有多大,将取决于习近平的态度。如果习近平希望一个强势的王岐山,使自己多得助力,那么王岐山将拥有不小的权力,或可涉足更多的部门。

周晓辉表示,从目前习近平对王岐山的态度看,如果不出意外,一个强势的王岐山即将在明年中共两会期间回归,而“老王”的回归对于那些阻挠其在十九大连任的高官们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

留任遇阻内幕

最新一期香港《前哨》杂志披露,王岐山十九大退位涉及激烈博弈。起初习近平打算让王岐山留任,王本人也愿意,但遭到党内对立派别异常激烈抵抗。

其中第一大阻力来自党内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团。因为,王岐山反腐与整个官僚集团为敌,如果王留任,他们将寝食难安。

第二大阻力来自中共退休大佬,特别是当年同样以“七上八下”出局的曾庆红。加上王岐山曾经多次约谈曾庆红,训令他交代本人和家族的贪腐问题。曾庆红忧虑,如果王不退,自己很可能在秦城监狱度过残生。故此,曾庆红使出“浑身解数”,动用所有关系网,拚死阻止王留任。

另有第三大阻力,是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等常委。他们对王岐山留任不服,或明或暗反对。消息称,比王岐山大一岁的刘云山,甚至一度提议常委人数扩展到11人,以便他也能留任。

报导说,在强大阻力下,王岐山表态因健康原因不再留任。王岐山私下说,想多活几年,退出常委会。这场激烈博弈到今年“十一”前后,王岐山退常成定局,高层人事最后定盘。

11月初,“退常”后的王岐山在官媒发文,提到“政治腐败”、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赢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有评论认为,这等于由王岐山半公开了江泽民政变集团;未来习打虎对像比较明确地指向了参与江集团的江派大员。

2.张阳“六四”上位 军中“两面人”不止几个

11月28日,中共官媒报导,前中共中央军委政工部主任张阳上将在被调查期间,于11月23日畏罪自杀。有关张阳在位贪腐、升迁过程等一些内幕如今被尽数曝出。

曾参与“六四”镇压 人送外号“麻袋”

《多维网》12月5日引述来自中国将军政要网的一篇文章披露,张阳曾参加了“六四”天安门镇压学生行动,他在1989年担任中共原第63集团军所属团政委。公开数据显示,当时中共调集20万戒严部队入京镇压学生运动,其中就包括原第63集团军。

镇压行动完成后,张阳被调入中共国防大学戒严班学习一年,作为“种子”分配提升使用。

此后,张南下到原中共广州军区任第42集团军所属师任主任,并从此春风得意,最后升至原中共总政治部主任。

文章还披露,张阳早在广州军区时就被称为“出了名的大贪官”、“麻袋政委”、“张大麻袋”。文章说,张阳“带病提拔”的原因在于其深谙为官之道,善于走上层路线。

此前有大陆媒体报导,在郭伯雄、徐才厚掌军时期,张阳只用7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副军职到正大军区职的晋升,速度之快屡屡创造全军之最。

近期,港媒还披露了张阳曾在深圳、东莞、北京多地嫖娼,数十万的费用均由朋友支付。

背后的“活老虎”

官媒披露张阳自杀消息的当天,推特等社交媒体披露,张阳的死还会牵出一连串的军老虎,后面还有江派军中要员房峰辉、李继耐、陈炳德、常万全等“军老虎”,现在基本上坐实了在胡锦涛时代,他们贪腐、结党,自立山头,架空胡的事实。

张阳的前任是上将李继耐,李2004年9月接替徐才厚成为总政治部主任。去年8月份,《南华早报》曾援引接近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退休上将李继耐和廖锡龙被当局调查。李继耐和廖锡龙都是在2000年被江泽民授予上将军衔,被认为是江泽民在军中安排的仅次于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得力“干将”。

海外有评论指,官方一反不露家丑的常态,直接公开张阳的死讯,还点明是自缢。如此高调的做法,显然不是做给已经闭了眼的张阳看,而是给所有还开着眼的老虎看的。

军队“两面人”不止几个

罗瑞卿之子,曾在中共军队总参谋部任职的罗宇11月30日对美国之音表示,军队应是国家问题一部分,腐败的根源在体制。

罗宇说,中共军队所谓的两面人不止几个。军队贪腐问题六四开枪之后便开始了,之后在江泽民、徐才厚、郭伯雄们把持下发展到了买官卖官的程度。而中国历朝历代军队到这个程度就完蛋了。

他强调,军队问题是国家问题的一部分,根源就是政治体制。中共的体制专制落后,带来一切问题,包括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教育的、养老的,等等。军队不过是中共统治下出现的所有问题中的一个。

3.任志强“开炮”:制度造成黑心商人

12月2日至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成为焦点人物。

任志强在峰会称,“很多人一想到(企业家)就会是奸商、黑心商人……中国现在就是处于这样的一个‘一切向钱看’的阶段”、“这是我们制度造成的,为什么美国没有这种事?”

对于别人说他是任大炮,任志强表示,“如果大家都不敢说真话,突然发现有一个人说了真话的时候,他就觉得这个人是个大炮。要是所有人都说真话,怎么会有这事儿呢?”

任志强出身中共高干家庭,曾任北京华远地产公司董事长,2014年退休。任志强以敢言著称,在大陆网络上拥有粉丝超过3,700万。

2016年2月19日,任志强发微博质疑“官媒姓党”,引发官媒文革式“围攻”。

其中官媒北京千龙网的〈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一文称“一个半夜三更喜欢给领导打电话的任志强,究竟是谁给了他跳出来推墙的勇气?”,暗示任志强有后台。

据报导,任志强曾撰文称,王岐山是其学长,彼此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两人一直仍有联络,有时打电话深夜聊天,一聊就很久。

事件被外界视为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和主管文宣的时任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间的角力。党媒的集体声讨在去年3月中共两会前突然停止。有消息指,习近平亲自叫停了这场对任志强的“大批判运动”。

4.贪腐有增无减反腐为何成空

中纪委官网12月2日报导,自2012年12月至今年10月底将近5年间,当局查处违反“习八条”共19万3168件,处理26万2594人。包括24人为省部级官员、2300多人为厅局级官员。查处的官员数量平均每天超过140人。

数据显示,违反“习八条”事件不降反升:2013年查处2.45万件,2014年为5.31万件,2015年3.69万件,2016年4.08万件,2017年(截至10月底)3.78万件。中纪委自己都称,这5年来从违纪数量看并没有减少,只是“增量有些许减少”。

反腐败监督机构“透明国际”今年3月份的调查报告说,中国有73%受访者认为,中共的腐败情况变得更严重了。新浪头条上月就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做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领先的选项为:“尺度再大也没有现实大”,高达62.0%。

中纪委今年推出五一公款吃喝旅游举报专区。但媒体人徐祥认为,作用十分有限,“这些官员深入简出,跟我们不在一个地平在线,他们高高在上我们怎么去监督?所以要开放言论自由、新闻自由。”

中国语言学家周有光曾道出其中的原因:“问题在于专制,不是贪官。专制下必然有贪官,民主制度下贪官少,因为人民可以讲话,你做坏事我下次不选举你,专制就不行!”“只要中国一天离不开共产主义,中国的前途就无法摆脱黑暗。”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