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猩红热病例创20年新高 大部分患者为儿童(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12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数据,指今年猩红热异常活跃,或与部份家长拒绝儿童服用抗生素所致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数据,指今年猩红热异常活跃,或与部份家长拒绝儿童服用抗生素所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卫生防护中心指出,香港今年猩红热非常活跃,首11月个案达1946宗,较去年同期多56%,创20年来新高。有儿科医生指出,猩红热是由细菌印致,可用抗生素治疗,但近年不少家长拒绝给子女服用抗生素,导致猩红热加速在社区传播,呼吁家长多与医生沟通,正确了解抗生素的使用与处方抗生素的原因。

《明报》报导,卫生防护中心指出,过去4周就有267宗猩红热呈报个案,另有10宗集体爆发个案。今年首11月接获了1946宗呈报个案,涉及1156男790女,当中96%为10岁以下儿童,幸大部分病情较轻,没有死亡个案。

医学会副会长陈以诚表示,猩红热常见于10岁以下儿童,是由甲型链球菌引致,该菌亦存在于人的鼻腔、口腔、咽喉等,因此容易传播也较难预防。陈亦指出,猩红热的病征每个人都不同,基本上会出现轻微发烧、喉咙痛、扁桃腺红肿、舌头出现草莓状凹凸红疹等,如果儿童出现症状,应及时带往求诊。

陈又指出,猩红热患者如果同时感染流感或水痘,可能会引致严重并发症,甚至有死亡风险,未来香港将进入流感高峰期,因此需要加以留意。

儿科医生余则文表示,猩红热可服食抗生素盘尼西林治理,疗程一般需要5至10天即可根治,但近年来不少家长担心使用抗生素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而拒绝服用,有可能加速细菌散播。余指出,家长可多与医生沟通,了解抗生素的正确使用方法及为何有关病情需要使用抗生素。

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情况,多见于其一、没有完成抗生素疗程就停用,使未被消灭的细菌恢复并产生抗药性;其二、因人为滥用抗生素,如用在畜牧业中,使环境中存有大量强力抗生素,促使细菌异变,人体一旦感染,就几乎没有其他抗生素可以使用。

日前香港理工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因大陆畜牧业中广泛使用被视为人类对抗恶菌的最后防线抗生素“多粘菌素”(Colistin),促使“超级恶菌”mcr-1及“末日恶菌”ndm-1这类具有超级抗药性的细菌出现,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安全。而一般引起的流感、猩红热等,只需服用医生处方的抗生素并完成疗程,便不会使细菌出现抗药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