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罕见批落马官员“假忏悔”成套路(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1-04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媒罕见批落马官员“假忏悔”成套路
官员一落马,当局都要求写“忏悔录”。图为郭伯雄和徐才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官场“假、大、空”的党文化盛行,现在这也让反腐机构感到犯愁。近年落马的官员不计其数,当局要求他们写下所谓“忏悔录”(又称“警示录”),作为未落马官员学习的“反面教材”。不过事已愿违,经过党文化浸淫的落马官员,忏悔多形成套路和“八股文”,被官媒批是精心包装的讨巧之辞。此前,也有官方报导说,落马官员的“警示录”,成为腐败官员规避被查的“宝典”。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1月2日在微信公众号刊文,批评部份落马官员所写的忏悔录不乏套话、空话,甚至假话,要是不看文章标题,实在看不出这是在忏悔。

文章说,本来是让落马官员以书面形式自陈己过、悔罪自新,真诚忏悔罪责、深刻自我反省,这对其它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前车之鉴,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然而,有少数落马干部所写的忏悔录却“走了形、变了样,成了‘套路’和‘八股文’”。

文章指出,他们部份“有的大打‘感情牌’,通篇都是‘我是农民的儿子’、‘小时候家里很穷’之类的话”;亦有的找客观理由来开脱罪责,如将官场陋习的“潜规则”、交友不慎等当作自己走上不归路的缘由,对主观原因却一笔带过;还有的甚至在忏悔录中写下大段自我表扬的说话。文章批评说,这些忏悔录本质上是经过一番精心包装之后的讨巧之辞,己谈不上触及灵魂,于他人更谈不上警示作用。

文章认为,不少落马官员平日就擅长欺瞒、搞对抗。落马后他们挖空心思、故技重施,想凭借言辞上的“小聪明、小把戏”来多给自己留些“脸面”。有的沿袭了自己为官时的语言“艺术”和“套路”对成绩大谈特谈,对问题轻描淡写,故意避实就虚;也有的纯属肚子里本身就没多少墨水,写忏悔录时还是老一套,自然免不了空话和套话。

事实上,《九评共产党》一书中曾表示,中共在破坏半神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不断的政治运动,已在不知不觉中树立起中共自己的党文化。这些党官的说假话、空话、套话,正是中共自身的思维方式和话语系统。

《看中国》〈亡共系列评论〉之九揭露,中共党官的败坏与正常社会的官员贪腐大不相同,这个西来的幽灵是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邪恶基因,如同注定让人败坏的密码芯片,在主动或被动追随其党的人的体内被植入,然后在人群中生成党文化,不断“传承”。由此在中共内部形成了党员有党性、人性同在的双面人格。

另据去年8月5日出版的中共《中国纪检监察》披露,中共官员在观看落马贪官“警示录”时,往往视之为规避监督、钻空子的“宝典”“秘籍”,反复揣摩、总结他人犯事所暴露的教训,研究干扰、对抗当局审查的套路。

据称,官员从腐败官员身上“学习”到的有三大套路,包括:保持低调、装穷不露富;自我设限、只跟“信得过”的商人交往;隐身其中、寻找掮客“代言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