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中途岛海战(组图)

作者:闵宿 发表:2017-12-1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途岛海战中,日本海军占有绝对优势。图为日本航母飞龙号。
中途岛海战中,日本海军占有绝对优势。图为日本航母飞龙号。

中国人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最终事情成不成还得上天安排。历史中的无数事例说明,人间事成事败,一切皆有定数,这大概就是人说的“天意”吧。看看下面这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不可思议的逆转胜的故事。这场激烈的战斗发生在1942年,发生在美国和日本之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在这场战役之后主掌了对日海上攻击的控制权。

日军事实力对比悬殊

二战时,1942年6月4日的中途岛海战中,日本海军占有绝对优势。当时,日本有4艘航空母舰直接参加了战斗;而美国人只有3艘(其中一艘还是经过抢修而带伤参战);日本飞行员作战经验丰富,而美国飞行员缺乏经验,常常在大海上找不到目标;日本的战斗机速度快、机动性好,而美国的轰炸机投下的鱼雷,命中率太差。而在作战人才方面,日本的指挥官是成功指挥奇袭珍珠港的那批指挥官,能力自不用说;美军因为珍珠港事件后才宣战,临时应战缺乏经验,更没有孙武、孔明、周瑜之类的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旷世奇才。

一方是拥有8艘航空母舰、23艘巡洋舰、11艘战列舰,共42艘战舰的日本联合舰队

一方是仅有3艘航空母舰、8艘巡洋舰,共只有11艘舰的美国太平洋舰队。

地点:太平洋中途岛海域。日美展开激烈战斗,日军准备一举摧毁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力量。

美国仅有的3艘航空母舰之一的大黄蜂号(
美国仅有的3艘航空母舰之一的大黄蜂号。

日军侦察意外

航空母舰之间的战斗,侦察的作用是很重要的。谁的侦察机先发现对方舰队,就能先派出轰炸机,就能先飞到对方舰队上空、轰炸对方舰队,谁就容易取胜。

1942年6月4日凌晨4:30分,经验老到的日军军官派出4艘日本航空母舰──“赤城”号、“加贺”号、“飞龙号”、“苍龙”号的第一波攻击机群,携带高爆炸弹,去攻击中途岛;第一波攻击机群起飞后,日本人立刻下令第二波攻击机群装上鱼雷,在甲板上待命,并派出7架水上侦察机,搜索美国航空母舰,准备用鱼雷消灭美国航空母舰。

如果不出意外,日本“筑摩号”的侦查机原本将会从美国第17特混舰队上空飞过,发现美国舰队。然而,似乎是天意要与日本人开个玩笑。日本“筑摩号”的1架侦察机的发动机发生故障,中途返航,没有继续往前探察,使美国第17特混舰队免遭被发现的厄运。而日本“利根”号重巡洋舰上的2架侦察机,恰巧因为弹射器发生故障,起飞时间耽误了半个小时,所以直到7时15分,仍未发现美国舰队。

美军误打误撞的巧合

因此,日本的南云中将,认为既然周围没有美国航空母舰存在,就应该对中途岛发动第二波轰炸,于是,在7时15分,下令“赤城”号和“加贺”号航空母舰甲板上已经装好鱼雷的飞机,卸下鱼雷而换装高爆炸弹。要知道鱼雷才能对付军舰,高爆炸弹只能攻击陆地,万一此时出现对方的军舰,高爆炸弹就派不上用场了。

等到日本“利根”号的那架晚起飞半小时的侦察机,完成了五百公里的弧形搜索任务、准备返回时,突然发现了美军军舰,紧急报告“似乎随有航空母舰”,这时已是大约8:20分了。

于是,南云下令立即停止往飞机挂炸弹,改为挂装鱼雷,打算发起对美国舰队的鱼雷攻击。日本航空母舰的甲板上一片混乱。为了争取时间,卸下的炸弹,都堆放在甲板上。而炸弹堆放在甲板上,万一被敌人击中,后果不言而喻。

8:30分,攻击中途岛的第一波日本机群,已返航飞抵日本舰队的上空,需要立即在母舰上降落。等到日本人让返航的机群降落完,已经是上午9:18分了,延误了战机。

9:25分至10时,从3艘美国航空母舰派出的41架鱼雷攻击机,先后抵达日本舰队上空,向日舰投下鱼雷,然而美军命中率奇差,鱼雷无一命中。

美国飞行员实在太缺乏训练了,41架鱼雷攻击机竟无一能命中日军舰队。于是,上天帮了美国人一把。上午10:24分,32架从“企业”号上起飞的美国“无畏”式俯冲轰炸机,飞临日本舰队上空。此时,日本航空母舰,正在掉头转向,准备让舰上的飞机起飞,处于极易受攻击的境地。美机恰恰在日本舰队无法还手的最佳时机来到。

美国“无畏”式俯冲轰炸机
美国“无畏”式俯冲轰炸机。

缺乏经验、命中率太差的32架美国轰炸机,终于有4颗炸弹命中了日本“加贺”号航母。“加贺”号这艘巨舰在几分钟内就被彻底摧毁了。

“加贺”号上的大火,把在“赤城”号上的日本人惊得呆若木鸡,因而没有注意到美国轰炸机也在向“赤城”号飞来。“赤城”号中弹后,甲板上飞机、炸弹、鱼雷,接二连三连锁爆炸。大火蔓延到胡乱堆放在甲板上的燃料和弹药,再度引起大爆炸,把飞行甲板大块大块炸飞到空中。

“飞龙”和“苍龙”号两艘日本航空母舰,也遭到美机轰炸,因为甲板上都堆积着鱼雷炸弹,一旦被击中就引发连串爆炸。在这场战役中,日军突击舰队的4艘航空母舰全部毁灭,而美国人仅损失1艘航母。

日本人就在天意的捉弄下,不断进行着鱼雷换炸弹,又把炸弹换鱼雷,在甲板上堆满鱼雷和炸弹的混乱中,被命中率极差的美国飞机炸了。

飞龙号在1942年6月4日下午遭到美军击毁。
飞龙号在1942年6月4日下午遭到美军击毁。

军队将领更换的“巧合”

中途岛海战役还有一个有趣的巧合。

在当天白天的战斗结束后,日军还有4艘航母因没参战而幸存,并且还有多艘战列舰。6月4日当晚,在后方坐镇的、由山本指挥的日军主力舰准备使用拿手好戏--偷袭,时间定在夜间。因为日军仍拥有威力强大的多艘战列舰,在黑夜里,航空母舰的舰载机不能起飞,等于失去了战斗力,而配有猛烈炮火的战列舰轻易就可将航空母舰击沉。而美军竟然没有一艘战列舰。因此,擅长夜战的日本人仍在当夜寻求战机,部署了用战列舰炮轰美航母,以期扳回一局,反败为胜。

然而,天意又帮了美国人一把。美国的航空母舰原本由哈尔西指挥,却恰巧因为哈尔西生病,而任命了斯普鲁恩斯代替哈尔西指挥。斯普鲁恩斯性格谨慎,在白天美军取胜后,连夜下令美军舰队驶离日舰的作战半径,使日军打夜战的企图落空了。如果哈尔西没生病,如果由性格激进的哈尔西指挥,美军会不会落入日军圈套就很难说了。哈尔西恰巧生病,也是天意啦。

连美国人自己都认为:中途岛海战的胜利,靠的是运气。只能说,天意如此。

中途岛战役前美国及日本舰队的行动地图。
中途岛战役前美国及日本舰队的行动地图。(以上图片皆来源于公有领域)

编按:

中途岛海战(Battle of Midway)发生于1942年6月4日到7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场关键逆转的战役。这场战役之后,盟军扭转了节节败退的局面,为转为胜局奠下基础。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