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解析川普税改(八)(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12-2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减税和就业法案》将为美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减税和就业法案》将为美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9日讯】(接前文

面对美国经济的爆发期,川普(特朗普)政府有两个选择:

A、放任式鼓励:当前川普政府的措施,主要以放任式鼓励为主。川普发布各种政策,给美国经济松绑,激发社会的信心和进取心,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奥巴马民主党势力仍然盘踞在美国政府内部,试图颠覆川普个人和政策,阻碍美国经济增长。

B、系统模式支持:川普政府进行系统规划,推动中长期的经济模式发展。这个模式可以包括几部分:a、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打破大企业与大政府勾结的权贵经济卖国经济模式,同时大企业有足够力量独立发展,川普政府则调动政府掌控的各类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通过中小企业实现雇美国人、买美国货、美国第一的导向,实现MAGA的结果;b、全面重组联邦政府,砍掉各种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部门和功能,将联邦政府的自我利益最大化,转变为中小企业服务导向化。以宏观政策和方向支持,对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系统平台支持。c、危机防范,美国政府在过去20多年推行的政策,把世界推到各类危机中,包括全球经济危机、邪恶政权壮大和扩张、核武器在邪恶政权的扩散、恐怖主义横行黑帮泛滥。在过去,川普仅仅以口头方式提醒和警告,缺乏系统的国际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的综合分析,更缺乏系统的应对。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仅政府需要全面系统评估各种风险,还必须要对中小企业进行教育指导,帮助中小企业了解和防范系统性风险。

川普的选择对美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如果川普仅仅鼓吹经济,而在政治层面维持现状,美国经济增长会在短期持续。但是,中长期将因政府反作用、中小企业瓶颈、外部经济急剧恶化等因素,引发经济崩溃,导致现在的经济模式夭折。如果川普改组联邦政府,以系统模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美国将经历5-1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期,并且为未来的美国经济打下坚实的基础。当世界面临经济崩溃时,美国也因坚实的基础具有相对的经济优势,经济崩溃程度相对较轻。

2、美日竞争与世界大变局

川普减税震惊世界。12月2日凌晨,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参议院版本的减税案。消息随即传遍世界,引发世界各国政经界的广泛关注。川普减税急剧升温,有望在圣诞节前在两院通过,并且经川普签署生效(编辑注:川普总统已经于12月22日签署经参众两院调整并通过的最终税改版本)。从2018年初开始,世界经济竞争将按照新规则操作。

川普减税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强美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川普《减税和工作法案》(一译《减税及就业法案》)的重点不是美国国内,而是面向世界。其路径非常明确,让美国制造业重新强大,在世界市场占据更多份额,获得更多销售和利润。减税促使美国公司利润回流,能强有力支持制造业发展,也能从制造业利润中获利。只有制造业快速发展,快速争得更多市场,减税案才能在税率下降后反而增加税收总额,实现美国政府的收支盈余。如果目的实现,川普减税将是巨大的成功,成为世界经济史上最典型的减税成功案例。

减税与当今世界主流背道而驰。当今世界经济的主流是印钞、零利率以及加税,只有这样,各经济大国才能维护权贵利益、应对老龄化、通过国家福利支持不劳而获的群体。尤其在08年进入危机后,各主要国家印钞上瘾,根本停不下来。08年后,美国最初是印钞的主力,三轮QE给世界灌入规模巨大的美元。美国停止QE后,欧洲和日本接力,成国际QE的主角。中国疯狂印钞,按照官方汇率,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货币总量最大的国家地区。大规模印钞之后,政府将实施加税,继续向社会转嫁运转成本。而川普竞选胜利后,美联储开始连续加息,并且开始缩表,扭转之前的趋势,也为川普减税做铺垫。

世界各国基本不关注川普减税。美国主流媒体向世界一直传递的信息是,川普受到美国人民的抵制,随时会因各种突发的丑闻被弹劾。人们在主流媒体上看到的是,川普工作非常不力,竞选时承诺的天花乱坠,兑现的却寥寥无几。尤其在取消奥巴马医疗、筑墙、贸易谈判等大政方针上,更是一事无成。川普减税的日程,在国会两院似乎遥遥无期。再加上川普与共和党建制派之间的矛盾,川普减税能否通过更是个巨大的问号。所以,世界因轻视川普,而认为川普减税之路必定山高水远崎岖漫长。

然而,川普减税突然来袭。11月初,共和党占绝对优势的众议院通过其减税案。随后,以工作缓慢著称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诺(又译作麦康奈尔),开始推进参议院版税改。11月底,麦康诺突然推动12月1日投票,这才引发世界广泛关注。12月2日临晨,参议院最终表决,以51-49的票数通过参议院版减税案。由于两院版本的差异不大,两院减税案较容易合并,快速投票通过,川普签字后快速实施。

世界主要经济大国正处于计划经济的增税模式中。当今各大国都进入程度较高的计划经济阶段,不仅中国正式制定5年计划,欧盟也越来越倾向于制定事实上的5年计划。在计划经济中,政府规划好大致的中期框架,并且按照框架操作执行。尤其在当前的经济模式下,各大国都必须集中精力,实施印钞和增税操作。例如,欧盟计划好印钞的规模,既不能造成大通胀,又得照顾各国经济增长。然后欧盟给予各国额度,各国政府制定财政收支预算,包括经济预测,需要收多少税,未来3-5年需要增税多少等。在每个预算年度接近结束时,还要继续计算,是否另外对多少避税的企业罚款,才能补足政府的亏空。每个国家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执行国家经济计划。

川普减税让各国措手不及。对于主要经济国家,印钞和增税都属于刚性计划。从现实的角度出发,由于政府支出不断上升,政府为了自身利益,必须采取增税措施。而且事实上,即使政府增税,各国财政赤字仍在不断扩大,必须不断想法继续增税。如果停止增税,政府财政会立即出现现金流断裂,有的政府部门将会关门。尤其对于欧盟,各国经济和财政状况差异巨大,只能采取共同印钞和增税计划。如果采取激进措施,共同停止增税,有的国家将很快破产,各国之间矛盾冲突加剧,欧盟陷入瘫痪,进而解体。这还仅仅是不再增税,更不用说大规模减税。所以,欧盟故意忽略川普的经济大纲,假装不存在川普减税这件事。当川普减税忽然摆在眼前,各国当时就震惊了……(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2017年12月18日)

(编者按:因本文原始成文时间较早,所以文中对部分已经定夺的事件,比如税改法案最终或参众两院通过后的描述在时间上稍有滞后,望见谅,并谢谢理解。)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