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解析川普税改(七)(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12-2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8日讯】(接前文

3-4万亿美元资金进入美国,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资金流向有两个,形成完全不同的结果:

A、吹大金融泡沫。如果资金主要进入金融市场,将引发所有资产价格上涨,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等,将现在资产市场的巨大泡沫进一步吹大,带动大通胀,进而泡沫破裂,引发更严重的经济崩溃

B、进入制造业。如果大部分资金进入制造业,部分进入基础设施,将会很快被吸收。在初期,资金将引发经济高速增长,形成温和通胀。随着制造业的发展,美国制造的产品价格降低,通胀反而会一点点下降,创造经济高速-中速增长、中-低通胀、高就业率、工资增加的超级经济景气。即使全球经济崩溃,美国经济也相对好得多。

川普(特朗普)风暴、减税、资本回流等多重作用下,中小企业将带动制造业的爆发性成长。中小企业积极进入扩张状态,行动比大企业速度快得多。 如果川普政策继续推进,中小企业得到适当的资金支持,很快会在美国市场的各个领域,与进口产品展开竞争,并获得爆发式销售和利润成长,带动美国经济高速增长。

中小企业带动的制造业发展,可以根据三大层级,构成不同的发展模式和顺序:

A、高端制造业,主要指智力和资本密集型制造业,具有高风险和高回报的特点。在最高端和高端制造业领域,美国拥有强大的优势。但由于奥巴马8年的政治正确和摧毁美国的政策导向,导致日本德国等产业不断追赶,美国优势已不明显。对于这部分,减税的作用并不特别明显。最重要的是,从军工领域着手,废除奥巴马时期政策,全力清除军队里奥巴马系腐败圈,重整军工供应商,让优质供应商获得更多合同,带动高端民用设备和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重新拉开与日德之间的差距。

B、中端制造业是美国中短期经济的爆发点,也最需要减税和资金支持。

如果川普政府能进一步行动,积极推出向中小企业倾斜的综合优惠政策,中小企业将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带领中端产业的爆发式成长,为美国经济再次奠定坚实基础,推动未来3年内美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中端制造业是世界制造业经济中销量与单价乘数最大的部分,整体利润也最丰厚。中端制造业大致包括中高档纺织服装、鞋帽玩具、家居装饰、家具家电、中高价建筑和装修材料、各类手动及电动工具、各类中高端机电零配件、中低端汽车和建筑机械产业链、中端以下大型生产设备和流水线、通讯工具设备耗材、冶金和船舶等。

在过去20多年,美国的中端制造业遭到沉重打击,有的产业甚至搬迁到墨西哥和中国等地而完全在美国消失。富士康的发展,依靠美国大企业的外包生存,工人最多时超过100万。在1990-2000年代,主要以超密集劳动力模式,为美国企业组装电子设备,包括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苹果兴起后,富士康又替苹果生产系列产品。之后富士康开始生产升级,增加自动化设备机械手的使用,同时开始裁员。进入2010年代,富士康的机械手应用批量增加,形成机器与人共线生产的模式。此时,富士康等于已经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端制造业不断升级。

在中国,有大量原劳动密集型生产工厂,因为自动化设备比例提升向中端制造业升级,涵盖上述中端制造业的众多领域。而中国这些工厂的出现和升级,主要是美国大企业向中国的工厂外包,或者在中国工厂生产的结果。例如,通用和福特汽车都在中国建立庞大的产业链,在中国生产零部件和整车。其中,大量中国生产零部件还供应美国产业链,挤占和消灭美国供应商的份额,让美国中小供应商难以生存。

如果美国制造商能降低1/3的售价,将在中端市场建立显著的国际竞争优势。中端市场是质量与价格折中的竞争。与中国和东南亚比,美国产品质量好但价格过高,所以被中间商不断抛弃。随着机器成本越来越高,人工成本份额不断减少,这些国家的人工成本优势日益缩小,美国产品的价格劣势已不明显。如果美国制造商能降低1/3的成本,美国在中端市场的成本和售价竞争力显著高于中国和东南亚产品。

将竞争优势快速转化为市场份额和利润,需要大笔投资。在美国制造优势明显后,会引发很多企业在美国设厂生产。但是,由于中国和东南亚已经形成巨大的产能,制造商不会立即放弃现成的生产设施,搬回美国;而大都先将中国和东南亚的设备折旧完毕后,才陆续回迁。这个自然趋势,对美国来说速度过于缓慢。美国需要强制式在美国建立新厂,快速在美国投产,抢占市场份额。这个强制过程需要大笔投资,购买大量新设备,进行国际竞争。预估从国外回流和流向美国的巨额资金,可以通过金融系统运转起来,用于投资中端制造业,实现资本、企业、工人和政府税收的多赢。

“美国优先”,是川普新政的最重要元素
“美国优先”,是川普新政的最重要元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提高美国经济竞争力时,不能依靠大企业。美国大企业完全以金钱为导向,并不支持美国经济发展,而是通过不断出卖美国利益而获得更大利润。从川普竞选开始,大企业即是反对川普的主要力量之一。川普上台后,一部分大企业仍然继续反川普,一部分表面上保持中立,实际上也反。大企业深知川普的为人,而且清楚川普的经济政策。川普上台后,越推行美国第一的政策,他们越反对。因为川普America First的政策,与大企业的出卖美国利益完全相反。大企业能做的是,尽可能延缓America First的进程,尽可能在全球化经济中多获利。

即使大企业投资到美国中端制造业,其启动速度也极其缓慢。大型制造企业由于规模大,产业沉没成本高,投入规模大,需要长时间的规划与建设才能形成生产能力。例如,郭台铭宣布投资美国,是在川普当选后,在苹果和软银等大公司的知识支持下,经过半年多分析和策划,才最终决定在美国建厂。尽管川普政府和郭台铭的效率都很高,郭台铭的生产设施仍然预计在2020年才能建设完成。而且郭台铭在美国建厂,不是把中国的整个产业链搬到美国,仅是新增加的显示屏业务模块。即使这样,从考察开始到投产,预计需要3年多。而其他大企业的投资行动,比郭台铭慢得多。对于当今快速变化的世界和美国经济局势,大企业的行动速度过于缓慢。

中小企业将成为主力,引领中端产业爆发式成长。目前,中端生产的自动化基本成熟,可以在美国快速普及。在川普的推动下,美国经济增长加速,创造大量新市场空间。在既有的市场中,降税能大幅降低美国生产成本,让美国制造替代国外产品,同样意味着美国制造的新市场空间。中小企业可以看到机会,迅速组织生产,填补市场空间。而且,如果中小企业能找到合适的市场,其销售业绩可以达到年复合增长率100%,甚至更多。在市场蓬勃发展的情况下,不少小企业只需要3年,即可将生产扩大5-10倍,达到中型企业的规模。

目前,中小企业的积极性高涨,川普政府需要更进一步行动,给中小企业更多、更强有力的支持。川普竞选期间,以富豪身份鼓吹经济,给大量美国民众以希望;川普上台后,通过不断努力行动给美国民众以真正的信心;减税和工作法案通过后,民众的信心进一步膨胀,大多数中小企业将更积极实施扩张计划。面对火热的形势,如果川普政府能在政策、市场、资金、知识、技术、人才等各方面,以系统化服务方式,给中小企业以更加完善的支持和指导,中小企业将能更快开拓市场,加速销售和利润成长,带动全职就业和工资的更快增长。

川普政府如果引导中小企业,开启中端市场的进口替代竞争模式,美国经济将出现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如果不发生世界经济大崩溃,美国在未来3年的经济增长可以较容易的达到5%,甚至6%。即便发生世界经济大崩溃,美国经济也相对较强。

C、低端制造业:中长期重塑竞争优势,支持整个社会经济

低端制造业主要指大规模集群式生产的低价产品,包括中低档纺织服装、鞋帽玩具、多类低端建筑装修材料、各类低端零配件等。

在过去20多年,低端制造业基本在美国绝迹,产品全部依赖进口。低端制造业的特点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美国工人工资过高,环保和劳工法律严格,根本无法生产低价产品。随着全球化生产外包的规模日益扩大,美国全面将生产转移到中国和东南亚等国,几乎所有低价产品全部进口。

在未来3-5年,随着美国制造抢占中端市场,生产装备业将得到迅猛发展。在中小企业占领中端市场的过程中,将对中端产品的生产设备产生庞大的需求。中端产品的生产设备市场同样将呈现爆发式成长,研发和生产不断改良和升级。如果市场增长速度过快,生产装备将在2-3年内可以升级一代,3-5年可以升级两代。 

在生产装备发展后,将支持美国制造进入低价产品市场。 对于生产装备行业,从中端生产向低端生产的设备变化,主要是规模化、功能简化、低成本、耐用、连续流水线化。美国生产装备行业得到大发展后,在新技术的支持下,从中端进入低端只是流程设计和设备的改变,没有技术研发的难度,可以很快形成大规模的低端流水线自动化生产。由于自动化生产雇佣人数很少,只需要少数技术支持和功能支持的人员,可以规避美国高昂人工的缺点,为美国制造铺平道路。

一旦美国制造进入低价产品市场,将快速从一个产业向另外一个产业蔓延。美国拥有完整的市场、资源和产业优势。一旦装备制造业给低端生产创造条件,支持美国制造的产品售价降低50%,美国将建立明显的竞争优势。在竞争优势支持下,美国制造从某个或几个产业开始,快速向其他行业蔓延,形成庞大的低端产业制造能力。

当美国制造在低端市场形成规模,将全面降低美国社会运作的综合成本。不论依靠人工还是机器,低端产业的特点是大规模生产、薄利多销。从产业本身来看,低端生产创造的利润有限,适合于传统行业的保守投资。从民众的角度,低端产业生产的产品过于基础和普通,往往会忽略低端产业。从宏观角度,低端生产将以巨大的产量,支持整个社会经济运营,分摊社会运转成本,给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持。(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